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犯罪团伙设下狐狸皮陷阱 警方智斗狡“狐”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5:08 新华网

  你有外贸进出口权吗?你有狐狸皮吗?如果这两样你都有,你就等着赚大钱吧!如果你没有狐狸皮也不要紧,北京的一些专业公司有货,权威物价部门盖着鲜红大印的“证明”,会让你的疑虑消尽;利润足以让你心花怒放。还有,商检局的人适时出马,让你的出口生意一路绿灯。不仅如此,他们还会给你弄来国际著名大银行的信用证……

  读者也许会猜到,这是一个诈骗团伙布设的陷阱。山东济南历下分局民警历时近两年
,行程数万公里,终于打掉了这个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狐狸皮做道具,骗取金额达数千万元的诈骗团伙。

  他们以相同的道具、相同的手法,仅在5家公司就诈骗得手2630万元!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京津一带,这样的骗子团伙不只一个!在有如此发达通讯传输手段的当今,骗子竟能屡屡得手,其中的教训令人深思。

  狐皮“诱饵”

  有这么一伙人,做的是进出口买卖。8年来,每当他们盯上“猎物”,都会派出一批马仔,制造“有人大量收购狐狸皮”的口风。中国某贸易总公司山东办事处就赶上了这桩生意。

  2001年2月,山东办姜为民主任的北京朋友带来个新“朋友”———北京某科技公司老板关某。关老板送来一条“商机”:一家美国公司正在中国大量采购北极蓝狐狸皮,其价格每张比国内供货商高460元人民币。因他的科技公司没有进出口权,资金势力弱,接了订单却无法操作,探问山东办能否入伙。

  加入WTO后,每家外贸公司都有出口创汇指标,这样的生意,用山东人的话说是“老汪摸蟹,巴不得被夹”。

  不过,在商界摸爬滚打了不少年头的姜主任,对利润过高的生意总是有几分警觉。对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他开始费心掂量。最终让山东办动心的是,这单生意由外国银行开具不可撤销的信用证,即“远期支票”———跑得了皮货商,跑不了大名鼎鼎的国际著名银行!

  于是,在关某带领下,老姜来到北京国际饭店,见到了美国平洋贸易公司老板黄建强。经谈判,双方签订供销合同:平洋公司以每张466美元的价格,向亚太公司收购1.2万张北极蓝狐狸皮,按信用证要求分批验货、装运、议付。为了使合同更加逼真,黄外商还装模作样地对狐狸皮的品质、规格作了约定,比如,其鼻尖至尾根部的长度被约定为106厘米。

  布设陷阱

  合同签订后,关某又带姜主任结识了“狐狸皮业务”的上家———北京中豪信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徐晓君。中豪信的办公地点设在北京长安街上一座著名大厦内,其气派与豪华,无言地显示了公司的实力。徐本人更是好生了得———“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被抽出来搞三产,“补贴公安部行政经费的不足”;他父亲是“北海舰队政委”,母亲是“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在会议室的墙上,挂着六七种狐狸皮样品。看样子,像个做狐狸皮生意的公司。

  经商谈,双方签订了供货合同,由中豪信以每张狐狸皮3300元的价格,向山东办供应狐狸皮。姜主任算了一笔账,黄建强的收购价466美元,相当于3867元人民币,这并不复杂的一进一出,每张狐狸皮毛利高达567元。1.2万张狐狸皮将为办事处赚取六百多万元!黄建强开出300张狐狸皮的信用证后,姜主任如获至宝,马上赶到中豪信订购狐皮,并要求按合同发货。财大气粗、见多识广的黄外商嫌老姜没气魄。他说,货太少了,美国公司要追加信用证,要验货到3000张才能发货。在信用证到期前,黄又给山东办开具了800张狐狸皮的信用证。因开证行是韩国的一家小银行,姜主任拒不接受,直到开证行变更为美国花旗银行香港分行。不知是无意还是故意,黄外商把山东办的名称和议付地点写错了。在济南、青岛、北京之间,折腾了好几个回合,经历了曲折复杂的谈判,其间还签订了一份执行合同开证附加协议书,直到6月13日,“狐狸皮生意”的境内部分终于告一段落。这一天,经过黄外商验货后,从徐晓君处采购的1500张狐狸皮,用天津海关的监管车拉至天津,准备发货。

  这时,徐的长期“合作伙伴”、一个叫李华黎的人出场了。看样子,李是个大能人,他身兼几职———天津市翔远检验检疫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法人代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干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理事。李华黎的任务是负责验货、商检、装船、启运。

  没想到在李华黎那里,竟出现了商业史上的笑话。山东办支付513万元购买的狐狸皮,要动用这批货,却必须经过黄建强、徐晓君的“批准”。黄外商一会儿在北京,一会儿在香港,一会儿又要去美国。到6月17日,干脆联系不上了!

