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监督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02 哈尔滨日报

  第一条为加强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提高行政效率,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

  第三条本规定所称行政机关,是指依法享有实施行政许可权的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区、县(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负责全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工作,并负责本规定的组织实施。

  区、县(市)人民政府负责所属工作部门、派出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工作。

  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本系统下级工作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工作。

  市、区、县(市)人民政府法制部门受本级人民政府委托负责实施行政许可的日常监督工作。

  第五条 行政机关应当按照法定的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实施行政许可。

  第六条行政机关应当将实施行政许可的有关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以及行政许可监督电话等在办公场所公示,并通过公报、便民手册、电子触摸屏、网站等形式予以公布,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晓和监督。

  第七条 行政机关应当以本行政机关的名义统一受理行政许可事项。

  第八条 一个行政许可事项,由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分别依法实施的,应当按照规定联合办理。

  第九条行政机关收到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确认申请事项属于本机关许可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予以受理,并出具《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

  《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应当载明申请人、申请事项、受理机关、受理时间、承诺办结时限、经办人、投诉和监督电话,由受理机关和经办人盖章、签字。

  行政机关逾期未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向政府法制部门或者监察机关投诉。

  第十条申请人申报的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机关应当一次明确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并出具《补办件通知书》。

  第十一条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申请事项,行政机关在审查申报材料时,对当场能够认定为不予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事项,应当当场认定,并向申请人作出明确答复,出具《退办件通知书》。

  第十二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后,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稳私的内容外,应当将行政许可决定通过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网站等形式公开,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和监督。

  第十三条 市、区、县(市)政府法制部门和监察机关应当建立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投诉、举报制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有权向政府法制部门和监察机关投诉、举报。

  第十四条 政府法制部门可以通过下列形式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情况进行监督:

  (一)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行政许可监督巡察;

  (二)在联合办理行政许可的地点设立监督岗并派驻监督人员;

  (三)对实施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质询;

  (四)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进行社会调查;

  (五)对受理的行政许可投诉、举报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第十五条行政机关应当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并对监督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验。

  第十六条行政机关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本级政府法制部门责令改正,给予通报批评,并由监察机关或者本级人民政府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直至撤职,并调离工作岗位的行政处分:

  (一)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不予许可或者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对联合办理行政许可牵头部门转送的行政许可事项未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办理的;

  (三)未出具《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补办件通知书》或者《退办件通知书》的;

  (四)未按照规定一次书面告知申请人补正全部内容的;

  (五)未按照规定将许可的事项、依据、范围、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以及监督电话予以公示的;

  (六)依法应当根据招标、拍卖结果或者考试成绩择优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未经招标、拍卖或者考试,或者不根据招标、拍卖结果或者考试成绩择优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七)擅自收费或者不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收费的;

  (八)指派不具有合法资格人员实施行政许可的;

  (九)不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或者监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十七条行政机关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本级政府法制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行政许可活动,限期改正或者限期自行撤销已经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拒不执行的,提请本级政府撤销已经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并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由监察机关或者本级人民政府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稳嗽备栊姓谴蠊敝量男姓Ψ郑?

  (一)擅自设定行政许可项目或者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实施行政许可的;

  (二)以内设机构名义实施行政许可的;

  (三)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或者超越法定职权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

  第十八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本级政府法制部门暂扣其行政执法证件;情节严重的,由发证机关收缴其行政执法证件,并由监察机关或者本级人民政府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记大过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刁难、勒卡管理相对人,索取、收受他人财物的;

  (二)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国家利益或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三)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实施行政许可的。

  第十九条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给利害关系人造成经济损失,应当依法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以及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责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适用本规定。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应用中的具体问题,由市人民政府法制部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