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汉:铁血丹心追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1:00 燕赵晚报

  名人坊(20)索引籍贯:秦皇岛年龄:32岁最欣赏的人:父亲主要成绩:1989年至1998年连续10年夺得全国冠军。1993年到1996年连续四次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业余爱好:音乐、喝茶、看书、看电影

  从1989年至1998年连续10年夺得全国冠军,从1993年到1996年连续四次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河北举重乃至全国举重届的大力神魏铁汉,在18年的职业生涯中究竟拿下多少个冠
军奖杯,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但苍天弄人,他获得的这些数不清的冠军也无法换得一次征战奥运的机会。尽管现在的铁汉已是河北举重队男子大级别组教练,但征战奥运的梦想却一直萦绕在心头……

  铁汉金刚

  俗话说机遇总会光顾那些有能力有准备的人,但铁汉却不这么认为。在举重队的宿舍里,铁汉耐心地沏上了一壶功夫茶,聊起了段段伤感的往事……

  铁汉1990年进入国家举重队。1991年由于膝伤严重,被要求必须改动作。“以前我都是半蹲挺,这种技术动作对膝盖伤害很大。而箭步挺不仅对膝伤影响不大,而且十分先进。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老队员改动作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毕竟动作早已定形。但教练就放下一句话,‘改你就留在国家队练,不改就哪来回哪去!’”仍然身着印有“中国”字样运动服的铁汉一脸无奈地说。一直怀着征战奥运梦想的他果断迎接了这次挑战,出乎意料的是,改动作很快取得成功,不仅在随后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第一次连续打破三项亚洲纪录,而且在1992年4月的一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与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的成绩相同。但这些丝毫未能成为铁汉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资本———首次冲击奥运未果。“当时的打击太大了,我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才缓过劲儿来。在练举重之前,父亲曾对我说过举重这个项目人为因素很少,全凭自己的实力说话。但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但后来我想,可能是我太年轻了,组织上有统筹安排,以后我还有机会!”铁汉点上一支烟,深吸了一口。

  4年瞬间即逝,瞄准1996年奥运会,铁汉开始了第二次冲击,但结果更令人伤心。1995年的世锦赛是奥运会的资格赛,但在开赛前不久,原本以国家队正选主力位置参赛的铁汉却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剔除在名单之外。铁汉虽然承认已洞察出一些不良迹象,但他仍坚信自己的实力。用他自己的话说,之后的训练就是在玩命。由于训练比赛的劳损,铁汉遍体是伤,特别是肘关节的韧带松得几乎用不上劲儿。但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他在每次训练前都要拼命把肘部练得没有知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铁汉的训练成绩曾一度达到世界纪录的水平,但结果换来的仍是落选。“我当时想哭就是哭不出来。”铁汉将手中的一杯茶水一饮而尽。“当时训练时就看得特别清楚,其中一位入选奥运会名单的队员就在我一旁训练,但他的训练成绩连全国前三名的水平都不到。而他几乎每次练习后,他的教练总会在我身旁大喊‘好!好!棒!’”铁汉迟疑了一会儿说:“我当时不想留遗憾,就一直坚持训练到国家队出征奥运会当天。北京那天下着大雨,为了不让别人看到,我一大早离开了国家队。”

  回忆起这些往事,铁汉的心态平和了许多。“九运会后,国家队的领队对我说,‘之前你要参加奥运会,大级别组的成绩肯定能有新突破。’我当时感觉有这句话足够了。”铁汉不无感慨:“有能力也有充分的准备,却未必能有机会。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会有些遗憾,但我感到尽力了,这就是我的人生态度。”“我的梦想没有自己实现,但我一心想让自己培养出来的队员替我圆这个梦。这也是我从事教练的最终目标,尽管这一点很难,但我要努力!”

  铁汉柔情

  铁汉的业余爱好很多,读书、看报、看电影,但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音乐。河北举重队总教练刘全合得意地说:“我们铁汉唱歌可好听了,以前经常参加河北电视台的节目。他模仿臧天朔的歌儿特别像,人长得也像。”

  走进铁汉的宿舍,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浓厚的音乐氛围。大型音响摆在屋子的显要位置,约翰·列农、保罗·迈卡特尼等摇滚明星的图片被镶上了精致的镜框挂满了墙,就连墙上的灯绳上都挂着音乐光盘。说起对音乐的喜爱,铁汉那胖胖的脸蛋笑起来像个可爱的孩子。“我上小学时就喜欢唱歌,上下学时嘴里总是哼唱个没完!到了练举重后,音乐和我就更紧密了。平时想事儿、睡觉,屋里总是放着音乐。特别是在最难熬的那段时期,音乐已经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看着墙角上挂着的一个个明星照,铁汉笑着挠了挠后脑勺儿:“有段时间特迷摇滚,这些都是那时候做的。”记者多次采访举重队,训练后时常在队员的宿舍门口听到强劲的摇滚乐声,据队员透露,都是受铁汉的传染。