  心急如焚的山东办姜主任,预感到此单业务凶多吉少。他赶到黄建强常住的北京国际饭店,在前台一查,顿觉五雷轰顶———黄外商十几万元吃住费用,竟然都是由徐晓君的中豪信负担!而在与姜为民接触时,他俩一直假装互不相识。老姜急三火四找到商界朋友,查询蓝狐皮的价格。这一查,他再次吓出一身冷汗———这种狐狸皮,在市场上每张仅为700至900元。山东办花五百多万元高价,买下了仅值百万元的货物!而即使百万元出手,能否找到买家还是个未知数!

  联系不上黄外商,姜为民就找李华黎和徐晓君。李华黎说:“所有装船手续都办妥了,随时可以发货,但要经过徐总、黄总的批准。”他反来复去告诉姜为民的就这几句话。而徐总的答复是———狐皮生意都是大宗贸易,必须整柜(集装箱)发货。他鼓励山东办继续购买他的狐狸皮———一笔赚了四百多万元的徐晓君还觉不过瘾,他要把陷阱挖得更深。

  报警揭骗

  对山东办来说,实现出口,从外国银行打回美元,才是这笔生意“最惊险的一跳”。然而,山东办要实现这“一跳”谈何容易!即使黄建强批准了,还有个拦路虎徐晓君;即使黄、徐二人都批准了,李华黎不提供服务也是白搭。而一旦拖过3个月,银行开具的信用证就失效了!

  因而,这个李华黎,不仅是这场骗局的帮凶,还是“狐狸皮陷阱”的重要环节。如果他们在这个环节得手,惊天巨骗将被调解成民事纠纷,而违约在先的,是那些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的受害人!

  山东办没有想到,负责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李华黎,所起的主要作用竟是阻止发货。因为,一旦货物发到外国,他们就彻底露馅了。通不过李华黎这一关口,已然察觉黄、徐等人骗子嘴脸的姜为民决定求助公安。2001年6月25日,山东办到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报案。

  通过警方查证,人们得知这是一个骗子团伙,他们以相同的道具、相同的手法,已在5家公司诈骗得手!而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京津一带,这样的骗子团伙还不只这一个!

  立案侦破

  对这一案件,公安分局主管副局长李庆华特别重视。鉴于此案的难度和复杂性,历下警方决定到北京摸一摸徐晓君、黄建强底细。

  中豪信的注册地在北京怀柔。在工商部门查询时发现,中豪信1500万元注册资金,都是从某商业银行借来的短期贷款,验资后即还给银行。中豪信系虚假注资,并且涉嫌偷漏税70万元!身穿便衣的民警又悄悄来到中豪信的办公地点,发现已人去楼空。徐晓君露出了狐狸尾巴。

  与此同时,警方设计了诱敌方案,让山东办继续与徐、黄联系,满足他们的条件,以商量信用证条款、付款验货为名,要求他们到济南见面。

  为了把更多的狐狸皮“卖”给“山东办”,6月28日,徐、黄分头乘火车到济南。然而,在车开前不到二十分钟,徐晓君这只老狐狸似乎闻到了什么气味,突然谎称“脚扭了”,退掉车票溜之大吉。黄建强如约来到济南,当晚即被控制起来。

  黄外商的心理防线很快就被突破,如竹筒倒豆子一般交待了诈骗事实:黄是美籍华人,在美国办有公司,做纺织品生意,经常在中美之间飞来飞去,挣了不少钱。2001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徐晓君,和徐“做狐狸皮生意”挣“快钱”。在诈骗山东办过程中,他是配角。得手后,徐晓君只给了他八十余万元。

  为麻痹徐晓君,在警方安排下,山东办主动与徐联系,告诉他“黄建强在宾馆嫖娼,被公安抓着了”。因为他们生活糜烂,嫖娼被抓是挺“正常”的事情。果然,7月9日,徐晓君通过朋友打探黄建强,他被惊动了。

