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疑“湖南第一人造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39 长沙晚报

  长沙某医疗机构打出“打造湖南第一人造美女”的口号后,有关医学专家和社会学家对此忧心忡忡——

  继北京女孩郝璐璐被“治造”成中国第一人造美女之后,相同的炒作在成都、广州、济南、南京等地纷纷上演。近日 ,长沙某医疗机构也打出了“打造湖南第一人造美女”的口号。湖南第一人造美女是否名副其实?她们的举动会给自身以及社 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连
日来,记者采访了一些医学整形美、医学心理学专家以及社会学方面的专家,他们大多对“人造美女” 的积极参与者本人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社会后果表示忧虑。

  商业炒作将个人问题社会化

  湘雅医院医疗美容中心主任龙剑虹指出,整形其实应该是很“私人”的事。然而,“人造美女”的公开曝光,无疑将 个人问题社会化。

  “人造美女”的出现,决不是从郝璐璐开始。龙剑虹指出,十几年来,中国整形业“治造”出了无数的“人造美女” ,只是一直没有人公开承认自己是被“治造”出来的,即便是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相当多的人都选择沉 默。所以,郝璐璐最多只能称为中国第一位自愿公开暴露身份的“人造美女”。

  然而,在一系列“人造美女”的炒作中,本来应该并不重要的经济因素,却似乎成了最重要的部分。首先,商家强调 花多少万元打造人造美女,媒体强调应征者可以免费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专家毫不隐讳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郝璐璐 等充当的不过是这些号称愿意给她们承担整形费用的商家赚取更多利润而操纵的一颗棋子。”据报道,为郝璐璐整形的这家医 疗机构,不过是去年5月18日刚刚跻身整形业的一个普通民营医疗门诊,而其营业额已经从开业时的每月十几万元上升到如 今的每月两三百万元,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顾客都会特意赶来做手术。而位于北京的一些国家级的专业美容医疗机构,远没有 这样的效果。

  10年毁掉20万张脸

  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出于商业炒作目的进行整容整形手术,是一种极不科学和不负责任 的行为。他同时指出,一些媒体在宣传“人造美女”时,只报道整形带来的好的一面,而忽视其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这种引 导同样是不负责任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平均每年因美容毁容的投诉近2万 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

  整形风险不容回避

  龙剑虹明确表示,一个负责任的医疗机构、一个负责任的整形医生,首先要告诉接受整形者的是手术可能带来的风险 ,而不是渲染手术之后的效果会如何如何好。

  以郝璐璐为例,她在半年时间内要接受割双眼皮、种睫毛、隆鼻、下颌角整形、隆胸、胸部提升、隆臀、嫩肤、脱毛 、吸脂等一系列手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手术都是有风险的,都可能带来感染、疤痕、外形不对称等副作用。即使手术 成功,“整形也会给身体带来创伤和疤痕”,只是创伤有大有小,疤痕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

  以吸脂为例,就可能导致表面不平整、皮肤松驰、积液、皮下出血甚至皮肤坏死等;而注射式丰乳,如果注射的技巧 不到位、消毒不严格或是注射的部位稍有不对,就可能导致感染,严重者可能要拿掉整个乳房。专家指出,虽然这些手术并发 症并不常见,但不意味着不会发生,因此无论是医生、医疗机构或是接受整形美容者,都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并承担因此而可 能带来的后果。同时,一些异体材料如用于隆胸的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由于进入临床使用的时间并不长,谁也不能保证这样的 材料终生不会发生问题。

  华美医学整形门诊主任赵玉指出,虽然每一个整形医生都会尽量保证自己的手术不出差错,但是媒体过分的渲染无疑 会增加医生的压力,也给手术带来人为的不确定因素。

  整形要防走错门找错人

  龙剑虹指出,医疗美容机构水平的参差不齐及执业医师的观念、技术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整形悲剧的发生。

  目前,开展整形美容的主要有3种机构:一类是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一类是部分医院的合作制整形科;一类是由私 人开办的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兼做的美容机构。一方面,一部分公立医院的外科医生技术水平高超,但更多地是在做“创伤整 形”的工作,而没有更好地将“整形”和“美”结合起来,有的医生甚至不屑于做双眼皮、隆鼻等“小手术”;而另一方面, 暴利让许多经营者趋之若鹜,但由于缺乏成熟的专业技术,只能开展像割双眼皮、注射隆胸等急功近利的美容项目,许多从事 整形外科的医生甚至没有经过国家的执业资格认证就上岗操作,导致纠纷不断。

  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名誉主委、湘雅二医院张其亮教授指出,从事医疗整形的医生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 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 床工作1年以上。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每 一个对外开展整形美容的医疗机构,至少要有一名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并获得相关资格认证。

  整形前先整理好心态

  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心理专家郝伟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社会还没有做好接纳“人造美女”的准备,公 开“人造美女”这一事实,极有可能给当事人带来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对美的认识是不断变化的,“人造美 女”能美多久也就下不了结论。如果抱着像郝璐璐一样要进演艺圈、要出名而做公众“人造美女”,则要更多地考虑当既定目 标不能实现时,自己如何调适。

  张其亮老教授语重心长地指出,尽管对美的追求无可厚非,而整形外科技术也足可以以假乱真,但是这不意味着人人 都需要通过整形来获得“美”。他告诫那些认定整形可以带来美、而美可以带来一切的女孩,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用来完善自我,实现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本报记者唐江澎

  相关链接:七类人不宜做整形手术

  专家指出,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适合接受整形手术:

  一、主要求治的动机模糊,对手术要求不明确;

  二、要求过高,要求百分之百地改善及彻底根治,永不复发等;

  三、过分看重整形手术的功效,以明星照片为标准;

  四、手术不是出于本人的需要,而是为了使别人高兴;

  五、因为某种情绪上的原因,如生活中的挫折而突然决定进行整形手术;

  六、有多次美容整形手术史,对先前整形效果不满意者;

  七、有精神病病史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