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城储蓄所爆炸案冷血凶犯:这次我送走几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50 北方晨报

  冷酷“杀手”

  储蓄所门前“炸飞”两条人命

  ●2003年12月1日,海城市西柳市场一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2人死亡,十几人受伤的悲惨后果

  ●犯罪嫌疑人杨长国利用遥控装置引爆炸药,欲趁混乱实施抢劫

  ●警方和保安迅速作出反应,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杨长国极其冷酷,丧失人性,对爆炸中死伤之人毫无怜悯之心,在讯问过程中还笑着问:“这次我送走了几个?”

  2003年12月1日,在鞍山市某商场卖货的张妈妈(化名)和往常一样来到海城市西柳市场准备批发些布匹,可张妈妈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她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再也没看见自己的家人……

  2003年12月1日早8点刚过,西柳市场已是人流熙攘。但随着一声巨响,这里的宁静被彻底打破,西柳市场一储蓄所门前发生了爆炸,犯罪嫌疑人杨长国在趁着混乱抢钱的时候被西柳公安分局民警和保安人员当场抓获,虽没有丢失现金,但两个无辜的生命却因此而消逝,另有十几人在事件中受伤……

  现场追踪:西柳市场爆炸惊魂

  20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在封锁的现场内,警务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现场勘查。该储蓄所位于西柳服装市场的中部,面向南侧的大门对着墙壁,爆炸处是6区的边缘,通过中间宽敞的东西走向过道与北面的其他区相连,这里以销售布匹为主。事件发生后与储蓄所相邻的四家摊位已是一片狼藉,成捆的布匹被爆炸的冲击波震得东倒西歪,看起来都是灰色的,仔细分辨才可看出上面已落了厚厚的灰。门市上方装修的材料也被震得掉了下来,储蓄所西侧的一个立柱根部旁是一个直径约为1米左右、深近30厘米的坑。离此近两米远的地方是一大摊殷红的鲜血。

  据当时正在离储蓄所不到10米远的一位老大娘说,她当时正在对面的楼内弯腰取东西,只听一声巨响,她的耳朵顿时被震得嗡嗡直响。她往储蓄所的方向一看,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这位老大娘的身上都是一层厚厚的灰,她的周围已是一地玻璃碎片,由于面向墙壁,只是在她的左侧眼皮上留下一个小米粒大的创口。大娘连呼万幸。

  据旁边的保安介绍,12月1日是星期一,按惯例早上7点30分为升旗仪式,这一时间,保安都要集中在大市场前。但当日取消了升旗仪式,近百名保安人员都在市场中进行东西过道的清理工作。听到爆炸声后,保安迅速赶到出事地点,并从四个方向封锁了现场。

  据了解,早上8时正是运钞车到达时间,当运钞员行至储蓄所门前立柱旁时,犯罪嫌疑人按下了遥控器,引爆了爆炸物。手中拿着装现钞袋子的运钞员身上的防弹衣都已被炸碎。

  记者到达现场时,120救护队已将伤者送往急救中心,其中一位来自辽阳的男子和张妈妈在此次事件中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负隅顽抗 歹徒拒不交代问题

  此案引起了省、市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鞍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与此同时,各项善后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现场勘查发现,爆炸现场中心位于储蓄所正门西南侧方形水泥柱前,距储蓄所正门4米远,炸坑南北长1米、东西长0.9米、深度0.25米。爆炸物是用电动遥控玩具车遥控引爆的,经鉴定为硝铵炸药,据分析重量大约有1.5公斤。杨长国本想趁混乱之际窜进储蓄所抢劫运送款,不料被赶到现场的民警和保安人员抓获。

  警方对犯罪嫌疑人杨长国的讯问工作遇到了难题,杨长国拒不交代任何问题,还时不时地与讯问人员叫嚣,或者自言自语,给自己打气,让自己振作起来,让参与讯问的人员哭笑不得,甚至在讯问人员接近他的时候吐唾沫、还张嘴欲咬。面对如此顽固的犯罪嫌疑人,所有讯问人员都很意外。讯问工作进行了三天三夜,毫无进展。怎么办?专案组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无论如何要从杨长国身上打开缺口,掌握爆炸物品的来源。根据杨长国曾经流露出的一些情绪,专案组决定,给杨长国讲政策、讲人心,针对他的一些情绪依法制定一些办法,终于攻破了杨长国的心理防线。杨长国交代了爆炸抢劫案的犯罪过程,一边交代还一边笑嘻嘻地问:“这次我送走了几个?”让在场的讯问人员心里掠过一丝凉意,杨长国竟然将鲜活的生命根本不当一回事。另外他还交代了2002年6月6日16时30分曾在西柳服装市场实施爆炸、蓄谋抢劫运钞车的犯罪事实,由于当时准备一大一小两个爆炸物中较大的爆炸物未被引爆,钱袋被反应迅速的保安及时送至安全地区,未能得逞。除了这两起爆炸案,杨长国还交代了在1985年、1999年两次抢劫杀死二人,1997年偷取导火索、1999年偷取电雷管的犯罪事实。

  自视甚高 声称要干大“买卖”

  专案组在杨长国交代的几处藏匿地点搜出拉火帽30个、火雷管84个、15厘米长导火索15根、电雷管55个、硝铵炸药27公斤。就在专案组在藏匿地点挖炸药的时候,杨长国尚连连摇头,十分惋惜地说:“这次抢钱要是成了,我还准备去大城市干几票呢。”

  杨长国一直认为自己很有头脑,干得很巧妙,在讯问过程中时不时流露出不屑的情绪,称自己只干“大”的,不干“小”的。杨长国在作案之前想得很周到,甚至在附近的一个洞里挖了一个坑,准备埋抢到的钱。

  尽管杨长国视他人的生命于无物,可对于自己的亲人,杨长国还是十分爱护的,在去杨长国家中搜查时,遇到了杨长国的岳母,杨长国什么也没说,“扑通”一声跪在老人家面前磕了一个头。

  张庆 马芳 本报记者于哲川 王明悦/文 摄影左鹏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