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京城讨要工钱猝死工地 “讨账日记”记述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4:12 燕赵都市报

  2日上午,一名湖北籍民工到北京朝阳区一工地讨要工钱,中午时分民工被发现死亡。目前,尸体正在进行法医鉴定,作出的初步结果为“高坠死亡”。

  突发悲剧:胡卫国猝死工地

  “我是第一个跑到楼上看到老胡的,就在A楼西面四层的脚手架上,侧卧着,脸朝下,
双脚耷拉着,脸色苍白,头部后面的血都已经干了,脚手架板上和安全网也有血迹。”

  悲剧发生时,宋红生与胡卫国一同进去讨工钱,说起这悲情一幕,他神情黯然。

  胡卫国妻子靳其会说,她是去年12月26日抵京协助丈夫要账的。2日早晨,施工队长陈某和老胡通电话,通知去结账,当天上午9时许,他们一行四人来到朝阳区的风林绿洲工地。靳其会当时留在工地大门对面的马路旁观察情况,以便一旦发现危险情况,就赶快报警。

  宋红生说,那天上午8时,老胡还说,如果再不给钱,他就上塔吊喊跳楼。

  靳其会说,“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很害怕,因为早在2003年12月底,民工刘喜平就接到建筑方的恐吓电话说‘别把事情做大了,如果把事情做大了,就给你们点……’”她说,当时她和丈夫胡卫国都在旁边听到这个恐吓电话,“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一开始就有所准备,把每次要账的情况都做了记录,取名《进京讨账生涯》,万一出什么事,还能留下个见证。”

  最后,她坚定地说:“我丈夫走了,工钱还没有讨回来,他没有做完的事情,我要帮他做完……如果不是他来讨债,也不会送命!”说到这里,她呜呜地哭了起来……

  个人档案:现已打工30年

  胡卫国,男,湖北省当阳市育溪镇靳桥村农民,1955年10月1日出生,初中毕业,17岁离家到外地打工,先后奔波于福州、武汉、北京等多个地方,打工挣钱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家中经济条件一般,只有几亩薄田,有三个女儿,最大的已结婚生子,最小的女儿17岁,正在上中专。

  靳其会,女,湖北省当阳市育溪镇靳桥村人,1963年九月四日(农历)出生,初中毕业,2003年12月18日来京,陪丈夫讨账至今。

  讨薪日记记录辛酸讨债路

  第一页

  2003年12月18号晚10点钟左右,其会(编者按:日记作者)打电话向××电视台……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通话时间6分59秒,反映情况如下:2002年我爱人在北京做泥土建筑(工程),带人70多个,直至今日不结账。

  第二页

  胡卫国从11月28号找介绍人向老板讨工钱。一直电话联系,一直向后拖。12月17日,……找到老板住的生活小区,家中无人,在小区附近等到天黑。与老板通电话,说在顺义结账……12月18日,老板一直拖延时间。

  第三页

  其会进京讨工钱

  2003年12月25日早晨家———荆门———北京西站……26日中午11点钟到京。26日下午找朝阳区法院,律师事务所。27号、28日到风林绿洲工地找金坛建安公司直属一处项目部……12月28日,找到了副经理胡女士,答应帮助解决……

  第四页

  到劳动保障部门登门投诉,如市区县劳动局监察科,街道劳动科……

  第五页

  胡卫国和刘喜平同行。打××援助热线……助民工讨工资(热线)……(在)金坛建安公司直属一处承建风林绿洲18#公寓楼小学工程,见到陈××,陈××推给张×。张×电话不通……27日:回家途中卫国接到陈××电话通知:“明天叫上刘喜平,我们找个地点把账给结了。”

  第六页

  30日:再次找到朝阳区建委,朝阳区建委打电话催了陈××。陈××说了元月2日结账……31日:张通知结账……结账地点:……×××酒店503房间。靳其会在外边等待里面结账消息,曾被一个穿一身灰色衣服……的人盯了半天梢……下午对账到深夜……

  第七页

  ×××(老板)回家了……让刘喜平、胡卫国、宋红生、靳其会坐在503房间白白等了一天。按他所算价格,在单上签字认可,拿到结账单……(2004年)元月1日坐等一天,晚上只好离开了503房间……算账只算2001年和2002年的账。

  第八页

  元月2日:……刘喜平、胡卫国、宋红生到北沙滩风林绿洲工地找陈××。元月2日:上午9点多钟走进金坛建安公司直属一处承建风林绿洲18#公寓楼。

  (编者注:该文系“讨薪日记”的原文节录,编者只作了部分文字补充。利害相关人名字已隐去)

  最新进展尸检结果为“高坠死亡”

  昨日上午,北京市法医鉴定中心所作尸检已有结果,作出的初步结论胡卫国为“高坠死亡”,正式报告需要与办案部门的调查结果综合之后才能出来。但对其高坠的方式,如是自己跳下、失足,还是被人推下,还需要综合警方的现场勘查和案件调查情况才能作最后的结论。(新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