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我觉得我现在就像应召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2:39 南京《周末》

  开始,我是出于感激。但是,10年了,我不能一直沉浸在中间,我想摆脱。不怕你笑,我觉得我现在就像应召女郎。

  两面人生

  万 健口述 左 元执笔

  上周三上午,有人呼我,我按所留手机号码回过去,占线;又呼,再回,还是占线。

  过了一会儿,有电话找我。

  “你好,左元吗?”一位女士,很标准的普通话。

  “是的。请问你是……”

  “我刚才呼你几次,你怎么不回?”很威严。

  “我回了啊,一直占线。”

  “我呼了你就没再打电话啊?”依然很威严。

  不过还好,她没再追究下去。

  她想找我聊聊,马上,因为她是外地的,下午就要回去。

  原来她的手机号前要加“0”。

  我到黄埔路口轮回茶艺中心等她。

  进来一位女士,高,胖,身穿深蓝色休闲服。很中性的长相,很中性的打扮,很中性的举止。

  是她,万健。

  没想到一下子十几年了

  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很活泼,文娱体育都喜欢,因此吸引了不少男孩。但我总觉得他们只是些小男生,花拳绣腿的。

  没有背景,我大学毕业没能留在大城市,被分回市里。一个非常巧的机会,我的人生有了一个转折——市里组织演出,本来安排我参加集体朗诵的,因为个子太高,被剔下来,单独演讲。一下子跳出来了,我被调到了团市委。又是一个非常巧的机会,我的人生发生了一个更大的转折——有次我跟一位领导谈工作,我是学工科的,用了一些专业术语,他说:“你懂?”把我调过去,做他的秘书。

  他比我大30多岁,德高望重,我对他很崇拜。

  有一次他提出要求来了,我答应了。他一直扶持我,我本来很感激他;你听我讲话,普通话,我是没背景的,没有老乡,没有朋友。当时我已经结婚了,如果是别人,我肯定会拒绝的。你看我这样,高高大大的,别人拍一下我的肩膀,都是不行的。他要,我答应了。

  10年了,我当时只是个小秘书,现在我在我们那儿很风光。没有他奠定基础,我没有今天。

  你可能要问我有没有想过要嫁给他。以前想过,但他很辉煌,不会为这种事把自己毁掉。我问过他:“你有没有想过娶我?”他说:“你这么年轻,现在跟我在一起,是可以;以后我老了,你怎么办?”

  没想到一下子十几年了。

  开始,我是出于感激。但是,10年了,我不能一直沉浸在中间,我想摆脱。不怕你笑,我觉得我现在就像应召女郎,他打电话来,我就得去。

  10年了,没有人知道我们的特殊关系。我们很安全,因为我们都是很优秀的,他德高望重,我处理问题没有人说不好,我们的年龄又相差那么大。所以没有人想到我们会有什么问题。

  我跟他夫人、孩子都处得很好。我经常到他家吃饭,他家里人生日、小孩结婚,我都去,我很虚伪地做着一切,做得很好。他夫人对我那么真挚,我觉得自己太卑鄙。有时,我甚至想被人发现,发现了就可以了结了。

  中间我读在职博士,经常要到南京来读书。我想,趁这个机会拉开距离吧。但是,我们那地方太小,一回去,又得回到以前的轨道中,除非你离开。只有在南京,我才是真实的我。

  读博的时候,同学都很优秀,一个个风华正茂,而他就是一个老领导的形象。我每次出来,他都担心,叫我不要跟年轻人在一起。

  我最大的缺点,不会拒绝。

  他干涉我每一个工作的细节。我找不到自己,我想摆脱。原来我想,他退休了,不会来找我了。但他退休了,没事,隔三岔五地打电话找我。我想跟他说:“不要再找我!”但是他退休了,失落感很强,拼命想抓住我,我不忍心断然拒绝。10年,他对我的一切都很熟悉,如果我拒绝他,我的一切人际关系都会断……当然,这不是我怕的。

  没有女人不希望作小鸟依人

  有一次出差,看电影《花样年华》,我想那个女人为什么不断地换旗袍?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慌张,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痛苦的时候,就拼命吃东西。他说你要减肥了。我不管,拼命吃,糟蹋自己。

  10年中,我离婚了(但不是他的原因)。离婚这么多年,有人追,但我不敢接受,我怕——对方知道了我和他的关系,怎么办?

