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女子笑对死亡 十万字“死亡日记”品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8:04 北方晨报

  “曾千万次地问自己而不得其解,人生的磨难为什么总和我有缘。我的人生之路就像大海的波涛一样跌宕起伏。”

  “生命终究难舍那蓝蓝的白云天,难舍那浓浓的人间情。死神望而却步了,我坚强地活下来……虽然我不健康,但我快乐!”

  ———“死亡日记”节录

  虽然离开人世的日子可能越来越近,但她每天坚持写日记,微笑面对死亡,营口市身患绝症、50岁的霍静姝说:“病情恶化,心情不恶化。”几十年来,她的日记已经叠起厚厚的一摞,共有150多万字,在与死神较量时写的“死亡日记”有10多万字,几年来发表的文章有近20篇。霍静姝说,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精神财富。

  命运多舛癌症夺走再婚丈夫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营口市西市区电大小区采访身患癌症、但仍与死神搏斗的霍静姝。“我喜欢写点小文章,从18岁开始坚持写日记,一直坚持到现在,也在媒体上发表过几个‘豆腐块’……”

  霍静姝是一个非常健谈、开朗的人,话题就从她发表过的作品谈起。身患卵巢癌三期C期的霍静姝腹部已积水,她笨拙地移动着身体,翻出一个手订本的“作品选”。“35岁,历时两年的婚姻保卫战,以我的失败告终,我告别了广阔田地黄土绿树孕育的初恋,带着满腹的辛酸和无奈退出了婚姻的城堡。失去了心中的依托,身边的伴侣,背靠的大树。我像一棵孤树,独立在风中,为女儿撑起一片天。”(发表于1991年2月10日营口日报)提起女儿,霍静姝脸上露出慈祥、自豪的神态。“离婚后,我们母女相依为命,相互鼓励。聪明、懂事的女儿怕我经受不住离婚痛苦的折磨,总是围在我身边,逗我开心。”

  45岁,霍静姝再婚,享受着家的温暖,她感叹地说:“有家真好,有爱真好。”然而,有谁知道死神已悄悄地来临,对她百般呵护的丈夫得了绝症———肺癌。霍静姝与死神展开的夺夫之战,只经历了短短的3个月,又以霍静姝失败而告终。

  50岁那年癌魔又纠缠上她

  2003年3月,霍静姝感到身体不舒服,行动也有些不便。3月11日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虽然没有告诉她检查的结果,但霍静姝看到化验单后就明白癌魔找上自己了。3月12日,她筹集手术费去了沈阳医大二院准备进行手术。在等待手术的日子里,她依旧每天都记录下生命里的点点滴滴。“3月17日,今天手术。我的心态很平静,自己却惊讶了,就要准备手术了,清醒以后再续写,借助大家的力量,紧握生命的手,从死神手中夺回自己……”

  手术非常成功,将霍静姝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记者看到霍静姝在2003年10月份的几篇日记,摘录如下:“10月1日,晴,早晨我参加了老年晨练队的活动,自从恢复期以来,我一直参加老年晨练队,如今身体越练越硬实,庆幸自己能健康地走在人群中,活着真好。”“10月2日,我给省报编辑部寄去了自己几经修改后的稿件,把自己得病后对《癌症康复指南》等两本书的一些观点和建议介绍给广大读者,希望大家都能坚强地对抗癌症。”“10月3日,自己的散文《痛,并快乐着》在营口广播电视报发表,人说不幸出文学,不知道是谁的名言,我尝试后发现是真理。”

  霍静姝得癌症后的日子里,不仅活得精彩,还出了名,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听说了她的事情后,两次邀请她去做访谈节目。

  癌症复发希望活到女儿考研

  2003年11月25日,例行检查的结果告诉她,癌症又复发了,她不得不接受化疗抑制癌细胞。可她依然微笑着面对人生:“不平常的经历造就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我,大家都说我好,我不觉得,我没做什么,我就是想把微笑留给大家。”“现在我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但我只想再多活几天,女儿正在准备考研,我不希望给她带来任何的干扰。等到那时,不管她考没考上,她都努力了,当她再次回到学校时,一切都过去了,我的一生也结束了,这样她就可以‘轻装上阵’,没有任何的牵挂。”

  本报记者 杨立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