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水乡走出两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2: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河山留胜迹,溪水养英才。”这首嵌字联是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夏畦院士回到桃江县河溪水时的留言,寄寓了他对家乡的良好祝愿,也是河溪水人英才济济的真实写照。

  河溪水是一条长不过10公里的小溪,从雪峰山走来,款款汇入志溪河。被誉为“文化之乡”的河溪水乡辖34个村,近3万人口。这里的青山绿水并不十分特别,但从这里走出去的
人才太多了:有中科院院士丁夏畦,工程院院士文伏波,社科院专家高敏,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则达14名,至于副教授以上科技人员多达113名。

  “养子不读书,等于喂栏猪。”河溪水乡的孩子一生下来,做父母的就节衣缩食,积累钱财准备送子女读书。河溪水人特别崇尚读书。河溪水乡有个救世寨,其私塾早在明、清时期就出名了,与其相距不远的毛栗坪村,清代名臣、两江总督陶澍曾求学于此,近代知名人物蔡元培、于右任都曾在这里活动过。新中国成立后,河溪水的教育风气更是长盛不衰,村民之间不攀比谁的钱多,攀比的是谁家的孩子会读书。颜家坊村有一户苏姓人家,两个儿子同时考上大学,一时凑不齐学费,父母毅然卖掉刚刚落成的新楼房,硬是把两个儿子同时送进了大学。神仙坳村丁鹤龄的3个儿子,先后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大木山村自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到现在,一个村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就有200人。

  潮溢湾村有一位叫马连山的老人,当年6个儿子读书,他一生几乎都在思考交纳学费的事,他6个儿子80多个孙辈,现有18人在政府机关和科研单位工作,其中有一个博士生导师,3个副教授。曾任中国国画院院长的高希舜先生,就是河溪水乡临市街村人。高先生出身贫寒,但全家人都支持他临摹作画,终于感动名师得到指点,晚年作品与齐白石齐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