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年夜饭打出“分时”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26 哈尔滨日报

  实习生许璇本报记者周围

  KTV流行起来,消费者才知道娱乐原来还可以按分钟消费;春节就要来了,消费者又长了一次见识,原来吃饭也可以分成“上下半场”。

  年夜饭不仅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视的一顿饭,也是餐饮商家十分重视的赚钱时段。为
了缓解就餐压力,一些餐饮企业首次运用了“分时段”待客的“新鲜招法”。虽然“分时段”在商业经营中并不稀罕,但是针对到餐饮行业,针对到普通消费者,针对到年夜饭时段,“分时”的确是今年春节餐饮经营者的一个创新。

  但是餐饮企业打出“分时牌”容易,真正见效益恐怕并不那么容易。“分时”就餐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吗?它能给餐厅带来多大利润?餐饮“分时”会不会昙花一现?

  餐饮“分时”冰城慢一拍

  现在,除夕外出享用年夜饭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分时段”预订年夜饭一个多月前在南方已经出现,本月才现身哈尔滨。

  据南方媒体报道,“十一”前后,上海、浙江等地餐饮市场已经提前预热。到了12月,上海、苏州许多饭店年夜饭预订已提前“满员”;合肥主要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率也接近50%。为了解决年夜饭客人多餐位少的矛盾,南京的餐饮企业将除夕晚上的用餐时间分段经营。随后,上海、苏州等地企业先后效仿。

  哈尔滨年夜饭市场到本月初终于开始升温。位于果戈里大街附近的一家酒店将除夕当晚用餐时段分为“16时至19时”和“19时至闭店”两个时段招待消费者。据了解,目前该酒店除夕第一时段的预订已经全部订满,第二时段还有空位,三间消费在3000元以上的单间也已订出两间。

  据悉,我市还有一些饭店也将采取分段、分时包桌预订的形式来经营今年的年夜饭。一些酒店准备利用定时抽奖来提高翻台率,如规定抽奖只有规定时间前点单的客人可以参加,抽奖完毕之后,只有再点单才能参加下一个时段的抽奖,这样一来,希望抽奖和抽过奖的顾客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希望选择用餐时段。

  “到点”顾客怎样“请走”

  年夜饭的集中性,使其成了紧俏商品,但是“分时”就餐符合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吗?试想一下,当一桌就餐者耳热酒酣、聊兴正浓时,餐厅敢“赶走”到点的顾客吗?

  一家准备实施分时就餐的餐厅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实不会那么严重,商家利用时段、价格、抽奖吸引消费者“先来”,食客吃饭聊天的兴致一般也就能保持3个小时,“先来先走”就避免了被“赶走”的尴尬,所以为了避免阖家团聚因严格的时间限制破坏气氛,关键在于店家的组织。

  有业内专家表示,分时段用餐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将大有市场,而更重要的是,分时段用餐也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了个醒,这就是年夜饭不一定要晚上吃,年夜饭赚钱也不一定要靠18时到22时这有限的4个小时。

  没有把握慎用“分时”

  目前准备实行“分时”年夜饭的餐厅大部分都是大型知名酒店,采用“分时”的方式是在现有接待能力无法承受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出现的,以此来提高餐桌的利用率,而一些不能保证生意火爆的小酒店则应该慎重考虑“分时”,以免造成生意冷淡的尴尬局面。

  专家估算,如果组织得力,实行年夜饭“分时”就餐的店家能在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出两倍甚至三倍的容量,其中的利润空间相当可观。

  此外,店家还应该注重年夜饭空间的延伸———外卖。许多餐饮商家认为外卖年夜饭麻烦而放弃,其实,再大的餐厅,店堂年夜饭坐满也就是上百桌,而外卖年夜饭可以是这个数字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门面不大的店铺云集各种“顶级品牌”商品,同样的品牌同专卖店里的价格相差5至10倍,商品做工有精也有粗,消费者难以识别真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