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车自由行大车规矩多取消超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7:25 钱江晚报

新沪杭甬高速全国首创双向八车道“行车权”理念
本报通讯员 万勇征 本报记者 陈雷 柏建斌2004-1-10

本报讯 今天起,前往杭甬高速的车辆要注意看路上的指示牌来决定自己使用哪条车道了。杭甬高速拓宽为全国首段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后,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经多次调查研究,昨天起用了新的行车路线管理方法,新的指示牌已经挂在高速入口上方。

新路规矩多了昨天上午,记者随同高速交警上路勘察目前已竣工的萧山红垦至上虞沽渚段一期工程。拓宽后的高速公路漂亮了许多,并且沿途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港池式紧急停车带和桔黄色SOS电话亭。从主干道分岔出去的支路,隔离栏被漆上了鲜艳的宝蓝色,非常醒目。

通过收费站后约几百米,就可以看到4块正方形的绿色指示牌挂在每一车道上空,在同一方向的四车道从左到右依次标明为“小型客车”、“大小客车”和两块“大小型车”指示牌,还加上了箭头。

按新的行车路线指示,小型客车(轿车等)拥有最大的自由选择权,可以在4条车道上任选一个车道行驶。大型客车(长途大巴等)可以选择除了第一个“小型客车”以外的3条车道行驶。货车比较“委屈”,它只能在2个车道中选一个,也就是都挂着“大小型车”指示牌的车道上。

行车空间活了如果按照传统和容易操作的角度,通常四车道会被划分为大、小型车各占2个车道,但是这样并不科学。昨天,高速交警副支队长宋晓春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现行调整来自于他们的多次调查和实地勘察。之所以会出现大客车可以有3个车道的“行车权”,而货车只有2选1的“行车权”,警方用一连串调查数据揭示了这个微妙的调整。沪杭甬高速公路自1998年底全线通车以来,浙江段的车流量以年均约15%的速度增长,目前日均全程流量超过7万辆,远远超过了当初的设计极限流量,成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2004年元旦沪杭甬高速一期拓宽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前,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就多次调查,研究如何在四车道上合理分配道路资源。

据调查,每天的早晚7点钟是个分界线,从早7时到晚7时,大小客车比较多,甚至可以达到2∶1,从晚7时到早7时,这个比例就会反过来。其中,在临界点前后2小时里,客货车比例会倾向于1∶1的平衡状态。

所以为了给大客车提供足够的行车空间,尤其是在这个忙着回家的春运大潮面前,货车给大客车“让”出了一条车道的“行车权”。货车中的小货车在此就受了“委屈”,它也只有2条车道的选择权,因为它在车辆总流量重只占到5%。超车道不见了仔细一看现行双向八车道的行车空间分配,会发现一个新现象:没有超车道。在新的路权分配下,“超车”的概念已经在现行新形势路线中“消失”了。据了解,目前驾驶员对于高速公路行车秩序的意见主要是车辆速度差别比较大,特别是轻捷高速的小轿车遇到一辆相对笨重缓慢的大货车时,实在是恨不得超之而后快。

据交警测速,“吃重”大货车速度有时会慢到四五十公里每小时,遇到地形复杂的路段甚至会慢到20多公里每小时,而小轿车的实际行驶速度常常是在100公里每小时以上,大客车一般也会开到限速范围的90公里每小时左右。因此为了兼顾车辆速度差别与道路资源的时间差,出现了现在的划分“路权”结果。这样的划分,同时也把“超车”变成了“变换车道”。如果你对现在的行驶车道对速度的限制不满意,又还有加速的空间,向右换道!这将对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产生何等影响,本次春运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