  我做事很认真,工作一直干得很好,这事处理得不好。夜里,一个人,静静地,我会想,在大学里演讲的时候,谈事业与爱情的关系,意气风发;现在,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只有放弃爱情。现在不像年轻人谈恋爱,理智胜过感情。

  我经常到南京来,这次到南京来是开会的。昨天,会议结束了,我让别人先回去,我一个人留下来,在街上转。一是总想回避,能躲则躲;二,想理一理头绪,看自己该干吗。在新街口,看到三口之家在逛街买东西,夫妻俩一边走一边吵架,我也特别羡慕——这是生活。

  我喜欢到小酒吧,让音乐把自己的耳朵震聋。昨天,在酒吧听歌,看到墙上有一首诗,很好,大意是:我是真的爱你,我爱你,但我不敢告诉你,我怕说了我马上会死去;我不怕死,我怕我死了,没有人再像我这样爱你。我看了很感动。

  以前,我的婚姻很幸福。在婚姻中,很踏实。以为没有婚姻会很自由,但人是群居动物,自由了,就不踏实了。我拎着个包到处跑的时候,特别不踏实。

  没有一个女人不希望作小鸟依人。我特别想有一副肩膀可以倚靠一下,想歇一下,甚至想去买买菜。有一次在街上,在四岔路口,红灯,等,夕阳西下,夫妻俩摆夜市摊,在配合着插架子搭篷子,男的在嘟嘟嘟说着什么,女的很麻利地做着自己的事,旁边地上坐着一个小女孩。我觉得他们特别幸福。我整天坐着车子来来去去,没有他们的踏实、平和。还有一次,我出差,一个人去酒吧,喝醉了,出来,很冷,迷迷糊糊地看到看车的小伙子很年轻,一个女孩陪着他,两个人都冻得发抖,跺着脚取暖,但我注意到,那个女孩笑得那么开心,我很感动。

  我说辉煌是给别人看的

  到了一定位置,大笑我都不敢。我现在穿这样的衣服,休闲的,很随便,回去,又得西装革履,正襟危坐。有人来说话,有时表情都不能有,因为你不能轻易表态。我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壳里。我去看过心理医生,他说我没病。

  我是南京一所名牌大学毕业的,同学聚会,以前他们不喊我的,我是分到“小地方”的。现在,我干出点事了,毕业近20年,他们在大城市的,许多还是每天在改文件、跑腿,他们聚会喊我了,说我干得不错。我说辉煌是给别人看的。

  没有家庭,没有孩子,没有家人的疼爱。过年过节,很多人送礼,没有一样是我喜欢的,只是敷衍,只是应酬,没有情感在中间。

  我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钟,机械地走着,走个不停。思想是美丽的,但我不敢停下来,停下来就会思考,但我不敢思考问题。我的经历,跟你讲,你相信,跟周围的讲,他们不会相信,会说我在开玩笑,会说我无病呻吟。我一直生活在他们羡慕的环境中,他们认为我要房有房,要车有车;要权有权,要势有势。

  但我对自己的心态很不满意。刚结婚的时候,我很喜欢做菜、搞卫生。冬天回家,大衣、围巾可以随便扔到地上——干净,不怕把衣服搞脏。现在回家,看到脏,看到乱,不管。

  我不知道生活是什么目的了。不像以前,20多岁,对生活充满激情,换个小BP机都很兴奋。现在,没有新鲜的了,承受也好,接纳也好,都没意思,喝酒没意思,唱歌没意思,喝茶没意思,打牌没意思……什么都没意思。

  我要寻找自我。有时我想辞职开个书店吧,看看书,挺好的。但做老百姓很难,回过来做老百姓,更难。舍不得放弃现有,又想找回自我,所以非常痛苦,生活没有指望的感觉——在你什么都有的时候,又像什么都没有。 网友说我在办公室里像个母夜叉

  我接受能力强,不排斥新东西。最新的流行歌曲我也听。(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穿喇叭裤,被家里骂死了。凡有新的,我不是先枪毙,而是退一步看为什么会有这东西。一个哲学家讲,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会看它有什么合理的。

  到酒吧听歌,没有比我大的,都是年轻人,我想我的心理还比较年轻吧!

