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记者暗访北京怀柔注水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21:07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记者暗访北京怀柔注水鸡(图)

注过水的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记者暗访北京怀柔注水鸡(图)

注过水的鸡


央视《生活》:记者暗访北京怀柔注水鸡(图)

注过水的鸡


  北京怀柔注水鸡肉公开卖

  最近,有人给《生活》栏目的热线打来电话,说北京怀柔区的一家农贸市场里卖的白条鸡全都是注过水的鸡,要想买到没有注过水的鸡还挺难。《生活》也曾经对一些注水猪肉和注水牛肉曝过光,这注水鸡是什么样?《生活》记者决定到那个市场去看一看,这一看还真看出些门道来。

  这天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城南的这个南华农贸产品批发市场。虽然这个市场看上去有点简陋,但据当地人讲,这个市场可是怀柔区规模最大商品最全的一个农贸市场。

  卖白条鸡的就位于这个市场的中部,记者数了一下,大约有20几家。在一家摊位上,记者随手拎起了一只鸡,就发现这鸡直往外流水。

  在市场上记者发现,价格贵一些的鸡看上去可以说个个都是面黄肌瘦,鸡肉虽黄色。而价格便宜的鸡却反而个个白白胖胖,肉色青白发亮。而商贩们也并不避讳,他们告诉记者这些白胖的鸡都是特殊加工过的。

  原来这些鸡在被送到市场之前,都要先用火碱也就是烧碱水浸泡三四个小时,这样一只鸡就能被泡进七两左右的水份。然后再用注射器给鸡的翅膀、胸脯、大腿和鸡爪等部位注水。这样一只注水鸡少说也要增重一斤多。记者在市场也对比了一下,一只没有注水的鸡一般四斤左右,而这样的注水鸡一般都在六斤左右,也难怪,在这20多家商贩中,只有二家卖得是没有注水的鸡。商贩们公开说,自己的鸡是泡过的。

  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严禁使用火碱水发食品。而在这个市场上记者却发现,这些经过火碱水浸泡过的注水鸡却唐而皇之的叫卖,毫不隐讳。而据商贩们介绍,他们卖的火碱鸡大都是从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的一家生鸡屠宰厂购进的。

  于是,记者决定到商贩们所说的那个顺义区木林镇的这家生鸡屠宰场去看一看。几经找寻,记者终于找到了木林镇唯一一家生鸡屠宰场。从外部看,除了这个门牌号码,没有任何的厂名和牌匾。在进入这个大门往左一拐就是屠宰车间,门口的一个巨大水泥池里还泡着满满的鸡,几位工人正在忙着宰鸡,再往里走,记者注意到几名南华市场上的商贩正在一边打着扑克。不知什么原因,老板娘把我们赶出了工厂。

  离开这家屠宰场,记者随后来到了顺义区公商局,可是无论是按照门牌号的地址还是企业的经营性质,在工商注册登记企业的数据库里都没有能查询到木林的这家生鸡屠宰场。

  有趣的是,第二天早上,当记者再次来到怀柔南华市场时却发现,今天这里卖的鸡明显没有昨天的那么胖了,肉色也不那么青了。而且这里的商贩都不愿把鸡卖给记者。

  在记者一再坚持下,这位商贩不情愿地卖给了我们一只5斤多重的鸡,我们将这只鸡送到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检验,没料到,检测后发现这只竟然是只注胶鸡!

  你看这个市场里的鸡花样还真不少,今天是注水的,明天又是注胶鸡,作为消费者可以说是防不胜防。而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注水鸡这么公开的销售,难道市场的管理人员就不出来管管吗?不过在这里我们想给消费者提个醒,买鸡时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购买活鸡,因为活鸡是不能注水的。如果购买白条鸡的时候,注意仔细看一下鸡肉的颜色,一般用火碱泡过的鸡肉发青白色,而且鸡肉会水灵灵的。而正常的鸡肉会呈淡黄色。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供稿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