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灯闪烁 雄鹰欲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54 山西晚报
  2003年9月5日,太原市建城2500年纪念大会上,25名女骑警的摩托方阵拉开了庆典序幕,英姿飒爽的身影,警灯闪耀的摩托,流畅漂亮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引得看台上一片惊叹,这一幕风景永远定格在太原市建城庆典的史册上。

  与此同时,另一队身着警服的年轻人同样引人注意,沿着迎泽大街两侧每5米一人的距离守护着庆典和观赏的群众,年轻的警官们无心看风景,他们神情庄重而又富于朝气。

  庆典结束了,他们的任务完成得出色、漂亮,一句“同学们辛苦了”的问候,让这些年轻的稍显稚嫩的脸上绽开笑颜。的确,尽管他们已经身着警服,可都还是在校的学生,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人民警察,而是预备警官。但都怀有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的梦想,肩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这一点,从刚迈进学校的校门就知道,因为,他们选择的是太原警官职业学院。在他们一举一动的背后,昭示着一座学校的风姿。

  从警校到警院,一字之差的艰辛

  10月12日,记者来到偏居太原一隅的太原警院,蒙蒙秋雨无声息地在校园里飘洒,大片的草坪、怒放的鲜花、洁白的雕塑、红墙绿瓦的教学楼、曲径通幽的长廊一一走进视线,置身如此花园般的风景不禁有些怀疑,脱口而出一句话:“真没想到警校竟是这样的?”校长左世泽反问:“警校就不能有花有草?那你觉得该是怎么样?”我笑了,坦言:“我原以为是喊喊杀杀,尘土飞扬,这里表面上看上去更像是个文科的院校。”

  一位在学院工作了十余年的工作人员介绍:“你说的老以前的警校就是那样,那时毕业的学生们回到现在的学校,谁也不敢认他们的母校了。”据他介绍,警院1984年10月建校,占地面积仅142亩,几栋小小的教学宿舍楼、几排破旧的平房、终日尘土飞扬的操场和杂草丛生的校园就是当时警校的全貌,绿化、硬化面积几乎为零,没有图书馆、训练场、实验室。学校管理松懈,教学质量上不去,在校生规模小,设施设备简陋,以至于在1991年,被有关部门评估为不合格学校。

  回忆往事,总是言不在多而感慨万千,又总因为眼前的一抹亮色又话锋一转,警院办公楼前一块崭新的铜匾就是这抹亮色,今年9月17日,警院接到了这块由国家教育部、劳动人事保障部、国家经贸委联合颁发的2002年“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牌匾,这是建校近20年,太原警官职业学院获得的最高荣誉。

  从不合格学校到全国教育先进,经过了十余年,十余年警院的变化和飞跃只有切身经历过的人才可能感受到其中的艰辛,经历过十年磨砺的警院人说,警校的今天,是在1997年新一届的校领导班子成立之后拼出来的。

  此言不虚,从校长左世泽身上每一个警校人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这种拼的急迫感。从他被任命为校长的那一天起,警校就成了他名副其实的家,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这里,在他的时间表上,只有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左校长患有心脏病,2001年去北京做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刚过没两天,他就从北京直接返回学校,繁忙的工作似乎让他忘掉了伤口的疼痛,面对同事们的关怀,左校长总是微微一笑。

  在他的感召下,太原警院无时不涌动着一种激情。教官朱继虎的妻子产后第二天,哥哥来找他:“你当爸爸了,哪有爱人生孩子,丈夫不在身边的事,回去看看吧。”当时正是战术演练最紧张的时刻,朱继虎硬是坚持训练完才回家“领罪”。王美丽没有度完蜜月,就离开西安的家返校工作,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以解相思之苦,半年时间才回去探亲一次。教驾驶的邢建刚因为长时间驾车,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病发时抽心地疼,但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在教学管理第一线。

  这样的故事在警校比比皆是,“创一流警校,育优秀警官”的口号在这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警校一位干部说:“我们好像和外界都有些隔阂了,无论谁只要是为学校工作着,就不计报酬不谈条件不讲辛苦。”

  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正是警校人努力的最好回报,他们引以为傲地数着自己的成绩:在财政没有增加一分钱投入的基础上,学校占地面积已达到358亩,绿化面积60686平方米,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硬化场地面积34184平方米,固定资产价值总额9212万元。先后建成公安专业楼、图书实验楼、服务中心大楼等6幢教学楼。在全国率先使用环保型厨房中央供热系统,开发研制了高科技纳滤水等……

  发展的变化也为学校带来一系列的殊荣,先后被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授予“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精神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五一劳动奖章”单位等荣誉。2002年6月24日,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在太原市人民警察学校基础上成立太原警官职业学院,成为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今年3月6日,崭新的牌匾挂在门前,从警校到警院,仅一字之差,而其间的艰辛,却是千言万语也道不尽的。

  既有书声朗朗,又闻“杀”声阵阵

  太原警官职业学院的新生入校,领到“校服”的时候每个学生的眼眶都因激动而微微泛红,因为捧在手中的校服与现行警服的式样完全相同。那一刻,人民警察的光荣激荡着这些年轻的心,他们的身份也同时发生着变化———从普通的中学毕业生转成为预备警官中的一员,在这里,他们除了文化课学习外,还将了解刑侦、刑事技术、治安管理、道路交管、警察战术,既要擒拿格斗野营拉练,又得掌握先进的测谎仪、文检仪、DNA技术等等,上千名预备警官等待着成为合格而优秀的警官,学校的责任可想而知。

