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况空前 硕果累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省级签订企业合同项目74个,合同引进外资20.9亿美元,引进内资119.15亿元人民币;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签订合同和正式协议项目572个,引进外资40.52亿美元,引进内资567.78亿元人民币
  深洽会上,我省招商项目引起了境内外人士极大兴趣。图为一位外国嘉宾正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10月13日至16日,2003年湖南(深圳)投资洽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杨正午书记亲任本次洽谈会组委会顾问,周伯华、于幼军、梅克保、贺同新、卢光琇等省领导亲临参与,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深洽会大型投资说明会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十个专题洽谈会和各市州组织的各项招商活动场面火爆、盛况空前、人气鼎盛、硕果累累,成为了我省历史上效果最好的一次招商活动。

  深圳市委常委、政协主席、常务副市长李德成在参加我省投资说明会上说:这是近十多年在深圳举行的省市招商活动中人气最旺、最为“火爆”的一次。

  通过一系列招商活动的成功举办,本次深洽会共签订省级重点合同项目74个,其中外资项目58个,合同引进资金20.9亿美元;内资项目16个,合同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19.15亿元人民币。

  58个省级重点签约外资项目中,工业项目16个,拟引进外资4.7亿美元,占引进外资总额的23%;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12个,引进外资3.6亿美元,占引进外资总额的18%;农业项目5个,合同引进外资1.6亿美元,占引进外资总额的7%;第三产业、旅游、物流和其他项目25个,拟引进外资10.9亿美元,占引进外资总额的52%。

  16个省级重点签约内资项目中,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7个,拟引进省外境内资金71.29亿人民币,占拟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59.8%;工业项目4个,拟引进省外境内资金39.53亿元,占拟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33.2%。第三产业和其他项目5个,拟引进省外境内资金8.33亿元,占拟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7%。

  除省级重点签约项目外,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州组织签订的合同和正式协议项目572个,其中外资项目335个(合同项目308个,协议项目27个),引进外资41.52亿美元(合同外资27.72亿美元,协议外资13.80亿美元);内资项目237个,引进省外境内资金567.78亿元。

  招商项目准备充分

  招商引资活动,项目推介是重点。深洽会上,湖南发布省级招商项目938个,省直各部门、各市州以及县市区、开发区拿出了3000多个项目,发布项目总数达到4000多个,与历年来湖南的任何一次招商活动比较,项目数量成几倍甚至十多倍增长。

  为开好这次深洽会,省政府曾先后三次召开调度会,对发布项目、拟签约的项目和客户邀请情况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市州、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下决心拿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质量和高效益的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工业制造、基础设施项目、产权交易和服务业的项目,对外资和民资全面开放投资领域。

  以发布的938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为例,产业发展项目563个,基础设施项目213个,资产转让项目91个,园区建设项目26个,社会发展项目45个,全部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经过严格论证和审定、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较高投资回报率、成熟可行的、政策配套的优质项目,其中有不少项目是以前招商引资活动中很少涉及或没有涉及过的领域,具有良好投资回报的高速公路、桥梁、公共交通、供水、供气、供电、水务等投资领域将全面向投资者放开。另外,为保证项目的洽谈能够卓有成效,在前期准备方面,加强了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少项目都配备有商业计划书,提高了项目的吸引力和可操作性。

  10月15日下午,在湖南省基础设施招商项目洽谈会场上,随州至岳阳高速公路湖南段、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常德至邵阳高速公路、邵阳至永州高速公路、衡阳至邵阳高速公路、吉首至茶洞高速公路、株洲至黄花机场高速公路、衡阳至炎陵高速公路8条高速公路的建设,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收费权转让、上瑞国道主干线湘潭至邵阳高速公路收费权转让、衡昆国道主干线衡阳至枣木铺高速公路收费权转让等18个路桥招商项目,这些原本都被“养在深闺”的项目,成了洽谈会上的“抢手货”。

  而长沙也在深洽会上推出了公用事业水务专题招商会。会上,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将改制后的长沙水务4家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即第四水厂、第五水厂、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资产权和经营权整体转让。

  郴州市此次则一举签下了两个发电厂项目———由华润公司独资建设的华润郴州电厂二期工程和由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8亿元建设的深能湘南发电厂———引进资金近百亿元。衡阳、永州等市也签下了几个火力、水力发电厂项目合同。

  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了大的突破外,产权转让也有了新突破。深洽会上,省地方金融证券办牵头组织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和我省部分股份制公司,拿出了36个企业产权、股权转让项目,一举签下了其中的18个项目合同,这对加速我省国有股转让、企业重组步伐有着重要意义。

  四海客商纷至沓来

  深洽会期间,海内外客商云集,主会场五洲宾馆车水马龙,挤得水泄不通,其他各市州分会场也场面火爆,取得如此效果,源于会前准备工作扎实、细致、充分。

  为了做好客商的邀请工作,深洽会组委会通过对外发送邀请函,组织小组分别赴粤港、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登门拜访外国驻华领使馆、商会、协会,登门拜访近100家国外跨国公司驻华机构、投资企业,广泛邀请客商参会,做好项目洽谈的对接工作。省领导亲自出面邀请港澳台和深圳、广州等地的10多批客商组团于8、9月份到湖南先期考察洽谈,亲自向客商介绍湖南的情况,动员他们来湘投资兴业,加深了投资者对我省投资环境、招商项目的了解,增加了深洽会的客源,扩大了深洽会的影响。各市州也纷纷组成精干的招商小分队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召开招商前期工作,在深洽会期间,许多没有接到请柬的客商看到发布的新闻后也纷纷慕名而来。

