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小区业主与开发商起冲突 上千居民堵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3: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袁晓露 陈剑

  9月23日晚,编辑部接报:北京望京方舟苑小区发生一起大规模的居民围堵城管执法人员、私人轿车包围警车事件。据说,方舟苑上千居民及数百辆私家车将200余城管人员、警员及20多辆执法公务车团团合围在小区内动弹不得。

  记者当日23时20分驾车赶至现场时,拥堵车辆已基本疏散。方舟苑小区外,停留着5辆110巡警车,十几名警员在巡视。

  方舟苑小区门口,数百居民正将朝阳一位副区长围住“对话”。区长身边未见警卫,居民对区长说的话,也没有过激言词。

  号称高素质的知识分子聚居的方舟苑,到底发生了什么?

  四年交涉,一朝冲突

  有业主介绍:1000多户业主入住后发现,小区与买房时看到的规划多有变动:原本社区小学的位置,突然变成了两栋高楼;规划中的艺术长廊,变成了停车场;艺术喷泉、幼儿园、小学、健身中心、会所商务中心则消失得无影无踪。

  业主们认为,这是开发商违反承诺。于是,选出业主代表多次与开发商交涉谈判,4年无果。

  6月上旬,有业主在自己买下的住宅楼外打出标语条幅,抗议开发商违反承诺,并合力用身体推倒了新楼工地的围墙,双方冲突白热化。7月1日晚,一个装着尿液的饮料瓶掷向乘凉居民,击中并污损了私家车,引发业主与进驻小区盖新楼(即改变原规划地用途)的民工之间的冲突。双方互掷石块酒瓶,有私家车被砸,业主受伤,整个冲突持续到7月2日凌晨2时,连前来平息事态的警车也遭袭击。而此前,方舟苑已经发生过数起业主车被砸、居民被打的的恶性事件。

  方舟苑业主和开发商利益冲突的尖锐化、暴力化倾向,惊动了北京市委、市政府。7月26日,该市主要领导在百忙之中实地调研,与方舟苑小区开发商、业主代表共同商定,每周五下午联席开会讨论诸多待解决问题。

  与开发商的冲突变成与城管的冲突

  然而,多次磋商,问题的解决仍无进展。9月19日,开发商给业主代表发来传真,单方终止了原定的周五会谈。开发商的态度激怒了方舟苑的业主,大家捐款万元制作了8幅标语条幅,悬挂在不临街的楼面上。标语主要内容为要求落实市领导现场办公的指示,恢复周五会谈等。

  标语挂出后,望京街道办事处主任和朝阳区城管监察大队找到业主代表,要求撤除标语。城管人员称,未经审批,在公共建筑物上悬挂标语,违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而且,标语用字“禁黑不禁红”。业主认为,悬挂标语的楼房并非公共建筑,产权完全归私人所有;标语没有临街;法律没有规定红字、黑字的使用限制。

  即便如此,业主代表们还是决定拆除标语以回应政府的要求。22日上午,业主代表王景云带人主动摘除了6幅标语,还有两幅未及摘除。王将上述情况告知了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得到了肯定和赞扬。业主们承认,面对开发商的强硬态度,挂标语实属无奈之举。

  业主们说,没想到,9月23日16时,似乎接近尾声的挂标语事件再起波澜:20多辆执法车载着上百城管和头戴钢盔、身着迷彩服的警员开进方舟苑,将挂标语的6、7号楼围起,12人一组通过设备层的出口跃入24层业主家阳台,剪除标语。

  这一行动惊扰了陆续下班回家的居民———小区通道上几乎停满了警车,业主的轿车难以进入,车、人聚集,很快形成拥堵之势。一骑车经过7号楼的朴姓居民不知发生了什么,想驻足看个究竟,被执行任务的警员推搡并掀翻了“坐骑”。这个朝鲜族小伙子追着那个人大喊“你是什么人?我要投诉你!”有现场目击者说,看见那推搡居民的警员迅速摘下制服上的胸牌,接着,很多执法者摘下了胸牌。当时,不少居民回家取来DV机现场录像。

  副区长解决了一个堵车的问题

  方舟苑业主要求政府出面给个说法。9月23日近22时,朝阳区一位副区长来到方舟苑就车辆堵塞问题与业主们进行沟通。当时在现场的一位业主说,街道办事处及城管人员始终未发一言。

  据悉,这位副区长承认,有的人工作简单粗暴,一定会教育、处理。他说,支持合法维权,但维权不能违法。现在首先解决堵车的问题,请广大业主先把路让开,把警车、城管车放出来。因为,朝阳区很大,他们还要负责全区的执法工作。

  这位副区长答应找开发商负责人协调解决问题,23时,业主代表开始找车主协助疏通道路。可从19日挂标语至24日,开发商始终不曾露面。

  9月25日,记者致电望京街道办事处、方舟苑居委会、望京街道派出所、朝阳区城管大队望京一分队、朝阳区城管大队政工科、办公室、监察科、宣传科……试图核实居民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不清楚,领导不在”。只有朝阳区城管大队宣传科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次摘除标语行动是区里决定的,是正常的执法,整个执法过程都有录像为证。

  他认为,方舟苑居民素质太低,不配合,还围攻干警堵塞交通,而执法人员辛辛苦苦,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夜里12点了还没吃上饭。

  该负责人要求记者不要发表报道,否则“饭碗都要不成了”。记者问:“谁的饭碗?”该负责人笑答:“双方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三九健康网乙肝专题,携您走出乙肝阴影!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