  听音乐可以放松情绪,缓解压力,而音乐带给铁汉的远不止这些。通过音乐,铁汉结交了不少演艺圈的朋友,英达、姜文、臧天朔等明星,而且还曾客串过多部电影电视剧的配角儿,其中《起步停车》最出名。铁汉瞪着眼睛得意地说:“我拍戏时特有灵感,一般试拍一次就过,不像很多人要反复拍那么麻烦。”“在九运会退役后,这些朋友劝过我可以在演艺圈中发展,因为特型演员的戏很多,但我还是选择了当教练。毕竟干了这么多年对举重有了感情,毕竟我还要圆我的梦想。”

  除此之外,音乐还让铁汉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构筑起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铁汉的妻子李新星是河北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两人今年10月2日举行了婚礼。据铁汉称,两人第一次见面还是5年前。当时只有19岁的李新星还在艺校上学,而26岁的铁汉正在备战九运会。铁汉粗声粗气地说:“当时总觉得她只是个小孩儿。由于年龄的差别,我曾担心两人会没法交流。之后也曾多次邀请她出来见面,但因为她学习很忙,几次没有约出来。所以,我就想算了吧。但没成想,四年后经别人介绍,我们又见面了,再一谈,明显就不一样了,我们之间多了很多共同语言,但最主要的还是音乐。”李新星笑着说:“铁汉的乐感不错,但不太会用嗓子,平时一说起这些,他总是说我打击他。不过,几乎每到我演出前,总要先拉给他听,他乐感很好,总能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铁汉则承认,自从与李新星相识后,自己开始喜欢上了交响乐。

  “铁汉人很厚道,事业心很强。对我也是关心备至,让我有找到亲人的感觉。以前每逢要拉一首新曲子之前,他总是找来很多的相关资料和光盘,让我更快熟悉了作者背景,加深了对曲子的理解。”李新星深情地说:“第二次见面后没处多长时间,我在他的宿舍里留了张字条,上面写着:‘我可以将我的后半生交付于你,我无怨无悔!’”正是这张纸条让两人的感情实现了飞跃。

  婚后铁汉很幸福,他说:“有了感情上的依靠,我可以专心为圆我的梦而努力了。”

  在记者采访结束后,正好铁汉爱人打来了电话,铁汉说:“现在进入冬训了,平时训练比较忙,周末回家再好好陪你……”采访手记

  铁蛋儿真“铁”

  与铁汉相识是在九运会备战期间的一次训练中。

  一头平平的板寸,身体虎背熊腰,训练时的他总是两眼怒睁——凶悍是他带给我的第一感觉。铁汉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名气在外,我想采访他肯定有难度。然而在一次与他擦肩而过时,没想到他先主动开了口,“过来了!”我被他那憨厚粗犷的声音叫住了。也正是这句话,改变了他在我心目中的最初印象。

  别看他外表凶悍,而内心却十分细致。铁汉的小名叫铁蛋儿,他的一些老教练都是这样称呼他。

  铁蛋儿够铁首先是说他人品好,朋友很多。婚礼那天,很多外地的朋友赶来向他贺喜。在这些朋友中,有演艺圈的明星,有六七十岁退休的老教练,有手下的一群弟子,还有很多河北媒体的记者等等。“不管是以前拿冠军时,还是现在当教练,他没有在任何人面前摆过架子……”“他人大度,懂得宽容!”“我们几个并不是举重队教练,他是教田径的,他是教体操的。我们来就是奔着他的人品来的……”围坐在一桌的几位教练们争先恐后地向我介绍着。

  铁蛋儿铁的另外一层意思是说他有铁一般的意志。铁汉原国家队教练杨秀成恳切地说:“在国家队时,他的膝盖一直不好,但在膝盖积水的情况下他还坚持训练,一次见他边举着杠铃,边眼泪滴滴答答往下掉,我心里特别感动。”杨秀成随即干了一杯白酒,用沙哑的嗓音说:“就凭这一点,他是个真正的铁汉子,许多教练包括我在内都十分尊敬他。我的弟子很多,他们结婚时我都没去,但铁蛋儿结婚,我必须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