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舅公”助学情 ——一位离休干部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11 无锡日报

  今年元旦清晨,“滴铃铃”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把82岁的蒋洪福从睡梦中叫醒。“舅公,我是王隽,向您致以新年问候,祝您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好,好,也祝你在南京学习进步牎身体健康牎”这一老一少的对话,引出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蒋洪福是宜兴和桥镇离休老干部。1976年,他到省武宜氵鬲湖管理委员会工作时,结识了在高塍开小吃店的王德根。两人同龄,加上性格相近,谈得投机。1982年,蒋洪福离休
后,两家保持联系。王德根有2个儿子,小儿子家庭困难,其女儿王隽在2001年读完高中,为上大学的事,家里人一筹莫展:不让她上大学吧,就毁了孩子的前程,让她去吧,这钱从何来?这事让蒋洪福知道后,便私下对王德根说:“别担心,先叫王隽好好念,考上大学,车到山前必有路。”同年8月28日,王隽收到了南京商务干部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心中既高兴又忧愁。蒋洪福跟老伴商量说,这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一家人全指望她了,如果因缺钱而失学,对孩子太残忍了。她的4000元学杂费,我们帮一把吧。我想出3000元,你同意吗?”老伴说:“行啊。咱俩日子紧一紧,对他们来讲可解决大问题了。”于是,老两口在开学前夕乘车赶到高塍,将3000元钱交到了王隽手中。王家人连声感谢蒋洪福的雪中送炭。

  一个学年很快过去了。第二年,蒋洪福又送上了3000元,帮助王隽就学。王隽也十分争气,在学校里省吃俭用,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去年4月,她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在支部大会吸收她入党的那天晚上,她给蒋洪福写了一封信,再次表达了对恩公的感激之情,并表示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去年6月,王隽就要升入大学三年级,一年学杂费增至6000元。一天,蒋洪福趁一家老小聚会时,谈起此事说:“王隽的爷爷、奶奶都生了病,花的医药费都是借的,她的父母愁坏了。我还准备出3000元资助她上学,余下的3000元怎么办?”话音刚落,大女婿说:“爸,你别愁,我们三个女儿出,我出1000元。”接着,另两个女儿也说“我拿1000元。”蒋洪福见女儿们这样通情达理,慷慨解囊,自然乐不可支。

  开学前2天,王隽到和桥从蒋洪福手里拿到6000元。蒋洪福叮嘱她说:“把钱打到信用卡上,到学校后,注意节俭,好好学习。”王隽流着眼泪说:“舅公,要不是你的支持,我这书是念不成的,等我毕业了,一定来报答你的恩情。”(蒋培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