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安全生产 促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安全生产不仅是人类生存的需要,更是经济发展的首要前提。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不能不重视安全问题。因为安全生产的本质是不断消除隐患、遏制事故,保护劳动者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安全生产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贡献率,且行业风险越大贡献率越大。当人们用尽量少的活劳动消耗和物质消耗生产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时,无疑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生产数量而忽视生产安全,结果事故不断,严重阻碍了生产力发展。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日均事故死亡人数达320人,每年事故损失近2000亿元。每次安全事故发生后,人们重购设备恢复建设往往都需要数倍于损失额的资金。可见,事故频发对生产力是最大的破坏。强化安全意识,增加安全投入,事故就会相应减少。要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关键在于实现安全工作重心的三大转移:

  一是由“重生产轻安全”转为“生产安全工作并举”。实践表明,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生产者,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离开安全这个前提,生产可能是无效甚至负效的。

  二是由事后“灭火”转为事前“防火”。“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的永恒主题。“亡羊补牢”虽有一定积极作用,但“羊”毕竟丢了,且“补牢”是以“亡羊”为代价的。著名安全经济学家罗云在其《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论述中指出: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产出比,预防性投入与事后整改的比例是1∶5,这是安全经济的基本定量规律。现代安全经济学“金字塔法则”认为,预防性设计时考虑1分的安全性,相当于制造时的10分安全性效果和投产后的1000分安全性效果。抓好预防工作,便掌握了主动权。一切事故都源于隐患,惟有加强源头预防,根除隐患,才是治本之策。

  三是由传统“人治”转为现代“法治”。要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大力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浏阳针对烟花的“火药桶”特点,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建立市与乡镇、乡镇与村、村与组、职能部门与企业、乡镇与联村干部、组与村民的六级互联互保安全责任制,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了排查隐患的工作力度,有效遏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作者系浏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