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流浪人员为何不去救助管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7:26 扬子晚报

  救助站:条件好了,人却少了

  “救助站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整修,对室内条件和居住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生活设施更加齐全,管理上也根据《救助管理办法》更加人性化了。可尴尬的是,自愿来这里接受救助的人越来越少了。”盐城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他们一天正常收容的有二三十人之多,而现在平均每天不到一个。

  该负责人表示,收留人数减少,一方面的原因是新办法实施后收容人员范围大大减少。在以前的收容遣送制度下,“三无”人员、小偷小摸等都是收容对象,而现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2条规定: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必须同时具备这4个条件,才属于救助对象。

  但另一方面,大量的乞丐宁愿流落街头乞讨也不愿意接受救助送返原籍,一些被送到救助站的乞丐甚至住了几天后又溜出去继续乞讨生涯。“救助管理办法中强调自愿原则,我们没有执法权”。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收容遣送工作不同,过去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强制收容并遣送回乡,现在则是除未成年人、智障人员和精神病患者外,只有当乞讨人员请求并表示愿意接受救助时,救助站才可以实施救助。如果受助人员自愿放弃救助,要求离开救助站,救助站不得限制。

  职业乞丐“城里磕头,家里盖楼”

  据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大量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真正符合救助条件的只占很少比例,更多人是以行乞为职业,以骗取人们同情心作为生财之道。记者在盐城市区对职业乞丐的暗访经过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记者经过盐城市迎宾公园时,一名40多岁的乞丐凑上来拉衣袖讨钱。据称其老家河南,今年遇灾,老婆病重儿子外出打工又受伤了,不得已到各地乞讨过生活,要求记者“发发善心”。记者拒绝施舍后,另一名老年乞丐又追上来悄悄告诉记者:“刚才那家伙(乞丐)是我老乡,他在骗你,他家有钱的很还盖了3层楼!”随即又开始大述自己的悲惨境遇。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去市救助管理站申请救援时,老乞丐反问道:“救助站给钱么?”据周围市民称,这两个乞丐常年在此乞讨,每天能讨到数十元。

  而盐城市城管人员张某遇到的情况更为离奇。张先生在经过盐城市商业大厦路段时,见一小姑娘跪在人行道上,面前摆放一张白纸写着“爸爸早逝,妈妈病故,为弟上学,姐姐乞讨”。很多市民都往纸上放钱。张先生见状便好心询问小姑娘,要不要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援助。孰料小姑娘一见穿制服的,忙不迭地用纸裹起钱币,冲上街拦了辆出租车扬长而去。

  “去了救助站,住上10天就会被送回家,回了家也没事可干,不乞讨我还能干什么?”这是职业乞丐们的普遍心理。

  市民爱心该如何施舍

  城市流浪人员为什么不愿意走进救助站?盐城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分析,流浪乞讨人员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由于钱财被偷、被拐或者找不到工作等原因而沦为临时“乞丐”的流浪人员,另一类就是以乞讨为职业的长期流浪乞讨人员。前者一般都会主动到救助管理站申请救助,他们是《管理办法》出台的最大受益者。

  而那些职业乞丐不愿意走进救助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救助工作一般不超过10天,超过期限后救助站工作人员会规劝被救助人员返乡,乞讨者则认为,与其在家受穷,不如进城要饭;第二,被救助者进站接受援助后,为避免救助站成为流浪人员的“食堂+旅馆”,工作人员一般不赞成他们白天随便外出,真正因为生活无着而沦落乞讨的是不愿离开救助站的;第三,救助站不会给乞讨者现钱,在救助站里,这些以乞讨为职业的人就没有了“经济收入”。

  生活无着落便去乞讨,救助站对其救助反而是“断了财路”。由此形成了市民越施舍,街头行乞者越多,乞丐越不愿意求援救助站的“怪圈”。对此民政部门呼吁,市民应劝导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正规救助,一味的“施舍”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乞讨者成为“职业乞丐”。王世停(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