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66年以来最早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0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磊)随着1月22日农历甲申年春节的临近,市民们纷纷往家购买年货准备过节。人们采买年货时都有一种紧迫感:今年春节来得早。据天文专家介绍:猴年这个春节,是自1966年以来最早的一个春节。

  记者昨早在道里某商场看到,刚刚营业的商场挤满办年货的市民。在二楼小商品柜台,无论是锅碗瓢盆,还是内衣、拖鞋、花瓶、仿真鲜花以及床上用品等,只要是市民觉得过
年时能用得上的东西,全都处于超常热卖中。顾客一拨又一拨地涌来,让卖年货的业户们兴奋得嘴都合不上。

  正选购春联的刘成强老大爷告诉记者,往年他家都是“小年”之后再办年货。昨天他看日历时发现,猴年春节足足比羊年春节提前了10天。眼瞅春节就要到了,他与老伴赶紧出来购置过年吃的用的。

  据市天文馆馆长刘永全介绍:2004年春节是1966年以来最早的一个春节。造成春节有早有晚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现行的公历和农历计算日期差异造成的。公历、农历都有平年、闰年之说。世界通用的公历计年方法是,平年为365天,闰年为366天。我国农历计年方法是以月亮盈亏为周期计算,平均每月为29.53天,因此农历一年只有354天。为协调农历与实际的四季脱节问题,农历每19年中,便有7个年份多出一个月重复计算,即“十九年七闰月”的方法,使得一年四个季节能与历法时间吻合。这使我国农历平年为354天,闰年384天。

  今年春节时间正好与1966年最早的春节时间相隔了38年,按两个“十九年七闰月”计算,今年春节比1966年1月21日的春节只晚一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