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城选购近百座流动公厕 “公共服务”趣事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0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张艳华

  每逢大型集会活动,不少人会被上厕所的问题困扰,在内急难忍之时还得排长龙般的队伍等候,个中滋味着实难以言表。为解决大型活动人多厕少的问题,南宁市近年来购进了近百座流动公厕,在活动中运送到集会场所旁。这些流动公厕的背后有什么新闻呢?记者对此作了一番探访

  大型活动 流动厕所赶场忙

  杨先生已是连续三年到现场观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了。说起在大型活动中的如厕问题,他摇头直叹难。杨先生说,现场的观众都会挑节目间的空当去上厕所,可是人多厕少,面对排如长龙一般的队伍,只能急在心里。在2003年民歌节开幕式晚会的现场,除了民歌广场原有的固定厕所,有关部门还调来了80座流动厕所供现场观众使用,可厕所还是“供不应求”。杨先生说如果单靠广场本身的固定厕所,更是“急”坏人。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共有可使用的流动厕所约90座,可是到了民歌节,大型活动一场接一场,这90座流动公厕仍然应付不过来,只好日夜“流动”,四处“转战”。

  老李是兴宁区的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2003年民歌节期间,他和同事们连续几天都是通宵工作,除了要搞好辖区内道路的清洁外,还要忙着搬运流动公厕。

  2003年民歌节的开幕式在11月6日预演,11月5日,环卫工人就把80座流动厕所拉到了民歌广场,并按要求摆放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11月7日晚开幕式结束后,环卫工人连夜把80座流动厕所清洗干净,抽空粪桶,再用车把流动厕所拉到次日要举行“八桂狂欢游”的民族大道,在凌晨5时以前将流动厕所按规定分24个点摆放好,为需要用电才能使用的环保型公厕接好电源。

  中午,狂欢的人流一散去,环卫工人又开始忙碌地清洗流动厕所,因为这些厕所还要赶到广西区体育馆,为“东南亚风情夜”的晚会候场。老李开玩笑说,民歌节期间不少百姓忙着去看表演,演员忙着各处去演出,而环卫工人则忙着清洗、搬运流动厕所,让公厕“赶场“去。

  身重体大 叉车出马搬公厕

  虽说流动厕所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可要移动这样的“庞然大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没办法,环卫工人们只好“请”来南宁市某机械厂用于搬运机械的叉车,专门负责搬运身重体大的流动公厕。

  南宁市去年新购进的环保型流动公厕,就像一座约2.5米高、1.3米长、1米宽的小房子,外面是复合材料,里面则设备齐全:洗手盆、化妆镜……就像一个小卫生间。据了解,仅一座环保型厕所就重达200到300公斤,即使是一般的普通型流动厕所也有100至200公斤重,没有几个工人根本移不动。再加上流动厕所四壁光滑,不好搬,环卫工人们因此头痛不已。

  去年民歌节,环卫部门要将80座公厕搬运到各个活动地点去,共出动了五辆东风大卡车和两辆叉车。环卫工人先用叉车将公厕从地面铲起,通过叉车的升降臂把流动厕所送到东风卡车后斗上。由于担心厕所在运输过程中会相互碰撞,或是因上下坡不平稳而摔坏,环卫工人将流动厕所搬上车后,还细心地用绳子将它们“五花大绑”起来,固定在车子上,并在每座厕所之间放一些泡沫或木棍,防止其相互碰撞。到目的地后,再用叉车把厕所搬下来。由于流动公厕体积大,一般地,一辆大卡车一次只能运三座流动厕所。

  新型公厕 工人管理遇尴尬

  2003年南宁市新购进了50座流动厕所,其中30座是使用后不需冲洗的环保型公厕。这种环保型流动厕所使用的是可降解的塑料袋,使用者如厕之后,只需按下厕所蹲位上方的一个按钮,厕所就会自动将使用过的塑料袋打包,送到位于厕所底部的一个小粪桶内,并会自动给厕所换上新的没有使用过的塑料袋。这样,厕所不要冲洗,也可以保持无臭味。

  去年民歌节开幕式的当晚,环卫工人张女士负责会场内几座流动公厕的管理工作。刚开始她觉得流动公厕里面已有简单的使用方法介绍,因此没有向使用者特别作说明。可晚会开始后不久,一女青年上完厕所之后,不知道该怎么“冲水”,赶忙找来张女士求教。

  张女士想,大概是这种厕所第一次出现,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用,于是每有人来上厕所,她就交待一句“用完按钮”。当如厕者越来越多时,张女士就顾不上一一交代了。她给一座用完塑料袋的厕所换上新袋子出来后,听到两个青年直说环保型厕所臭味大,不环保,便纳闷地前去检查,才发现其中有两座公厕,因如厕者没按按?ト闷渥远皇褂霉乃芰洗晕短乇鹬亍?

  张女士说,蛮多人都不知道该如何使用环保型厕所,有些人出来后问要怎么处理,有些人啥也不管就走了,她只好多作说明,多检查。如厕的人少时,看到公厕一空,她就冲进去,检查一下厕所是否清洁,以确保流动公厕的卫生。

  大节一过 流动公厕受冷落

  大型活动结束,流动公厕也就完成了使命,环卫工人给它们来一次彻头彻尾的清洗之后,就把它们全部送到邕武路边上的马路岭环卫车辆停车场,统一维护保管。

  兴宁区环卫站粪管队的钟队长告诉记者,流动厕所的日常维护工作并不难,只需对在使用过程中被损坏的厕所进行修理,要拉出去使用之前对厕所进行一次清洁;不用时,堆放整齐就行。

  据了解,南宁市的流动公厕目前大多是在民歌节期间使用,平时很少用到。南宁市环卫处的吕副处长介绍说,平时,因为一些道路要扩建或改建,原有的公厕被拆除或暂停使用时,有关部门就会租用几座流动厕所去应急。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举行开盘仪式或其他活动时,偶尔也会到环卫部门去租用流动厕所。环卫部门除了提供流动公厕外,还要派工人对租出去的厕所进行清洁管理。但是,多数流动公厕在民歌节之后,就只能静静地“守”在马路岭停车场,等待下一次民歌节或其他大型活动了。

  据了解,一座普通流动公厕的价格在3万元到6万元间。有些高级的环保型流动厕所,要花二三十万元才能买到。为了避免资源浪费,有关部门曾经设想将流动公厕摆放到一些道路上,以解决市民在道路上如厕难的问题。但是,流动厕所的使用次数是有限的,并需要专人对其进行管理,现有的环保型流动厕所在使用过程中投入很大(仅一个可降解塑料袋就值0.3元),因此,如将流动公厕完全投入日常公益性使用,恐怕仅在资金投入上有关政府部门也难以承担。无论如何,怎样充分利用流动公厕,已是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解决的问题。

  责编:蒙卫芝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张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