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该打企业家姓名的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23 光明日报

  温州民营企业家掀起“姓名保卫战”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林剑静

  “克隆”他人产品商标的案例屡见不鲜,但擅自抢注他人姓名商标的事并不多见。然而,浙江省温州市最近却接连发生几起抢注民营企业家姓名商标的怪事。

  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温州吉尔达鞋业公司总经理余进华是温州知名企业家之
一。浙江省永嘉县一位姓叶的人士抢先注册了“余进华”商标,而且申请的商标主要使用在服装、鞋、袜、皮带等商品上。余进华闻迅立即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递交异议书,要求撤销该商标。

  中国低压电器行业龙头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不久前也经历了一场“姓名保卫战”。结果费了很大的精力,才撤销了浙江省乐清市另一家低压电器企业在电器类产品上注册的“存辉”商标。

  同为中国低压电器行业龙头企业的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现正与乐清一家抢注“成中”商标的低压电器企业进行紧张交涉。

  申请注册商标是经营者的一种经营行为,普通人的姓名一般不会给申请人带来利益。而温州一批知名企业的老总们在各级媒体上曝光率较高,有的还担任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经常在权威媒体上露面,如南存辉、王均瑶、黄发静、胡成中等,在行业及社会上均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由于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现代商业文化不成熟,温州民营企业家的姓名正成为少数不道德的企业和个人抢注商标的热门词汇。

  温州兴业商标事务所注册部主任冯晓帆认为,他人擅自注册企业家姓名做商标,其用意不外乎两种:一是为了投资,便于今后转让从而牟利;另一种就是用在与之相关的产品上,借助企业家在特定领域的影响力,迅速提升产品知名度。

  “对这种不道德的‘打擦边球’做法要进行严厉谴责!”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时还要提醒有关部门和企业家:企业家的姓名也是有知识产权的,不要忽视对企业家姓名知识产权的保护。”

  一位受理过多起商标侵权官司的律师告诉记者,擅自利用企业家姓名注册商标,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必然产生商标权与姓名权的冲突。这两种权利本来是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民事权利,在民事法律制度中有严格的区分。姓名权属于人身权,商标权属于知识产权、无形财产权。如果这两种权利发生冲突,姓名权利人则可通过《商标法》上的异议程序或者撤销注册不当程序来解决。

  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最好的保护办法还是先将自己名字注册成商标,防范于未然。温州有几个民营企业家就很重视姓名知识产权保护,如均瑶集团总裁王均瑶的“均瑶”、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的“秀康”、东艺鞋业董事长陈国荣的“国荣”被各自所属企业在相关类别上注册为商标后,其合法权益均得到了有效保护。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