  为了取得证据,历下公安分局要求“山东办”按合同把狐狸皮发往香港。姜主任拿着黄建强签发的“发货声明”,与办案民警又一次来到天津。这时,徐晓君频频打来电话,要求把狐狸皮拉回北京,放到他公司的仓库由中豪信代卖,所得“利益”均分。山东办坚持提货、发货。

  8月4日,香港方面发来传真,声称他们从来没有委托黄建强办理过任何信用证,也未订立所需货物合同。稍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发来信用证拒付通知,证实了黄建强开具的银行信用证等所有文件,纯系伪造。山东办发往香港的狐狸皮,被悉数退回。

  由于徐晓君迟迟不能归案,只得对黄建强变更强制措施。不曾想黄建强被监视居住期间,趁上厕所的机会跑掉了!他这一跑,极可能给徐晓君通风报信,案件的侦破将更加被动。因而历下公安分局向全国各地发出协查通报,并在网上通缉;还决定由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勇挑头,组成5人专案组,哪怕上天入地,也得把他们缉捕归案!

  智斗狡“狐”

  办案人员在北京经大量取证发现,徐晓君社会背景极其复杂,生性比狐狸还要狡猾,反侦查能力超强。据初步调查,徐有多处住宅,但他基本不在家住,而是经常出入高档宾馆,频频变换住所和联系方式。种种迹象表明,“徐晓君”可能是个假名。

  警方经过大量取证、调查,用尽各种技术手段,终于锁定了徐晓君的一处住宅。专案组放长线,钓大鱼,在徐宅布控足足蹲了半年之久。

  2002年2月6日,大年三十,“狐狸”终于显身了。当办案民警如下山猛虎般将其扑倒在地时,徐晓君绝望地嘟囔着“完了完了”,束手就擒。在徐身上,民警搜出5枚手机卡。在他的住处,发现大宗法律书籍,足可装满一麻袋,有一套《信用证、信用卡、外汇票据犯罪》摆放在明显位置,其中许多地方用彩笔加上了标注。据了解,徐与某政法大学一著名教授关系非同寻常,教授开的高级轿车也是从徐手里“借”来的。经侦专家分析,徐晓君以“狐狸皮”设计行骗8年来屡屡得手,在法律上可能有高参指点。

  在徐晓君住处,还发现两张往返“北京—上海”之间的机票,上面的名字叫“徐少华”。既然有机票,肯定会有“徐少华”的身份证。经查,这个身份证并非伪造,是在河北蠡县办理的。徐在该县还真有一套正规户口。至于其办理过程,“因搬家丢失原始档案”,无从查找。

  办案民警的预感没有错,“徐晓君”、“徐少华”都是假名,薛清波才是真名,他是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南庄村人。据薛清波交待:自1995年开始,他和一些喽罗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诈骗浪潮集团等5家公司2630万元。他诈骗山东办的另一道具———北京市某价格事务所出具的“价格证明”,是通过提供虚假成本核算得来的;而这家只知收钱的事务所,在没有做任何市场调查的情况下就出具了这纸“证明”。

  警方追捕的黄建强,也不是个省油的灯。他除了拥有美国绿卡和外商身分外,也有假名字,其中一个叫“姚进”(这是破案后了解到的)。为防止他外逃,专案组多次向京、津、沪边防部门通报。黄的老家在上海,岳父在南京,专案组几次南下宁、沪,走访公安局、居委会及知情人,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最后把目光转向京城。在首都同行大力支持下,发现了他的十几处落脚点。今年4月16日,专案组获得情报:黄建强在朝阳区嘉润花园的住处。专案组立即赶到。蹲守了两天,不见一点动静。难道情报有误?有的参战民警沉不住气了,请求破门入室擒拿。此时,专案组组长陈勇说,宁可多等几天,多吃些苦,也不能打草惊蛇。4月19日,黄建强终于露头了。

  在黄的身上和住处,搜出了四十多粒摇头丸,还有大麻、冰毒、K粉。经审讯,大家倒吸一口冷气。原来,狡猾多端的黄建强,在这栋楼同时买了两套房子,除9层外,在18层还有一处住宅。这些天他就藏在那里。如果贸然进入,将前功尽弃。

  等待法律严正审判的,不仅是薛清波、黄建强这对难兄难弟。在这桩骗案中,李华黎也算得“劳苦功高”。作为回报,薛清波一甩手给了他13万元“辛苦费”。这笔钱款,似一块磐石,把他牢牢地压在了法律的审判席上。(本报记者袁成本)(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