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鱼船肆虐柳江 肥美鱼儿不见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0:45 新桂网-南国今报

  以前每年的夏秋两季,是柳江渔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时候他们总能从网中捞上大量肉质肥美的鱼。但最近这两年,由于非法电鱼船的横行,渔民们已经很难捕到大鱼了,开心的笑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皱紧的眉头。日前,在读者的指引下,记者目睹了非法电鱼船在柳江上肆虐,也听到了渔民们对这些不法分子的愤怒控诉。

  9月25日下午5时,记者和热心读者廖先生驱车赶往柳州市柳东乡东流村。廖是一位钓
鱼爱好者,经常到东流村旁的柳江上钓鱼。他在车上告诉记者,最近非法电鱼船在东流旁的柳江上出没频繁,经常是十几条船开着大灯一起电鱼,附近的渔民对此怨声载道,而他们这些从市里出来钓鱼的人忙活了一晚,也经常是空手而归。

  下午6时,记者来到了东流村旁柳江上的一条网箱渔船,老船主阿昌此时正在整理鱼网,他的侄子阿乐则在钓鱼。阿昌马上说要杀鱼款待。但在从小船上抓鱼的时候,阿昌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最近电鱼特别猖狂,我已经很难捕到大鱼了,现在只剩下两条总共一斤重的塘角鱼。

  下午6时半左右,阿乐不断地把钓鱼竿往水中甩,最终无奈地说:“‘电鱼佬’把鱼都电完了,我今天钓了一个多小时,连虾子都没钓到。”

  晚上7时许,白天被阳光和江水照得亮闪闪的柳江已被黑夜所笼罩。开饭了,阿昌边吃边聊:“这里附近没有什么工厂和居民,所以鱼都没有受过污染,肉质特别肥美鲜嫩。”记者尝了一下,果然如此。但阿昌随后又略带忧郁地说,就是因为这里的鱼好,所以近两年,一些不法分子都开着电鱼船跑来这里明目张胆地电鱼,弄得附近的渔民收入锐减,以往一天能卖五六十元的鱼,但现在经常是一个星期都没有鱼卖。

  正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本是漆黑一片的柳江突然被两盏大灯照亮,随后耳边传来了轰鸣的马达声。记者马上跑到船边,只见一艘长约10米的船正从下游往上游开来,透过两盏比卡车灯还要亮的大灯,记者隐约看到船头竖着两根大约有6米长的竹竿,而不远处的上游和下游,还各有一条开着大灯的船在江上游弋。阿昌说,这3条船就是电鱼船,船头的两根竹竿已被掏空,各接一根正线和负线,要电鱼的时候就把两根竹竿拢在一起,正负线联结就释放出巨大的电压,附近水域的鱼大多被电死或电晕,连虾和螺蛳也不能幸免。阿昌还说,一些电鱼船在船头装上了拖网,船前方的鱼一被电死就马上被网进拖网内,开着的大灯就是为了方便网鱼。而一些电鱼船则用鸬鹚捕捉电死的鱼,只要看到鸬鹚叼上了鱼,船家就用有铁环的竿子套住鸬鹚的脖子,鸬鹚就会把鱼吐到船上。果不其然,过了一会,上游的电鱼船就放下了十几只鸬鹚。

  吃完饭,不甘心的阿乐又钓了一会鱼,但还是一无所获。廖先生取笑他:“今晚你能钓上一条半斤重的鱼,我马上把鱼生吃了。”不过笑完之后,大家都是一脸的凝重。阿昌说:“今晚有点奇怪,往日电鱼船基本上都开到这里电鱼,有时候还一字排开像对渔民示威一样,但今晚怎么只有3条?”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开车沿着江边从东流村一直开到河东大桥,结果一路上都发现有电鱼船在电鱼。在一个坳口,甚至有4条电鱼船聚在一起电鱼,把天空照得雪亮。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从东流的拦河坝到河东大桥,竟有15条电鱼船在电鱼。

  廖先生恨恨地说,这些电鱼船上装的发电机功率都在1500瓦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000瓦,一个晚上就能电到近百公斤的鱼,然后电死或电晕的鱼就会被拿到鹧鸪江或者柳州市内的菜市贩卖。由于电鱼船的猖獗,柳江上的大鱼已经越来越少,剩下的只是小鱼小虾。而且更为可怕的是,由于鱼的数量锐减和食物链被人为地打断,柳江河畔的水草和浮游生物疯狂地生长,柳江的一些水域的含氧量也迅速提高。廖先生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再这样电下去,再过多几年,恐怕柳江就会变成一条‘死江’。

  作者:杨轶凡


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