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学生上课“表现不好”被关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20:51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学生上课“表现不好”被关禁闭

关学生的黑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学生上课“表现不好”被关禁闭

宿州市二中


央视《生活》:学生上课“表现不好”被关禁闭

宿州市二中


  生活关注 校园里的“禁闭室”

  2003年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播出《生活关注-校园里的“禁闭室”》节目,以下节目内容实录:

  几天前有一位安徽的观众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为了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她想尽
办法把儿子送进了当地的重点中学,可是这个学期,儿子的成绩却越来越差,为了了解孩子上学的情况,她特地去了学校,没想到她却发现孩子没有在正常的教室里上课,而是被关在一个像禁闭室一样的房间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今年3月,安徽省宿州市的孟女士来到儿子就读的宿州市二中,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然而在上课的时间她却没有在初二(一)的课堂上看到儿子杨洋。

  然而就在孟女士焦急的等待中,一个教工无意打开教室旁边的一个房间时,在一间昏暗的办公室里,孟女士突然看到了至今让她难以忘记的一幕。

  孟女士亲眼看到只有一墙之隔的教室里别的孩子正在听着老师讲着课,而自己的孩子和其余的几个孩子在堆满杂物的办公室里无所事事。

  据孟女士的儿子杨洋介绍,在这个办公室里,有张铁床,有两个桌子,有张凳子,里面还放着自行车。他们每天坐在桌子上,或者坐在板凳上面,说说话,聊聊天。

  记者在这间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看到的只是凌乱的杂物,一扇狭窄的窗户和墙上成排裸露的电源开关。那么杨洋和同学为什么会被班主任赶出课堂而呆在这个没有课桌、没有黑板和老师的房间里呢?

  和杨洋一起被关进房间的还有殷航,问及原因,殷航说,他们班转来个新生坐在后边,他坐在那个新生的旁边,杨洋想要和他换个位儿,在换位的时候,老师看见了,就让他和杨洋不要上课,停掉他们所有的课,又怕他们站在外面让别人看见了,就让他们进到课堂旁边的那个小屋里面。

  记者了解到,被老师赶出课堂关进这间特殊“教室”的学生并非只有杨洋和殷航两人。一共有七个人,据说,他们上课表现不好。

  就这样这七个孩子陆陆续续在这间堆满杂物的办公室,呆了三、四天,他们的父母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孩子每天背着书包来到学校,老师会让他们在这样一间特殊的“教室”学习。同学们所说的这位老师就是宿州市二中初二(一)班的班主任张颖老师,那么张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这七个孩子呢?

  张老师说,这些小孩上课老讲话,她觉得是实在管不了他们,就让他们到办公室,让老师看着他们写作业,给他们讲讲基础的东西,想让他们知道,在教室里学肯定比站在办公室要舒服。

  按照张老师说法,之所以让孩子呆在办公室里是想不让他们不影响别人,但是杨洋他们至少有三天没有上过所有的课,而初二每天的课程是八节,这样一来就有24节课没有上。当记者翻开杨洋当时的课本时,发现里面许多是崭新的。从这些学生那里记者了解到,他们不能上课的时间远远不止三天,如果平时犯错,他们时常也会被叫到这间办公室。

  据这些学生自己说,他们有人在小屋里呆了一个多月。初二课程人的仅仅上了一个星期。这些学生在整个初中二年级到底有多少节课没有上呢?全部加起来连他们自己也无法计算出来。如此之多的课程被耽搁了,那么他们如何面对学校的考试,成绩又如何呢?

  这些学生说,他们的期中考试,老师不让他们考,因为老师说,他们就是考试了,也考不好。由于所耽搁的课程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杨洋的成绩越来越差,孟女士告诉记者,杨洋在一次考试中两门课加在一起才考了8分。对于这一点,班主任张老师同样十分清楚。张老师说,他们是全年级的最后几名,她很干脆地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早已经听不懂课了。

  班主任认为这几个调皮的孩子反正已经听不懂课了,所以干脆让他们待在单独的房间里,免得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然而我国教育部门规定,禁止教职工体罚或者变相体罚任何学生、禁止歧视学生、侮辱学生、强迫学生或对学生进行精神伤害,等等。由此看来,老师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不应该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那么宿州二中的领导又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呢?

  记者找到了张老师的直接上级领导宿州二中初中二年级级部主任赵士礼,对该校初二年级有学生长期不能正常上课他是否清楚呢?赵士礼说他没有发现不让学生上课。

  然而对此张老师却有另一番说法。她说赵士礼很清楚这几个小孩是怎么回事。赵士礼对此的回答是,他发现后立即就跟张老师讲,不准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将学生撵出教室。他说,张老师这种情况,纯属偶然现象。

  宿州市二中是当地的省级重点中学,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能有更好的前途,费尽心机才让孩子来到这所学校,然而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家长也曾经找到学校领导,希望对这种情况加以制止,同时也向有关上级教育部门投诉。

  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后,要求宿州市二中对此事作出处理。宿州二中的处理意见是让张颖写出书面检查,并撤销其班主任工作职务。

  然而家长们对这种处理结果并不满意,那么教育部门作出这样的处理依据是什么呢?

  记者在宿州市教育局看到了一份宿州市二中2003年6月18日的汇报材料,这份《关于张颖违纪问题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中称张颖“把5位学生带到初二年纪小办公室,让宿州师专8名实习老师看着补作业、写检查长达两天,到了第三天张颖认为做法不妥,便让其回班上课。”

  家长们普遍认为这种说法与学生们的实际遭遇相差很大。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道斌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认为,这是老师经验不足,想把学生教好,想尽自己的责任的一种表现。但是这是一种不妥当的教学行为,对于这种不妥当的教学行为,学校和老师,已经承担了责任应该说,宿州二中也好,教育主管部门也好,已经进行了妥善的处理。

  周局长还表示处理张老师的同时,学校对这些同学是否能回到学校继续上学也做出了相应的承诺,第一是可以原班就读,第二是可以挑班,第三是可以休学,下一年级就读,第四愿意转学的学校也可以帮助办理转学手续。

  尽管学校对这些学生作出了承诺,但是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得不到公正的对待,回家又不敢向家长讲,长期压抑使孩子纯真的笑脸不见了,成长的性格正在慢慢被扭曲。

  目前这七名同学中杨洋、杨明亮和张强已经转到其他的学校重新读初二,殷航和李凯继续回到学校跟随原班上课,然而记者在一家卖摩托车的店找到了正在擦车的蒋鑫。蒋鑫说,他已经半年没有上学了,他这半年都呆在这里,但他说,老师的这种做法让他们感到难受。

  在当地宿州二中一直以“严”而著称,只是“严”字蕴含着褒贬双层含义,“严”为学生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必备的条件,为过硬的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也为宿州二中赢得了连续较高的升学率。然而在这里“严”的代价是,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宿州二中初二(一)班这一个班里转学、休学、失学的学生流失就高达18名。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漫长的一条路要走,这几个被老师关禁闭的孩子都在上初中,教育心理学认为初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理发育最关键的时刻,在这样的特殊阶段,老师对待有缺点的孩子的态度,是简单粗暴,还是春风化雨,对他们的一生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