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城就一个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11:00 江南时报

  显然,“大学城”突然之间变成一个敏的话题,和去年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建设部 、审计署等五部门对各地大学城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督察关系密切。

  前车之鉴是,国土资源部于去年12月21日公布的全国范围内4起涉及严重违法的土地案件中,“沈阳大学城”非 法大量占用土地案赫然在目。虽然此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就江
宁区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行了通报,并作出了上收该区用地 审批权限等一系列处理决定,但是拥有30多所高校的南京,大学城的地盘却在一波又一波的“土地整治风暴”中迅速扩展。 江苏在建的五个大学城中,南京“五分天下有其三”:浦口大学城、仙林大学城和江宁大学城,较着劲地“扩容”。

  浦口大学城是南京最早建设大学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落户高等院校12座,在校生44045人。但相对于 其他两个“后起之秀”,浦口大学城的容量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江宁大学城占地27平方公里,到2008年人口可达 15—20万;而仙林大学城管委会提供的一份材料上显示,规划中的“大学集中区”占地面积为2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工 程规划区域已经达到20平方公里。大学城、科技工业园区和中心区、高档住宅区总面积达到34平方公里。

  但是,浦口大学城也不甘示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随着6所高校的进驻,浦口大学城扩容近万亩,是过去10年 总和的一半。

  有了大学城的“大肚皮”,各大高校的“圈地”就有了保障。据了解,南京大学在仙林大学城圈了5000亩土地, 准备将位于鼓楼校区的大学本部全部搬到仙林大学城;东南大学在征地1000亩之后,又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悄然签订新 校区协议,把主校区从江北南迁至江宁,规模近4000亩;河海大学在占地997亩的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之后,又征地3 200亩;南京医科大学新校区用地1500亩;金陵科技学院新校区用地1300亩;晓庄学院用地1212亩……有的大 学校长说,大量圈地的背后,隐藏着某些高校领导的真实想法:“大学城的地价格非常便宜,圈下来后将来可以升值,还可以 想办法进行经营性的开发。先圈下来再说,将来肯定有用。”

  现在,摆在“大学城们”面前的是两难处境:一边是高校出乎意料的圈地热情;一边是国家越来越严厉的耕地保护政 策。浦口大学城要在2005-201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8-10万,需安排大学城发展空间8平方公里

  ;江宁科学园认为目前困扰江宁大学城的主要问题就是土地问题。“希望上级领导以及国土部门考虑到江宁为南京高 等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和作出的巨大支持,能够在土地出让、一条龙服务、审批环节、土地税费等方面给予理解和支持以及更 大的优惠政策”。

  大学城房产开发:打的就是擦边球

  大学城建设之所以被如此看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在以建设大学城的名义下,各方利益群体可以设法避开城市 规划审批环节,变相地大规模圈地开发房地产。

  2003年8月,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就公开以“积聚大学城人气,就近解决高校教职工的居住问题”的名义,决定在 大学城中心区兴建规模在5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志性住宅区。据介绍,该住宅区位于中心区西侧,与核心文化商业地带相邻, 可充分利用其邻近湖泊和开放空间的优势。规划的小区建设用地根据路网情况共划分为3个地块,除去道路用地,三地块净用 地面积约25公顷,预计开发住宅约3448套左右。在江宁大学城内,江苏经贸学院与外资合资兴建星级宾馆和超市。

  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并不认为仙林大学城住宅小区建设和江宁大学城建宾馆超市存在打擦边球的违规行为,因为“ 这是原来规划中就有的”,但这位人士话锋一转又说,“如果都按照正常程序来走发展就会慢半拍。很多事情,可以在发展中 不断完善嘛。”

  知情人士透露,每个大学城都在以不同的的方式和借口,悄悄地搞房地产开发。因为作为教育用地,这些土地都属于 划拨性质,比经营性用地便宜得多。这也是高校亲睐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仙林土地初期出让价格每亩5万元,江宁 现行土地出让价格每亩4.5万元。(河海大学和东南大学最近在江宁大学城购买的土地价格是每亩5万元左右。南京审计学 院在浦口大学城新购买的1500亩土地的价格是每亩4.2万元。)如果在国土局采取挂牌出让的方式,江宁土地现价早已 达到每亩六七十万元。

  专家们认为:“大学城”与“高教园区”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很多城市提出的“大学城”其实就是要建高教园 区;大学城的形成与发展有其客观的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和经济背景,是一个长期、渐进发展的历史过程,试图在短期内违背 客观规律“造出”一批大学城来,很容易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大学城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到本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 科技产业等综合条件,结合实际,合理发展,防止盲目跟风,更不能成为房地产开发升级的新的突破口。

  关于大学城用地的规范文件,记者唯一找到的是南京市政府在2003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建设用 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严格控制大学城用地,对新办大学和大学易地扩建要经有权 部门批准,用地要严格服从规划。近年主要安排到仙林大学城或浦口、江宁大学集中,有关部门在审批中应认真核定办学规模 ,国土资源部门在规划预审中,对用地标准要从严掌握,新址和原址土地一并计算。经依法审批取得的大学用地不得改变用途 ,教职工集资建房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严禁以办学为名圈占土地搞房地产开发。

  大学城:会不会成为“空壳”?

  大学城被不少人人们称之为“教育地产”与知识经济的黄金组合,其发展动力来源于城市化和高校扩招。

  大学城推动都市化进程的“功效”似乎在南京得到了印证:随着高校的陆续进入,大学城周边的当地土地迅速升值。 以仙林大学城为例,在大学城未规划之前,该地区不仅房地产项目少,而且售价很低。2000年前后商品房售价每平方米为 1000元。大学城初具规模之后,周边二手公寓每平方米猛窜到3500元。亚东新城,别墅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00%。

  但是,在大学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学城是否太多”的话题总是要面对的。目前,江苏省普通高校在校为61万多 人,占地6.2万多亩,各类教学、生活、后勤设施建筑面积4000多万平方米,规模、总量已经创下多个全国第一。高校 进驻大学城,建设分校区,势必要扩大招生。生源在哪里?据了解,2003年江苏高考报考人数是341419人,按江苏 教育强省建设目标,学生毛入学率要达到30%,(江苏每年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到省外读书,这和外省学生来江苏就读的 数量大致扯平),那么江苏每年的大学新人应该不到20万人。

  这个数字相对于大学城动辄四五万的“容量”而言,显然是不够的。

  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梁学忠对“大学城是否太多”的问题总是很谨慎。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这个问题 我不好评价。大学城的建设要根据市场而定,不能一哄而上”。

  事实上,南京三座大学城已经在为避免出现“空壳”而彼此竞争。“争夺”南京大学就是仙林、江宁、浦口三个大学 城之间竞争的一个缩影。

  作为南京最著名的高校,南京大学于1987年在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前国家教委的支持下,进军地处长江北岸的浦 口地区。但是由于受到长江阻隔,南京大学师生普遍感觉浦口校区实在是过于偏远。由于与工业区为邻,浦口校区的环境也让 南大师生颇为不满。

  去年九月,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梁学忠向众媒体公开宣布--南京大学总部将要全部移师仙林大学城。但南大分管 此事的负责人却表示,知此事尚处研究之中,最后定论暂且不详。本报记者程富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少儿英语,童话世界 2004职称英语,在职硕士 会计职称税务师报名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