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厌职情绪”缠上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0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瑾哲实习生彭妮娜)最近,耳边总是可以听到同事或朋友感叹:“实在不想干了,怎么还不放假啊,郁闷!”厌职情绪在年末突然相当普遍。可以现在做的工作也都要放到年后再做,懒散、消极的工作状态频频出现在不少单位。“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员工们如何才能平安度过最后的节前大限?

  跟节后通常进入不了工作状态的“厌职”一样,节前厌职者的情绪更甚。掰着指头算
着年假来临的人都早已心不在焉了,每天一进办公室就互相问道:“你都安排好了吗?”“你啥时候走呢?”“你票买了吗?”有的人干脆就在工作日里忙着给家里置办起年货了,这两天就盼着赶紧把手头的事做完,其他一些工作策划就想放到年后再说。在高新一家医疗设备公司供职的郝小组说,她这几天昏头昏脑,怎么都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同事们一聊起来回家呀、过年呀,她就特别来劲,但一看到案头的工作马上就头大了。

  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在年终岁末的时候,辛辛苦苦干了一整年,或许是因为太累,或许是自己的目标没达到,或许是受周围人士的影响,总之,在这个时候提出辞职或想辞职、说不清想干什么的人特别多。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西安交大第一医院医学心理中心主任高成阁教授分析称,这段时间厌职情绪高涨,一些人生理上表现为只要一走进办公室就胸闷气短。这跟“五一”、“十一”的假期还有本质不同,这两个假日是阶段性休假,一般人都考虑的是外出度假,而中国人的春节情结甚浓,年前的心理暗示为“回家”、“探亲”等情绪,易产生归心似箭的感情冲动。

  高教授告诉记者,年底盘点是规律,年底总结时工作量也大,未完成的工作到年底赶完也是造成压力大的原因;另外,害怕来年又要周而复始地工作也是顾虑之一。她建议,上班族可以安排一下工作,分解工作压力,可以放到年后的就放到年后,出现压抑、心烦时听音乐、适当倾诉都是很好的办法。如果用了以上办法还不能够缓解,就应到专业心理咨询医院进行治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