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睁大眼睛办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1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王伟马晓红

  小心活鱼喝了“兴奋剂”

  过年时,常常有人因为餐桌上的鱼有汽油或柴油味而坏了胃口,那么,洗得干干净净的鱼是哪里来的这种味道呢?原来是鱼贩卖鱼前在水中加入了少量柴油或汽油的结果。

  据了解,活鱼出售时,往往会因为缺氧而奄奄一息,只要在水中加入一些柴油或汽油,鱼受到油味的刺激会感到呼吸困难,于是就会拼尽全力游动。掺油除了能刺激鱼更“活泼”外,还有能增加鱼的体重。通常情况下,一条鱼“喝”进肚里的油水能有100~150克重,一些鱼贩子就靠着这样的伎俩来欺骗办年货的人。

  记者从东北农业大学营养专家那里了解到,化工油类是由烷烃类化合物和多环芳烃组成,其中绝大多数成分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当有害物质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引发癌症、中毒。

  为此,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买活鱼最好到正规的菜市场或超市,购买时要先闻闻味,发现有柴油或汽油等异味时千万不要买。有些超市已经开始销售无公害鱼,这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警惕炒货披着“多彩衣”

  炒货,是东北家庭喜欢的年“嚼裹儿”。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上大大小小的炒货摊生意日渐红火。细心的你不难看到,今年的炒货除了传统方法加工的花生瓜子外,多了些花花绿绿的炒货。有绿色的绿茶味瓜子、有粉红色的草莓味瓜子……然而,专家却告诫你,这些披着“多彩衣”的炒货都是用香精、色素加工出来的,吃多了没什么好处。

  走访中记者看到,多色多味炒货确实挺诱人:颜色为草绿色的绿茶瓜子闻起来有淡淡的绿茶香,橙黄色的桔味瓜子和粉红色的草莓瓜子也都散发出诱人的水果香味……据商贩介绍,虽然多味多色的炒货价格要比普通炒货高一些,但还是比普通炒货卖得好。记者尝了几粒绿茶瓜子后,记者的舌尖便泛起了绿色!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市场上那些所谓多味炒货,基本是经过人工染色并加入了香精制成的,吃多了对人体有害,色素在人体内积淀过多甚至有可能引发癌症。所以,办炒货,还应以传统方法加工的为首选。

  当心餐具釉面含“毒素”

  过年时,换上漂亮的碗碟是必不可少的。但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的对市场上日用陶瓷器皿的最新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却显示,相当一部分瓷器的铅、镉等重金属极易从外表美丽的釉面中溶出,给人体健康造成慢性危害。有些餐具铅溶出量竟然超过国家标准的15倍!

  记者从哈医大医学专家处了解到,如长期食用铅、镉含量过高的餐具盛装的食物,就会造成铅在血液中沉积,导致大脑中枢神经以及肾脏等器官的损伤,对少年儿童的智力发育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为此,专家提醒,春节买新餐具时,应挑选表面平滑如玻璃的。如餐具表面有凹凸感,最好远离。同时,应尽量选用表面装饰图案较少的产品,对不放心的产品,可用食醋浸泡几小时,若发现颜色有明显变化应弃之不用。

  儿童“羽毛服”可能传疾病

  由于今年春节早,天气还很冷,很多家长给宝宝买节日盛装时,还是看好了羽绒服。市场上的儿童羽绒服也真是不贵,如果你会讲价的话,有可能花个百八十元就能买一件款式不错的羽绒服。但是,服装专家却告诉你,买便宜羽绒服,有可能让你的宝宝染上病!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件羽绒服的成本加合理利润,其市场售价应在三四百元左右。100元一件的羽绒服肯定使用的是劣质的鸭绒或鸡毛等原料。

  另据皮肤科医生介绍,没有消过毒的“羽绒”会含有细菌,人的体温会使这些细菌大量滋生,传播疾病,影响健康。因此,过节时给宝宝买衣服,千万别买太便宜的羽绒服。

  果蔬“美容”有害放不住

  鲜果蔬菜也是节日居家必不可少的年货。君不见,商家已经把成箱成箱的水果放在了路边,无时无刻不勾起你的购买欲望。但这其中不乏被“美容”过的蔬菜水果。

  1月4日,家住道里区的陈女士在居家附近的水果店买了一箱甜橙,回家准备吃时,却发现两手沾满黄色。开始,她以为是水果箱上的颜色,可用水将甜橙一洗,竟然洗出了一盆黄水,甜橙也即刻露出了青绿色的本来“面目”。

  另一位白女士也上了“美容”蔬菜的当。白女士在一个菜摊前看到一堆胡萝卜个个光鲜水灵,就挑了几个顺眼的买回家,没成想第二天,胡萝卜却个个出现了几处烂点,没等全部吃完就被迫扔掉了。向“懂行”的人一打听,才知看起来光鲜“靓丽”的胡萝卜,都是经水泡过的,放不了一两天就会烂掉。

  专家提醒买果蔬年货的消费者,买果蔬最好到大型超市去购买,果蔬最好经过浸泡或去皮后食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