  上网,不骗不聊。有人问,你多大了?我说,25,28,甚至说,23,我问你信不信?绝大多数网友都相信。等我电话里告诉他们我的真实年龄,他们反而不相信。

  “在网上,精神是放松的,敲敲敲,什么都可以讲,个性可以得到张扬。”她陶醉地做着敲电脑键盘的手势。

  我有个网友,比我小10岁,他是学文的,很浪漫。在网上,他经常肉麻地说:“我抓着你的手!”“我送你一朵花!”“我抓住你的辫子!”他到传达室那儿问我,门卫不让他进,要他填会客单,他很别扭;隔着窗玻璃看到别人毕恭毕敬站在我面前听我讲话,他以为那不是我;进了我的办公室,他感觉很压抑,说不得不绷紧神经,他只是来一次,我多少年在那间办公室里;中午我请他吃饭,他也觉得很累——食堂里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们。

  他说我在网上很温柔,在办公室里像个母夜叉。我说不是让你不要见吗,你要见光死!他说见了面,失望的是我的形象,对我的心理没有失望。

  我们单位的年轻人不敢跟我讲话,路上都躲着我。所以我喜欢接触圈子外面的年轻人。南京有个年轻朋友,我跟他说什么时候你带我去蹦迪,他说好啊好啊,我带你去哪儿哪儿。但在家里,我如果讲蹦迪,所有的人马上会说:“那不是你去的地方!”

  我的心理落差太大了

  人前人后,我的心理落差太大了。当然他很尊重我。我不是一个底层的人,我也要自尊。所以我特别渴望出差,出差了他不会喊我了。但出差回去,还得带上礼物像模像样地去看他。他才60多岁,什么时候才能不纠缠我?

  我白天一个样,晚上就很自卑。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很纯。一个研究生,上海人,很小,比我矮15公分。他说如果我比你高一点,我就娶你。我们那么好,手都没拉过。毕业以后,他写了封信给我,结尾说“握着你的手”……

  说到这里,她身子往后一仰,靠到椅背上,情不自禁地“啊”了一声。

  “我们这种身份,一般的心里话都不能随便跟人讲,何况这种事?埋藏了这么长时间,跟你说一说,减压了。”她喝了口水,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

  有时候,想离开。我长得不好,但我有能力,不用靠色相。我想辞职去南方,但有几个碍事的,离开的可能性不大:一、现在拥有的比较多,如果我说辞职,很多人会不答应——大家抱着一起打天下的,你为什么走,原因他们不知道,我不好说,就没有理由;二、我是独生女,父母被我照顾得很好,我走了,父母是一个问题,他们年龄大了,不愿意再东奔西走;三、自己心理落差大,走,不可能投资办企业,只能给人打工。在南京,有一次我装着去应聘,有一个搞人事的,我跟他谈了15分钟,他的眼皮都没抬一下,可能我走了他都没看清我长啥样,我心里就很受不了。

  很可能我总有一天还是会出去闯一闯。朋友肯定会说,你这么大了,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小孩子,可以到处闯。但我想,做事没有早晚,肯德基老头六七十岁才创了肯德基。南方许多大公司,我考察过,广州、深圳、浦东,我去了,看到许多人比我差得多,在那干得很好。他们有什么?比我有胆,比我有魄力!

  手机响了,是司机来接她的。她交代:“把车停在希尔顿酒店,我10分钟后到。”

  她站起来,道谢,握手,很有力。

  踏着黄埔路上三两片半枯的法桐落叶,她走了。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