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摩托肇事月均死60人 制摩托听证会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1:07 信息时报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摩托车六大问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胡利 本报记者刘可

  今日,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区摩托车限行方案正式举行听证会,对如何分步骤、分时段、分路段限制摩托行驶等问题参 与陈述和旁听。

  广州是一个庞大的摩托车使用市场,目前仍有许多市民以摩托车代步,一些市民认为摩托车方便灵活还省钱,对“限 摩”不太理解。然而,据有关部门透露,除广州市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各类摩托有40多万辆外,据称另外还有无法估算的假牌 套牌摩托,更有不少的摩托没有上牌也照样狂用。此外,行将报废的二手摩托,换上几个部件便一路风行。记者调查发现,广 州摩托车存在数量多、牌照乱、事故多和犯罪广等6大问题。

  1.数量多

  40万摩托车如蚂蚁爬满大街小巷

  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难以计数的摩托车不时从身边呼啸而过,令人心惊。不少摩托行驶在大街上时,都是见缝插针地 在车流中挤来挤去。有的摩托在不到1米宽的缝隙里穿行,让本来小心前行的汽车不得不谨慎避让。即使骑手的头几乎要碰上 汽车的反光镜,也毫不犹豫地擦过去。站在大街上观察,每分钟至少有5辆摩托驶过。

  小巷也有一二辆的“流量”。在小巷里行驶的摩托车,特点是弯来拐去地快速前进。一旦碰上很少的人流,便毫不减 速与人流擦肩而过。特别是在小巷拐弯处,很多摩托车都不减速或鸣号示意。记者在海珠区和天河区等小巷密集的地方还看见 ,大量摩托车有载客穿巷的现象。

  从小在广州长大的张先生等人说,广州的摩托车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成批现身,而后成逐年大增的形势。到了上 世纪80年代中期,摩托车突然像蚂蚁一样多了起来,不久便遍布整个城里城外。“现在至少有40万辆吧,在全国也算顶呱 呱的多了。”张估计说。

  2.风险多

  光头车报废车超载搭客草菅人命

  记者走访广州琶洲和芳村等地,不时看到或新或旧的无牌摩托,在当地目中无人地开来开去,成了使用者出行的特有 工具。更有甚者,把光头车用来搞“营运”,他们在载人时全然不管安全问题,一口气搭载多人已是常事。

  记者所乘坐过的摩托司机称,他们没有车牌的原因,是主管部门已限制上牌了不好上,可是为捞回买摩托的成本,想 通过拉客的方式把本钱找回,也想多赚点零花钱。另外,如去上牌既花时间又花精力,还得交上一些手续费。只有不交一分钱 就搞光头车经营,才能算是纯收入。他们不认为这般做法有什么坏处,只是节约成本而已。“不上牌也照样可以骑走,万一被 抓到就逃跑。”摩托司机李某说。

  在琶洲到芳村一线,记者在大半天时间里亲眼目睹有17辆光头车,其中半数以上用来搭客。有两辆嘉陵70型摩托 ,从发动机到外观装饰都显现出斑斑锈迹。当询问其司机,司机说都是买来的报废车。类似的摩托数量很多,保守估计有近1000 辆。业界人士说,这是凭空加大了整个交通的承载能力,由此蔓生的负面问题与风险很多。

  3.事故多

  抢道闯红灯引发事故害人害己

  更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摩托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他们经常看到摩托车与其它车辆碰撞的事故,或因速度过快撞 倒人而导致交通堵塞的事件,以及不戴头盔致骑士本人丧生的事件。据了解,在城郊结合部,每10起交通事故中半数以上由 摩托车“制造”。据统计,仅去年1至10月,广州市共发生摩托车交通事故5141宗,造成600人死亡、6934人受 伤,分别占道路交通事故的53.55%、42.64%和61.82%

  另据了解,不久前,有摩托车搭客仔竟私自把车骑上内环路引发车祸,坐在摩托后座的女子不幸坠地死亡,搭客仔见 状丢下摩托和死者想一走了之,经警察与多次“周旋”他才出来“认帐”。

  记者在广州大道和新港西路等路采访看见,不少摩托车喜欢闯红灯,搭客仔明明看见是红灯,还毫不犹豫地冲过去。 做交警多年的刘警官说,业主依仗摩托车轻巧灵活的特点不遵守法规,是频繁肇事的根源。

  4.牌照乱

  克隆牌假军牌自编牌令人眼花缭乱

  针对整个摩托存在的状况,市民一致指称摩托车的套牌、假牌等现象十分严重。不少市民反映,他们经常看见很多摩 托车挂有让人看不懂的牌照,甚至还看见挂着相同牌号的不同摩托进出同一个地方,此外还有假军牌摩托。市民反映,这样的 摩托车让人感到太乱了。

  记者之前目击打击“假军牌”时,围观市民都很气愤地说:尽管相关管理部门曾对假军牌进行过多次打击,每次都会 打掉大量的假军牌,但经过多次打击之后,人们还依然看见假军牌存在。

  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套牌和假牌等问题,是广州市摩托车使用者想钻交通管理空子的一个做法, 严重地影响了整个交通和城市环境。使用假军牌等违法行为,不光扰乱了环境,还影响了军队长期以来的良好形象,绝不能让 其继续蔓延。

  5.犯罪广

  “飞车党”强奸打劫坏事做尽

  有多名城市问题研究专家告诉记者,摩托车的大量存在不但给交通、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无数不良问题,还被犯 罪分子用来做实施犯罪的工具。用摩托车作案后,不法分子往往能够迅速逃跑隐蔽起来,并灵活快捷地隐藏罪证,飞车抢夺就 是其中最突出的伎俩。还有传闻说,有的歹徒专门借拉客之便侮辱单身女子,女子在搭乘摩托时既要预防交通意外时,还得预 防人身袭击。

  接受记者采访摩托引发犯罪问题的人均称,前段时间随处出现用摩托打劫抢夺的事件,已让受害人和市民心里留下挥 之不去的伤痛。如果统计一下飞车抢夺案件到底已发生了多少起,恐怕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6.污染重

  市民指“那是贴着鼻子嘴巴的污染”

  许多市民谈到摩托车的使用时都说,摩托污染最使大家感到的隐性威胁是废气。有人在近距离吸入后,会觉得恶心无 比,甚至有呕吐的经历。要是摩托车进入了小巷,喷出的烟雾则溜进房屋,许多市民深受废气之苦。

  市民程小姐和她老公说:“那是贴着鼻子嘴巴的污染,只差没被它呛死。”摩托车的尾气老像是往往贴着地面很久, 还只在小范围里存在。程小姐在怀孕期间,因连续吸入摩托尾气还忧虑胎儿受害。

  多名环保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指出,摩托尾气已成市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摩托车排出的废气是属低空污染、不易扩 散,造成的危害特别严重。吸入的次数多了,潜伏性威胁极有可能滋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