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考试作弊后自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8:39 兰州晨报

  16岁的高二年级男生因为在1月4日上午举行的期末英语考试中作弊,被同学举报后于当日晚在该校教学楼自缢, 是事后老师体罚,学生一时想不开自寻短见?还是另有隐情?

  16岁少年自缢教学楼

  学生:考试作弊后自缢

  兰炼三中教务处庞主任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月4日上午,该校高二年级举行期末英语考试,考场有两名老 师监考,其中一名监考老师由于身体不舒服暂时离开,而另一名监考老师发现答案与考题有一点问题走出考场与命题老师商谈 ,就在这时,小丁突然停止答题走上讲台,拿起讲桌上的答案,并将答案当场向学生公布。几分钟后,监考老师走进考场时并 没有察觉到答案已被公布了,因为考场秩序显得很平静,学生们也在专心答题。等考试结束后,教务处一名老师接到一个电话 :“有人将英语试题答案公布了,这事你们管不管?”这位老师一再追问,但举报者始终不愿透露姓名。情况重大!当日下午 ,老师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

  随后,学校调查后只是让小丁书面写出事情的真实经过,随后,校方又请来了小丁的家长。估计在下午6时30分左 右,小丁和家长都离开学校。等小丁的母亲回到家中,发现儿子并不在家,情急之下又折回学校寻找。由于当晚有老师阅卷, 所以教学楼大门没有上锁,最后,小丁的母亲在门卫值班保安的陪同下在教学楼发现儿子用自己的衣服自缢了。

  这位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学生出现这样的事,我们的心情特别沉重,现在,校长、班主任、政教处主任都出去忙 这事了,你们下午再来了解情况。”

  校方:没有体罚学生

  记者从当日上午10时一直等到中午12时30分,始终没有见到校长,同时,记者多次拨通该校杜校长的手机,并 说明来意,但对方说:“我现在正在汇报这个事,而且很忙,等有机会再与你们电话联系,我们调查后认为,老师没有对出事 学生进行体罚。”在当日上午的采访中,该校教务处庞主任也告诉记者:至于政教处主任和小丁谈了那些内容,我不是很清楚 ,但老师绝对没有对作弊学生进行体罚。由于政教处主任、班主任和当晚值班保安都不在学校,具体详情记者无从获得。

  当日下午6时20分,记者再次赶到兰炼三中,门卫值班保安告诉记者,校长、政教处主任、班主任等人当日下午就 没有跨进校门。随后,记者6次拨通了校长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

  家长:老师体罚儿子

  小丁的母亲告诉记者,在1月4日上午举行的英语考试中,儿子可能作弊了。她当日下午被请到学校时,儿子还在政 教处主任办公室里站着,慌慌张张地,看样子很紧张,主任还当着她的面对儿子说“你要为你的行为付代价!”随后,儿子就 走出主任办公室,她继续与主任协商此事,等她谈完话回到家时,才发现儿子并不在家,家人经多方找寻,最后才在该校教学 楼四楼一拐角处看到儿子……这位母亲还告诉记者,儿子在家时很乖,但性格内向,当日上午出门时还好好的,怎么一转眼就 ……如果老师不体罚,儿子就不会这样!

  警方:属于自杀

  5日下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日晚8时30分,西固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展开调查,初步调查结果 是自杀。(文中小丁系化名)

  本报记者武永明石玉龙

  高中老师:

  我是一名高中教师,也在教高中,今天也刚刚监考完事.说实在的起初我以为是因为作弊被抓,受到处分后自尽的, 但看完报道后我觉得并不是那么简单.假如是那样我认为学校与教师都没有责任,但这件事不一样,两名监考教师居然可以同 时离开考场,而且正确答案就放在学生触手可及的地方,没做任何掩饰.这是在引诱学生犯错,这是严重的渎职!!!!,一 场被默许的屠杀,结果刀却刺向了自己!两监考教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为学生的生命负责!由此暴露出来的学校管理的松 散,要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律师观点:记者先后采访了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杨建平律师和甘肃同心律师事务所丁虎明律师均表示,就学校在对 作弊学生进行教育当中如果没有进行过激行为如:暴力、污辱人格或侵犯隐私权等行为,而是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则就此事学校不负任何法律责任。就学生自杀在教学楼内,学校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两位律师都表示,如在学校放学后,不 是因为学校设施造成学生死亡,那么校方就没有过错,同样不承担法律责任。就监考老师双离开教室,而将试题答案放在讲桌 上一事,丁律师认为老师的失职行为在法律上与学生自杀没有因果关系。

  专家观点:省城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对如何避免此事的发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学校对学生应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 结合公民道德教育,要注重诚信教育,使学生明确考试舞弊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对学生成绩差的学生教师应给以热情的帮助 ,考前应对学生进行补差。要找学生谈心,解除他们的心理压力,调节情绪,平衡心态,提高信心。坚决不讽刺不挖苦,促其 人格和健康正常的发展。在教学中,应注重对试卷科学性的探讨。作好家长的工作。沉重的家庭压力已成为学生严重心理障碍 的主要因素之一。急功近利、面子观点,以及家庭各因素的变化,都对学生的心理产生重大压力。学校应及时加强对家长的联 系,要求家长能实事求是的对待学生的学习成绩,客观地为学生选择高一级学校学习,使学生从家庭的压力中解放出来。

  本报讯者:石玉龙武永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