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激情与智慧碰撞出理想的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0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昨天上午,在澄海中学长海楼二楼会议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座谈会在“神州”飞船副总设计师郑松辉和澄海中学生之间进行。老的成熟睿智,少的好奇活泼,座谈会上,激情与智慧碰撞出理想的火花。

  ———事业———

  问:我们知道,“神舟”飞船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请您跟我们谈一谈,载人飞船发射前一刻您的心情。

  郑松辉(以下简称“郑”):“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是在前面几艘飞船试验、发射成功的基础上所取得的。载人航天事业从1992年立项到2003年历经11年时间,前4年基本上是关键技术攻关阶段,1996年开始出产品,到1999年第一艘“神舟”试验飞船发射成功。在连续4艘飞船成功之后,我们在飞船运载火箭、飞船本身、航天人等关键部分已具备了发射载人飞船的条件,因此,“神五”的成功是以前多次成功的结果。在“神五”发射前一刻,我当然很激动,但老实讲,可能比不上“神一”发射时那么激动。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充分很充分了。

  问:请问是什么支撑着你这么多年一直锲而不舍投身科研?

  郑:航天事业有它特殊之处。其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是靠买买不过来的。我国是一个大国,尽管过去经济比较落后,在1957年前苏联第一颗卫星上天之后,我们也开始了我们自己的航天计划。毛主席说,买不来的东西,自己要搞。老一代的航天人在这种思想指引下,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的航天人精神,我就是在这种精神影响、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在我们那一代人,具体到我本人,上学靠的是奖学金和助学金,心中的报恩思想比较强烈,一般只要领导吩咐了,我就踏踏实实地干好它。随着工作的开展,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觉得如果自己没做好,就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师长,也对不起自己。做好工作成为一种朴素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这些都支撑着我,一直到现在。

  问:“神舟”飞船试验期间,有没有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

  郑:外界的压力有。前苏联试验了7艘飞船之后,才进行载人试验,美国则更多。当时曾想,如果载人飞船出去后回不来,全国人民在心理上一定受不了。我们计划了两个方案,一个是一人飞一天,另一个是两人飞三天,后来选择了一人一天的方案。我们是第三个成功的国家,而且第一次载人飞行绕了地球14圈,超过前苏联、美国首次载人飞行,但此前只试了4艘,确实有压力。

  问:我国目前的载人航天水平与美国相比,差距有多大?

  郑:差距的形成有客观的原因。美国在二战后集中了全世界大多数的优秀人才,包括我国的许多拔尖人才。但光有人才,没有资金,载人航天一样发展不起来,这方面两国的差距就更大了,在缺乏资金的条件下,人再聪明,也不能做成“无米之炊”。对航天事业的投入,并不能带来直接的、实际的产出,美国为什么那么重视发展航天科技,是因为在航天科技的发展,可以带动相关行业的科研,带动一些成果向民用的方向转化。我们国家的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第一艘载人飞船相当于人家第三代产品,但差距仍然很大。

  问:请问“非典”是否对你们的工作造成影响?

  郑:我举一个例子。当时在演示过程中,正是北京“非典”闹得最厉害的时候,外地人看到北京人都怕。我们要送一个东西去沈阳,结果人家跑到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和我们交接。为什么呀?人家不愿让北京的同志下高速。“非典”确实对我们造成了影响,为了确保10月份的发射,研究人员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吃住都不回家,全部集中在一块,万一有人感染,整队撤下来,第二梯队上,确保工作不拉下。

  ———人生———

  问:您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请问您如何给自己定位?

  郑: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在农村出生,和大家没两样。大学毕业后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因为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不干实事就取得成果,那不可能。记得郭沫若校长说过,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人就是要踏踏实实,聪明来自勤奋,人的智商其实差别不大,一辈子勤奋,自然回有所成。各人有各人不同的工作岗位,岗位虽然有差别,但只要把本职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至于自己现在的工作会取得怎样的成就,那是以后的事。

  问:请问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使自己工作起来更有效?

  郑:我在大学学的是自动控制,课程和科目比别的专业多,当时学得很辛苦,但工作后适应范围也比别人广。航天领域是高科技领域,总体设计要设计许多个专业,你不可能哪方面都是行家,就得不断带着问题,利用时间向周围的人请教学习,扩大知识面,使自己的基础更扎实。我的老领导多是从国外学成归来,他们都带有很可贵的学风。另外,要抽时间看报,尤其是科技方面。古人说,笨鸟先飞。要做好准备才能胜任工作?N乙话阆燃苹乱徊降墓ぷ鳎胂胗ο茸急甘裁矗龅叫闹杏惺蝗粜闹忻皇鸵峡煺抑芪У娜肆私馇宄?

  问:您曾说过,做人要有理想,有追求,哪怕目标不高。您还说,中学时的理想是当一名拖拉机手。请问您如何理解人生目标?

  郑:我想可能有两种人,一种是前面的目标有,但长远的目标没有,他通过一步步做好现在的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工作,积累小成,慢慢达致一个比较高的目标,这是我的类型。另一种,是年轻时有远大的目标,有非常明确的追求,非常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属于这种类型,哪怕家长反对,自己也要坚持。但是,如果你远大的理想比较模糊,那我劝你还是先做好现在的事。路径不同,效果不同。

  问:人生的道路不可能处处坦途,请问您如何面对失败?

  郑:2003年是中国航天的丰收年,两船六星发射都取得成功,这是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充分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但这一年,国外却不很顺利,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出事了,巴西也出了一次很严重的事故,相比之下,我们觉得更有信心搞好“神舟”六号的研制。对一名老航天人而言,失败与挫折是再所难免的。记得1974年,我第一次参加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工作,临发射前,突然出现意外,尾星断电,从内电状态变为外电状态,不能发射,当时我紧张得连自己的拖鞋掉了都不知道。第一次参加就失败了,真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它让我一辈子都记住: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都不要放过。

  问: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请郑夫人谈谈你们的家庭。

  答:这么多年的生活可以用四个字概括———相濡以沫,酸甜苦辣都尝遍了,现在最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是搞通信卫星电源系统的,家务事归我管,他的工资卡也在我这,他拿多少钱,他不知道,可我知道。(笑)回家有空时,他会拖地板。虽然平时有争吵,但彼此会相互关心。

  问:您平时工作很忙,请问如何利用闲暇时间教育子女?

  郑:我很少有时间教育子女。好在夫人是教书出身,教育子女的重担就压在她身上了。不过,最近我正在考虑第三代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

  问:您对澄中有什么寄语吗?

  郑:希望比我们这一代出更多的人才。

  本报记者钟立记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