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委会主任年底忙造假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2:35 青年时报

  社区工作调查结果令人惊讶

  这几天,杭州市大关街道某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徐洁(化名,她不愿透露真实姓名,对此我们深表理解),在电话里一 再延迟采访时间“我很忙,真的没时间”。她还说:很烦!

  “忙着写社区工作的年终总结,还要参加街道、区里以及市级的各种总结性会议,忙
着造‘假台帐’,唉……”这一 声叹息,意味深长!

  在调查其他社区居委会主任工作时,记者发现,这声叹息的使用频率也很高。他们对记者说:即便不在临近年关的时 候,也忙得焦头烂额。

  他们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我们疲于应付上级的各种检查、写各种厚厚的台账,还要参加街道、区里、市级的各种会议……”徐洁等几位居委 会主任如是说。

  “最要紧的是,我们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少了,居民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就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很多居民也因此对 社区工作感到不满。”

  社区工作的这一尴尬是如何造成的?现今社区的工作是否已超出其职责范围?为什么社区工作者的怨声这么多呢?

  时报为此展开了一项社区工作调查,结果令人惊讶。

  大关街道某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洁等向记者重复一个事实:社区工作职责不清,所有部门都可以下命令给他们。

  这话或许有点偏激,但一位社区居委会主任说的这一件事情,却多少可以看清其中的蹊跷。

  去年10月8日,拱墅区某街道(应当事人要求,街道名隐去)召集了所辖的8位社区居委会主任开会,会议内容是 让各个社区布置人员,做一份“关于社区内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的调查”。

  街道要求,居委会主任安排专门人员,先通过工商局找出社区范围内私营企业的数量以及地址。然后,让工作人员一 一上门调查属于私企员工居民的年收入情况。最后,做成一张报表,上交给街道,由街道交给有关政府部门。

  8位社区居委会主任一听,面面相觑:这调查起码得花个把月时间,而如今每个社区就只有六七个工作人员,平日里 大家本已忙得不知所措,居民服务的事情都已无暇处理,现在却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工作量极大的调查“项目”。

  更重要的是,这调查不属于社区工作职责范围之内。于是,当场就有居委会主任表示反对说,“这工作不应该由我们 做”,但街道有关领导却驳回他的要求,并说“这是不支持经济工作的表现”。

  无奈,这位主任只好拿出社区里的活动经费200元,请了社区里的一位居民做这项调查。后来,这位居民找到了该 社区内的60多家私营企业,前后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才最终做完了这项调查。

  “这项关于居民收入的调查不属于社区承担的职责范围。”

  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社区建设处,是对社区职责进行监督管理的部门,该处处长张宏国明确告诉记者。

  “如果是社区以上的街道或区里的某机关单位下派此任务到社区,那么该单位就要先通过所在街道或所在区的党委和 区政府批准,否则社区可以不接受任务。”张处长告诉记者说。

  为此,记者拨通了拱墅区该街道经济科的电话,该科一位工作人员说,是区里下任务到街道的,由于街道里有近千家 私营企业,如果街道揽下这个工作的话,工作量就太大了。所以,一一分解到了社区。

  “超职责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大堆大堆的台账就是很好的说明。”徐洁说,“我们一年下来要做40多本台账,而这 些台账主要是依照杭州市《政府部门与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界定表》来做的。”

  《政府部门与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界定表》里涉及48项具体的政府职能内容,其中有21项明确注明要由“社区承 担”,比如民事纠纷调解、残疾人工作等;此外,还有27项职能注明由“社区协助、部门承担”。

  徐洁说,事实上,这48项工作社区几乎是全承担的,因为26项所谓的协助项目,实际上和承担项目没有区别。

  对此,张宏国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些台账都是社区职责范围内要做的事情,“做台账只能说明社区在协助有关 部门工作,既然是协助,我认为它就没有超出职责范围。”

  但徐洁等社区主任却认为:“每项内容我们几乎都要做一本台账,平时都是我们深入居民中做大量的调查工作,到底 是我们协助有关部门,还是我们承担了主要工作,谁来界定呢?”

  多数居民也感到疑惑不解:什么是台账?为什么要做那么多的台账?这和居民生活有关吗?既然做台账占据了社区工 作的绝大部分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为此头痛,那么为什么还要做呢?

  张宏国解释说,台账是社区工作人员对所做工作的记录。由于各个部门每隔一个月左右都要到社区检查工作,并且还 要打分、评比先进。

  “社区如何证明自己在平时做了大量的工作呢?这主要就靠台账来说明。领导们在检查的时候,除了走走看看社区的 环境以外,剩下的时间就用来翻看台账。一般而言,台账做得越厚、越仔细,领导就会认为社区工作做得比较多,比较到位, 体现在排行榜上就是积分较高,名次靠前。于是,很多社区为做好台账花了不少力气。”张宏国也承认,在台账中确实有些是 “造假”的。

  张宏国也不否认,在目前的社区管理工作机制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项缺陷:

  首先,社区居委会的基本职能还不是非常明确。

  比如,社区居委会职能中有项规定:协助政府部门在社区开展民事调解、社会治安、劳动就业、公共卫生、计划生育 等工作,协助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维护本社区的交通、通讯、能源等市政公共设施。

  那么,到底需要社区做些什么具体工作才算是“协助”呢?协助又该到何程度呢?

  对此,张宏国只是笑着摇了摇头,他说:“我也不清楚。”

  其次,社区居委会与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的关系没有彻底理顺。

  张宏国说,杭州自从2002年成立社区以来,明确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是“指导与支持、协调与监督”的关系 ;政府部门与社区居委会是“指导与服务、协调与监督”的关系。

  但是,很多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原有的工作模式一时还改不掉,他们还认为彼此间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第三,街道办事处存在的实际意义不大。

  张宏国告诉记者,一个街道通常只有30位工作人员,但所辖居民却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直接管理存在困难,所以, 直接管理角色只能落到社区身上,街道成了一个“传递”性的机构,存在的实际意义不大。

  如南京、北京、青岛等城市都已经开始陆续撤掉街道办事处,实行社区管理改革。

  那么,杭州是否也会在近期内撤掉街道办事处呢?

  张宏国说:“这还需要一定时间。不过,上城区湖滨街道等已在社区进行‘台账减负’的试点,效果非常明显,社区 工作效率、居民满意率都大大提高。”

  张宏国还透露说,杭州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是必然的,但如何改,何时改,还有待商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