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省长“结义”勾画新东北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1:0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金报讯(记者 谷丽红吕业辉电自哈尔滨)

  核心提示

  东北地区有全国最肥沃的土地,丰富的森林和矿产资源。国家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量投资,奠定了东北地区雄 厚的工业基础,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东北的工农业发
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此外,东北还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有邻近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的区位优势,使东北地区在东北亚拥有发展外向型 经济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昨日(1月11日),备受瞩目的2004年开创“新东北时代”高层论坛如期在哈尔滨召开。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 席、本次论坛主席陈锦华,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吉林省省长 洪虎,辽宁省副省长胡晓华,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在内的共计200余位金融、企业界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论坛上,辽宁省副省长胡晓华率先为大家阐释了开创“新东北时代”中这个“新”的含义。他表示,东北三省之所 以要提出开创“新东北时代”这个新名词,就是指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发展模式来 统筹我们东北社会经济发展。此次论坛成功地绘制了一幅三省共同发展、携手向前的宏伟蓝图,大家就即将形成的“新东北经 济圈”的增长点、可开发项目和资金来源等问题,达成了共识。论坛上,三省省长分别就本省的实际情况,以及现存的优势、 不足向与会代表做了陈述。三位省长在演讲中陈词激昂,不时迎来热烈掌声。论坛主席陈锦华希望三省之间利用现有的优势, 加强合作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之后中国第四个经济发达区。此次论坛将于今天结束。

  相关新闻

  挖掘五大经济增长点

  在昨天(1月11日)召开的开创“新东北时代”高层论坛上,十几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献计献策,共同规划 东北区域的协调发展,一张“新东北时代”全景图渐渐展现出来。

  五大经济增长点

  东北地区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原材料工业和机械、电力设备制造业基础雄厚,无疑是振兴东北的有利条件,应 当充分挖掘和利用这方面的潜力。此外,三省高官还共同寻找出了五个崭新的经济增长点。

  A旅游业

  东北地区,辽宁还有众多的海滩旅游,像大连、丹东、锦州等,吉林有长白山、有天池,而黑龙江省,纬度高,冬季 时间长,非常发展适合冬季滑雪,总之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将非常巨大。

  B城镇化

  发展旅游业需要精心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快速便利的交通体系。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森林过度采伐,控制耕地面积过 分扩大,需要逐步减少农村人口,加快城镇化进程。纵观东北全境,最适宜聚集人口的城镇化热点区域,是交通便利的中部铁 路沿线和气候宜人的辽东半岛,尤其是已具规模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等大城市,聚集人口的吸引力更强,每一个都有 可能发展成为人口众多的都市圈,并且相互连结成为十分繁荣的城市带。因此,城镇化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必将成 为带动东北振兴的火车头。

  C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与供水、供暖、供气、供电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教卫生和第三产业等,都是振兴东北需要优先发展的领 域。

  D农副产品深加工业

  东北地区沃野千里,适宜农耕,在加快农业产业化、努力提高农作物单产的基础上,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的发展前景 十分广阔。

  E边境贸易

  东北地区毗邻俄罗斯西伯利亚和朝鲜,有着发展边境贸易的有利条件。

  三大东北新项目

  从今往后,东北三省将不会各自为战,而要步调一致地进行经济建设。为此,他们沿着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这 条区域经济带,规划了一系列未来要重点扶持的新建设项目。

  A建设铁路治理污水

  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围绕东北“东边道”铁路、哈尔滨—长春—大连高速客运铁路、哈尔滨—长 春—沈阳高速货运公路、南水北调的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松花江及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等,积极协作,合力推动。

  B制造业将横跨三省

  在产业发展方面,可以结合优势产业关联度较高的特点,积极拓展制造业的市场空间,组织和引导企业进行重组联合 和专业分工,建立配套协作生产体系,扩大吉林加工制造业与辽、黑两省装备制造业的合作。

  C整体亮相周边国家

  在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地缘相似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经贸交 流与合作,努力构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

  专家指点五个来钱道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及相关专家昨日为东北振兴谋划了五条来钱道儿。

  发行企业债券:经营市政设施的市政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债条件,由其发行的市政公司债券是受证券投资者欢迎的投资 品种。为这类公司提供比银行贷款还要优惠的低成本债券融资渠道,不仅对债券投资者来说是安全的,而且可以使广大用户获 得成本与价格较低的产品和服务。

  发行市政债券: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等发展势头良好的大城市应当积极争取尽早发行以城市财政为负债主体的 市政债券。

  股票融资:充实振兴东北的资金来源,要努力争取有更多的经营业绩良好的东北公司上市融资。

  投资基金:大力发展投资基金是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途径。

  商业票据:从总体上说,债券、股票和基金属于中长期直接融资工具,商业票据则是最重要的短期直接融资工具。长 与短,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短期融资工具被不断地周转使用,实际上就能够产生不可忽视的长期融资效果,增加整个社会的资 金来源。

  三省都有“独门秘籍”

  辽宁港口优势明显

  辽宁省副省长胡晓华:辽宁的发展前景势不可挡

  本省优势:港口优势,工业实力相对较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较好。

  加快现有造船企业的改造,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舶生产基地,充分发挥产业聚集作用,建成沈阳和大连两个装 备制造业集聚地。

  积极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把沈阳、大连、鞍山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软件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重点发展集成 电路、数字电视、通讯产品等信息产品制造业,做大做强计算机、通讯及网络产品,数字、视频系统,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信息技术向传统产业链的广泛渗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100个 现代产业农业园区。

  东北三省地缘相接,水系相连,道路相通,是较为完整的经济板块。在经济发展的条件下,我们要加强三省合作,在 合作中共同发展,在发展中应对挑战,我们一定能够构建成全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

  吉林主打农业牌

  吉林省省长洪虎:要大力推动东北三省的经济合作

  本省优势:吉林在农业和加工制造业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目标是:从2003年至2010年或稍长一段时间,把吉林老工业基地建成国家重要的 新型工业基地。实现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目标,形成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完成产业布局调整和基地建设任务。

  从东北三省的产业基础看,既有共性,又各具特点,优势互补性较强。应当说,加强三省合作的基础良好、空间广阔 。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高度,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的高度,大力推动东北三省的经济合作,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促进区域分工和专业协作,加快产业链接和企业重组,努 力实现三省之间完全开放和共同发展。

  黑龙江能源资源丰富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我们非常愿意与吉林、辽宁两省合作

  本省优势:黑龙江石油、煤炭、森林等自然资源富集,重型装备、电站设备、能源石化等方面优势明显,对俄贸易潜 力也很大。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开创“新东北时代”的动力,没有足够的投资支撑,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就会成为无米之 炊。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重点,促使绝大多数国有大企业实现产权多样化。

  我们非常愿意与吉林、辽宁两省加强交流与合作,把我们的优势和潜力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尽快振兴东北,迎接“ 新东北时代”的到来。现在,黑龙江省正是分外妖娆的季节,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到黑龙江走一走、看一看,真诚地欢迎各界 人士与我们合作共同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