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汕茶艺馆推介无锡紫砂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要在汕头买到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并不容易!”这是记者在采访外地游客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潮汕茶艺馆推销无锡紫砂壶

  记者曾经跟一个外地旅游团在汕头旅游,这个旅游团的成员都是属于经济较宽裕的人
士,他们来汕头的目的除了观光,购物欲望也很高。他们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汕头,但来之前就已经对汕头的一些特产有所了解,比如汕头的牛肉丸、潮州柑、工夫茶、潮绣产品等。特别是特色食品,因为现在高速公路通车快速,如果方便购买,一定要带一些回去。在旅游车上,一些游客看到路边有潮州柑卖,就高兴地叫起来,但因为中途不能下车,他们就寄望于到旅游景点购买。谁知几个景点参观完毕,他们还没有买到想要的东西。

  而在茶艺馆,虽然见识了潮汕工夫茶的独特泡法,但茶艺馆对他们的推介重点却并不是与潮汕茶文化相关的东西,而是为卖茶而卖茶,甚至大力推介价钱昂贵的其它地方出产的茶类以及无锡紫砂茶具。对于游客来说,这些东西在其它旅游城市一样可以买到,这些推介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一天的旅游快要结束的时候,他们依然没能在景区中买到有特色的潮汕货。因为想买潮州柑和牛肉丸的游客很多,最后由导游为他们登记了需要购买的数量,然后打电话托人送过来。

  景区难觅本地风味商品

  在一个旅游景区,记者见到其小商品售货车上的东西都是一些随处可见的工艺品,基本不见带有潮汕风味的商品。记者向该景区负责人了解时,对方说他们只负责景区的管理,售货车都是出租的,至于上面卖些什么东西是租赁者的自由。在问到为什么不设计一些与景区有关的纪念品,比如景点的模型、纪念挂饰等时,他们表示,因为目前景区的效益还不是很好,纪念品的设计生产都需有一定投入,目前还没能考虑到。

  旅游购物是旅游业中一个不少可缺少的项目,据了解,旅游发达国家旅游商品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40%-60%,而在汕头,旅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却很不发达,处于分散经营的状态,既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旅游购物点,各旅游景点也没有推销地方特色商品的意识。

  有关人士认为,我市在旅游商品的生产、供应与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状况,由此造成的潜在消费损失每年近10个亿。汕头大学的曾丽娥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对汕头游客的购物意愿作了一次问卷调查,在收到的177份有效问卷中,有购物行为和购物意向的154人,占了85.9%。他们普遍表示,汕头的旅游购物环境不能激发他们的这种消费欲望。旅游商品品种少,没有特色,购买不方便,这不能不说是对旅游资源的一种浪费。

  应多渠道吸引游客消费

  有关旅游界专家认为,目前的旅游景区还没有形成这种以旅游促消费的意识,很多景区只注重门票的收入,而没有多渠道吸引游客在景区中消费,增加其它收入。同时,旅游商品的制作没有形成规模,特色食品批量生产的种类少;工艺品的设计制作也只是小打小闹,以致成本偏高,制作粗糙,缺乏吸引力。

  要改变这一现状,除了要加强旅游区从业人员的旅游开拓意识外,政府的资金投入也很重要,通过创建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场所,集中挖掘生产特色旅游商品等措施,来扩展旅游商品市场的巨大空间。

  本报记者许玉璇/文

  郑雯佳/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