  学生处王承公副处长介绍说,警院实行以教育、教学、训练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对每一个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身体素质训练、文化知识的学习警钟长鸣般反复强调。文能断案、武能克敌是对每一个学生的期望和教育。所以在警校,除了像普通学校一样的书声朗朗,更有不同于一般学校的“杀”声阵阵,而在此之前第一课的教育,就是让警校的新生知道什么是警察。警校新生入校很少有人知道警察的责任和艰辛,对警察的认识是表面肤浅的,对警校更不了解,学校先从警察意识教育入手,让学生们真正理解警察是牺牲的岗位、奉献的职业,是国家人民安危的守护者。

  如果没有绿树鲜花、小桥流水的掩映,警院的气氛更像是军营,多年来警院始终倡行军事化管理。清晨,伴随《人民警察之歌》的雄壮旋律,学员戎装整肃,列队出操。起床号响起,全体学生迅速集合完毕。校园内到处整洁划一,校门、宿舍、教学楼门口,学生们24小时站岗巡逻,卫兵英姿勃发,以标准的军人姿态肃立……

  除却这些,警校的教职工都很明白,进入九十年代以来,持枪犯罪、携爆炸物行凶破坏的犯罪、公然挟持人质等暴力事件不断增多,而且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加之交通的便捷,社会背景日益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犯罪具有突发性、手段凶残、犯罪分子行动迅速、逃窜跨度大、行凶拒捕等特点,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危害和冲击,给人民警察造成了严峻的威胁和挑战。由于不少警察缺乏经验、防卫意识不强,策略与战术观念差,加之擒敌技能欠佳,实战经验不足,不少人民警察延误了战机并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牺牲。作为人民警察的摇篮,警务技能训练显得尤其重要。

  为此,每年学校还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地形特点组织野外生存拉练训练,由青年教官带队,三伏天在炎炎烈日下着绿色迷彩服上高山下低谷跃丛林趟水沟,大家开玩笑说:“衣服上的汗挤下来,够冲凉用了。”参加野练的一位教官说,流汗还不怕,长时间曝晒,身上的皮被剥去一层又一层,汗再一冲,钻心地疼,就像伤口上撒盐一样。冬天的野外训练则单衣薄衫,手脚被冻得麻木了。

  同时,警院还组建了仪仗队、射击队、散打队、硬气功队、摩托车队、战术攀登队等,训练贴近实战,以实战为准绳。仪仗队教官李辉给队员们定下“十字歌”:身子挺,顶帽子;踢腿扎绑沙袋子,站军姿贴墙跟,脚腕无力踢石子;量步幅用尺子;纠正军姿照镜子;练摆臂用绳子;脚尖跷压踢跟子;腰不当家别棍子;头型动别针子。射击队的教官郭振中为了带好学员,自己枪不离手,他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仅快速出枪一个小动作,每天自己就练习近百次,经常卡破手,鲜血直流,手上虎口的伤疤清晰可见。苑洪余是射击队惟一的女队员,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时根本看不出这还是个女孩子,她自己的话是“巾帼不让须眉。”散打队、硬气功队更是打造出一个个铁骨铜头,四肢断木、铁尺拍打、头开酒瓶、单掌断砖等都是他们的绝活儿。

  “打铁先得自身硬”是警院教官们的共识,并且带着自己的队员们向“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挺进,也正是这样,在2001年9月山西省公安系统警体技能比武大赛中,首次出征的太原警院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公安院校第一名的骄人战绩,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三等功。那次大赛上,警院的形象得到充分的展露,警院人的风采让全省公安系统刮目相看,从这里走出去的年轻警官们,可以放心了。

  高科技的设施,高素质的人才

  说到侦查破案,总让人感到一丝神秘和一份憧憬,其中先进的设备仪器不能不提及。为了让学员们掌握先进的侦破器械,警院购置了大量仪器。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测谎仪外,还有对接重影比较仪,它可用于进行枪弹痕迹、工具痕迹、指纹、印章、文字、钱币、印刷品等的宏观和微观检验、比较。英国生产的文检仪,则能对添改、消褪、擦刮、压痕文字,涂抹掩盖文字、浅淡字迹、烧毁文件等污损文件进行处理和分析等。今年,学校又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DNA检测系统。

  更让警院人引以为傲的是新落成的射击馆,这里安?傲顺远ò小⑸蛋小⒁贫械龋坑傻缒钥刂票ò校扌枞斯し瘢庑┥璞干枋甲咴诹巳苍盒5那傲小?

  警院完备的设施得到国家、省市公安系统的重视,省、市警衔晋升、多形式的在职民警的培训经常在这里进行。2000年7月,警院承担了为公安部机关新录用人民警察硕(博)士的初警培训,今年8月,公安部又在这里举办了“全国公安机关指挥中心110业务骨干培训班”。

  正是有了这些高科技设施和严格的教学,警院学生应战能力提高极大。在每年警院学生实习中,这些预备警官们配合在职民警处理了一起又一起案件,包括参与扫黄打非、缉毒缉强等大案、要案,受到实习单位的广泛好评。警院成立至今,为太原市、山西省以至全国输送了4750多名毕业生,大多奋战在公安第一线。《太原警院报》上特辟“学子精英”专栏,刊登警校优秀的毕业生和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和不俗战绩,以此激励在校的学员们。

  学员柴林楠在张家口办事,路过该市公园路市场见几个小伙子打成一团,有人已经躺到地上人事不省。柴林楠一个箭步蹿上前拦在械斗的双方中间,脑袋上接连挨了三块砖头,砖碎了,他安然无恙,一伙人被他顺利地带到当地派出所。

  今年10月22日,太原警官职业学院将迎来建校19周年的日子,19年学校的曲折、重生、发展直至成果丰硕,让每个警校人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更大展望。这种展望就像是警院学子广场上那座展翅欲飞的雄鹰雕塑,鹰雕背后,“与时俱进,至善至美”8个大字不正是他们真诚不懈的追求和写照吗?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