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笑,流芳百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55 现代快报

  南师附小教学楼中间的天井里,斯霞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半身雕像仍伫立着,她用一贯慈爱的眼神注视着校园。一群白鸽在草坪上飞来飞去,往日嬉闹不停的孩子们这时变得格外安静。

  昨天,在斯霞老师生平图片展的橱窗前,孩子们仔细看了一遍又一遍。一位六年级的女生细心地把展览的前言和后记都抄了下来,她说,想在斯奶奶的悼念仪式上向她表达同学
们的敬意。

  斯老师去世后,昔日的同事们都回来帮忙。几十年和斯老师朝夕相处,一幕幕令人感怀的往事在他们的脑海中浮现。70岁,幻灯片教学

  南师附小的老校长王先炯与斯老师共事37年,两人坐着面对面的办公桌,还是斯老师不少著作的合作者,谈起这位老大姐,自己也是特级教师的王老也直竖大拇指。

  记得那是1979年,近70岁高龄的斯老师仍天天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上课。当时在直观教学中,老师们都是采用图片、实物的形式。当上到“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一课时,斯老师请美术老师画了一组幻灯片,把孩子们的脸画成了花朵一样,让他们很容易理解课文的含义。这种用幻灯片进行电化教学的方式当时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斯老师的课堂也总是十分活跃,课前,她会留一段时间给孩子们提问。有一次,上一篇老鹰捉野兔的课文,文中说,野免把老鹰给抓死了。同学们不能理解,斯老师也觉得不可思议,她立即和南师大生物系的老师联系上,生物系的老师说,的确有这么回事,但是非常偶然,南师大还有这个标本呢。当时斯老师就把事实告诉了学生们,解开了他们心中的疑惑。

  不能因为学生问得幼稚而不予回答,也不能因为学生问得离奇而随便搪塞,更不能因为自己答不上来而责难学生———这是斯霞老师说过的话。她还说过,为了给学生一滴水,教师仅有一桶水是不够的,要有长流水,才能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

  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会第一次学术年会报告中,张健副会长盛赞“斯霞同志是小学教育中的梅兰芳”,他说:“斯霞同志在小学语文教学方面为我们探索出一条新路———既能传授知识,又培养读写能力;既提高教学质量,又减轻了学生负担。她的宝贵教学经验,是值得我国每位小学教师加以学习运用的。”85岁,退休创纪录

  见过90岁以后的斯霞老师的人总惊异于她的年轻,90多岁的老人了,却还像六七十岁的人一样精神。熟悉她的人说,斯霞之所以这样“年轻”,是因为她有一颗珍贵的童心。因为拥有一颗珍贵的童心,她渴望和孩子们永远在一起,只要和他们在一起,一切困难都能迎刃而解。经历了中年丧夫,独自承担着五个孩子的养育重担;经历了文革浩劫,离开讲台去当勤杂工;这一切都没有压垮她,因为她总是想着和孩子们在一起。后来平反了,日子好了,政府任命她当教育局副局长,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斯老师来说,副局长和普通教师的福利待遇相差很大,但她坚辞不受。学校想让她当名誉校长,她也绝不愿意,一辈子只当普通小学教师。年近七十,她终于争取到了重回讲台的机会。青春奇迹般地再次焕发,这一教又是10多年,她又创下了85岁才正式退休的纪录。90岁,为孩子流泪

  在杨老师的印象中,斯老师是个坚强的人。可是有一天,90岁高龄的斯老师掉泪了。那是一天早晨,斯老师照例到办公室看报纸新闻,一则东北某城市的一位教师,让学生排起队来打另一个学生的耳光的报道让老人深深震撼了。坐在对面的杨老师看到,老人一边落泪,一边喃喃自语着:“太不像话了,这个老师怎么下得了手,怎么能这样对待学生呢?”

  那些日子,斯老师到外地去讲学,要讲一讲;到兄弟学校去开座谈,她也肯定要提一提。后来,她又给有关部门写信,建议加强师德教育。在她的心里,首先要爱孩子才能当好老师,她自己就是这样做的。94年,一生无悔途

  多年来,南师附小出了不少名师,他们可以说都是斯老师的“大”学生。现任南京玄武区教育局陈燕副局长就是其中之一。年轻的陈老师当时特别羡慕斯老师与学生亲切的师生关系。她留心观察后发现,斯老师对学生没有批评,只有鼓励。一次班上有位同学忘带了红领巾,斯老师没有责骂,当时就到办公室找了一条给他戴上。冬天里常常有学生穿少了衣服,这时候斯老师就会找出自己的衣服和自己孩子的衣服给他们穿上。学生们都认识斯老师的家,那间8平方米的宿舍,成为家长出差或生病时孩子们的避风港。

  在南师附小斯霞老师生平图片展的后记中,附小的老师们这样写道:“‘风雨人生路,一生无悔途’,斯霞老师她给予我们的绝不仅仅是先进的教育思想,精湛的教学艺术,更多的是一种博大的人格力量,质朴而深沉,勤奋而坚韧,奉献而执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