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进工地 一举结五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54 新华网
执行法官将工地钥匙交给首钢公司人员。
执行庭长接受记者采访。
  9月26日上午,一队警车冒雨开进位于北京广外商圈黄金地段的一处房地产工地。在现场,身着法官制服的执行人员宣布,要求开发商将工地上的遗留物品和有关人员全部撤出,将该块土地腾空并返还首钢公司。随后,在执行人员的指挥下,原开发商遗留的物品和保安人员被清出工地,申请人首钢公司早已安排好了8名保安人员,在开发商清撤完毕后马上进驻工地。

  这次行动是北京一中院应申请人首钢公司的要求,对一个标的额达5.8亿余元的房地产项目采取的先予执行措施。本案的顺利执结,标志着标的额为八亿元的五起民事纠纷案件的终结。

  这五起案件分别是: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首钢公司诉北京市恒利通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借款合同纠纷等三案,标的额为8000万元;北京市仲裁委员会裁决首钢公司给付北京某房地产公司先期转让费1.39亿元案;首钢公司诉北京某房地产公司排除妨碍案,首钢公司申请先予执行的标的额为5.8亿元。

  人去楼空,法院作出中止执行裁定

  1997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房信部与北京市恒利通经济技术开发中心签订借款合同,并向恒利通中心发放了贷款5000万元。合同到期后,恒利通中心只偿还本金1700万元及部分利息。建设银行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恒利通中心偿还剩余本金及利息。2001年12月,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恒利通还钱。判决生效后,恒利通中心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2002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向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一中院立案执行后,向被执行人恒利通中心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恒利通中心履行法定义务,偿还所欠款项,但恒利通中心一直没有自动履行。一中院执行法官来到恒利通中心才发现,恒利通中心一直没有经营任何业务,连办公用的房子都是租的,银行账户里没有一分钱,也查不出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一中院于2002年12月对这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作出中止执行的裁定。

  获悉意外线索,法院恢复执行

  案件中止执行,对申请人中国建设银行可是价值数千万元的损失。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帮助申请人挽回巨额损失,一中院执行法官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查寻办案线索。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一中院了解到被执行人恒利通中心在北京某房地产公司享有80%的股权,而且该房地产公司在北京广外商圈投资了一处价值5亿多元的房地产项目。据了解,这块地皮是由北京首钢转让给该公司的,该公司与北京首钢公司签定了有偿转让协议。这一意外的线索使强制执行再次成为可能,一中院于2003年3月恢复强制执行。

  房地产公司老总“浮出水面”

  虽说是恢复了执行,但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对法院的人总是避而不见。一中院执行人员三番五次地找到房地产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总是以“老总外出办事”等借口搪塞执行人员。

  为了能够见到该公司老总,一中院法官与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展开了一场“智斗”。执行人员找到签定转让协议的另一方——首钢公司。首钢公司表示,由于该房地产公司在先期投入一部分资金之后,未按期支付剩余价款,导致不能如期进行后续开发工作,首钢已向北京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根据北京市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双方解除转让协议,在扣除该房地产公司应支付的违约金、仲裁费等费用后,首钢公司应退还该房地产公司先期支付的转让费一亿余元。

  获悉这些情况后,法院向首钢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首钢公司暂缓支付这笔巨额款项。这次,房地产公司老总终于露面了,他向法院书面承诺,同意用这一亿元来支付其应履行的执行案款。

  9月23日,首钢公司将一张一亿元的现金支票交到法院。

  根据北京市仲裁委员会的裁决,房地产公司应撤出这块首钢地皮上的有关人员和所有遗留物品,但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及时撤出。首钢公司向一中院提起排除妨碍的民事诉讼,在立案当天还提出了先予执行申请。经法院审查,首钢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有关规定,法院决定在9月26日上午采取先予执行措施,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作者:郭京霞段立志范红萍)(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