  在省领导集体会见的七批共129名重要客人中,有来自挪威戴诺诺贝尔公司、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罗曼德詹姆斯财务公司及德国、韩国、日本等跨国公司总裁、董事长39人,港澳台知名人士和企业代表75人,同时,省领导还分别单独会见了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亚太区总裁、美国CEO俱乐部代表团、奥地利联邦商会代表团以及香港、广东、深圳一大批著名大公司的董事长、总载。湖南省投资说明会即深洽会开幕式上,五洲宾馆目前深圳市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大厅早早就座无虚席,连各通道、角落和大门外过道上都站满了人,而外面的人群还在一拨一拨地涌进,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着周围拥挤的宾朋由衷地感叹道:“湖南举办的此次深洽会相当大气,人气极旺,很有魄力!”

  招商形式丰富多彩

  此次深洽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招商形式。专题招商捧出的“项目大餐”喜煞海内外客商。大批投资回报好的基础设施、产权股权转让、高新技术、工业物流、旅游商贸、农业产业化项目向境内外客商全面放开,引得“深洽会”招商签约接连不断,煞是喜人。从签约项目种类来看,工业制造业、物流商贸业占了较大比重,基础设施、企业并购等项目占“半壁江山”。并且,服务贸易大步走上此次洽谈会的谈判桌,深圳中科智集团注资1.5亿元,参股财富证券,正式挺进湖南金融证券市场。省外经贸厅厅长毛叙保分析,它表明我省吸引资本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湖南产业正在转型。与洽谈签约现场热烈气氛相呼应的是,境内外投资商与我省企业三五成群在场外进行“一对一”地对口洽谈,撮合成效同样不小。省领导周伯华、于幼军、贺同新马不停蹄,分头奔走“工业项目投资洽谈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产权股权转让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旅游项目推介与旅游产品说明会”等8大专题招商活动现场和各市州投资洽谈会场,为这些活动助阵,极力推介湖南。

  园区招商脱颖而出。此次“深洽会”,我省工业园区的招商活动十分活跃。长沙高开区带着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三大类产业项目,向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抛出“橄榄枝”,一举签下12个项目。其中,大陶精密科技(香港)公司投资2800万美元兴建“光纤插芯及连接器生产基地”等6个项目将落户麓谷园区。而株洲高新区以传感技术、轨道电力牵引技术、航机陆用技术为代表的“一区三园两基地”产业导向引起了美国科特勒集团等跨国公司极大兴趣。湘西自治州的猛洞河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和龙山里耶古城文化旅游开发区招商签约相继浮出水面,湖南鸿仪投资携手香港钧濠集团,将投资4500万元合作开发乌龙山大峡谷溶洞群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里耶古城。

  市州的招商也是一浪接一浪。在益阳(深圳)招商活动周上,“桃花江美人窝”现代歌舞剧才唱罢,益阳赫山区、大通湖区、商业步行街的招商活动又竞相登场。益阳市在“深洽会”上有出口加工贸易区(物贸中心)等39个项目正式签约,比预计的签约项目多了10个。省领导热情地当起了项目“红娘”,使得各路招商大军士气大增,也使得到场的海内外客商备受感动,纷纷与我省企业签约。

  求真务实注重履约

  在这次招商活动全过程,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组委会强调要务实扎实。在洽谈会前的预备会议上,省领导要求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签约项目的质量和可行性,省里只统计和公布签订的合同和正式协议项目,而一般协议和意向书不在统计和公布之列。并第一次提出要把所签合同协议的履约率作为考核本次招商活动的主要指标。省政府将在明年底检查考察本次招商活动的成效,要求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签订合同的履约——动工建设的项目比例达到50%以上方为合格。

  深洽会刚闭幕的当天晚上,省政府领导主持组委会工作会议,立即布置认真扎实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实和达成初步协议、意向项目的跟进促成工作,务求本次招商活动在项目落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委会的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为保证签约项目的履约率,拟采取不同以往的三项措施:一是建立严格的签约项目跟踪调度和项目责任人制度。对签约的74个省级重点签约项目和各市州组织签约的项目,将层层落实到主管部门,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都要有领导负责协调,有专人具体落实。二是对达成初步协议和意向的项目要咬住不放,主动邀请签约外方人员来湘考察洽谈,主动上门联系服务,主动为签约双方做好各种服务,保证各项承诺兑现。三是外经贸主管部门强化调度和督查,及时掌握签约项目落实进度,在此基础上由省政府对市州和部门履行签约项目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这次深洽会给记者最深刻的感受是,在深洽会筹备组织和举办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开放意识越来越强,上下左右都充分体现了领导带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团推动,充分体现了通力合作、协调一致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具体工作安排和落实措施上比过去历届洽谈会更细致、更扎实、更协调一致,更讲求实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深洽会的签约成果将经得起检验,取得理想的成效。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