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斯霞老师,您看见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25 现代快报

  仿佛是得知了斯老师去世的悲痛消息,连日来一直晴好的天气在昨天突然变了脸,阴沉沉的天空下着冷冷的冬雨。南师附小一年级小学生张闻宇一早就赶到学校,手里捧着的一束鲜花代表着全家的心意。张闻宇的爸爸、姑姑和他自己都是南师附小的校友,他们对斯霞老师寄托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一家两代人怀念斯老师

  闻宇的奶奶孙医生已经退休,但对于儿子和女儿在南师附小的那段经历仍是记得清清
楚楚。她说,上世纪70年代自己的儿子、女儿分别进入南师附小。那时候女儿的语文老师姓丁,正是斯霞老师的学生。那时候,丁老师教给学生的识字方法就是按照斯霞老师所传授的方式“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因为基本功扎实,孩子们的语文学得特别好。现在女儿又用当年老师教的方式教自己的孩子,外孙女的作文也写得特别好,这次期末考试作文只扣了一分。

  现在闻宇也进了南师附小,特别巧的是,他被分在了斯老师的关门弟子高利源老师的班上。刚上学一个月,他在无意中得知高老师是斯老师的学生,回来就特别自豪地告诉奶奶。现在,闻宇只上了半年小学,就能用拼音把一篇完整的文章读下来,高老师用的就是当年斯霞老师总结的拼音学习法。斯老师的童心母爱对年轻教师影响特别大,闻宇的家人感觉到,闻宇特别崇敬高老师,因为高老师的身上有斯老师的影子,她的确很爱孩子,孩子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她对学生的爱。

  孙医生说,斯老师生病以来,全家都非常关心她的病情,报上一有斯老师的消息,奶奶就读给闻宇听。知道斯老师去世后,奶奶告诉闻宇,斯奶奶逝世了。只有7岁的闻宇听了之后还不明白逝世的含义,当奶奶解释给他听之后,孩子哭了,闻宇的爸爸也忍不住要掉泪。对他们一家来说,斯霞老师虽没有直接教过他们,但她的童心母爱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直接影响了两代三个人的成长,斯霞老师的离开让他们悲痛不已。恩师的影子无处不在

  南师附小一年级的教室里,高利源老师正在看着孩子们晨读。从她黑黑的眼眶可以看出,这几天,她一定流过不少泪,也没休息好。作为斯霞老师的关门弟子,高老师与斯老师相识时,斯老师已经84岁了,是退休的前一年。和这位慈爱的老奶奶相处,给初上讲台的高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斯老师告诉她,对待低年级的孩子,要把知识渗透给他们,而不是简单的灌输。对待青年教师,斯老师也像对孩子一样细心。当年的一个小细节令高老师终身难忘。由于刚参加工作,没有经验,高老师的粉笔字写得偏小,斯老师注意到以后对她说,字小小孩子看不清,容易分散注意力,给小孩子看的字一定要写大,现在高老师写字时总记得这句话。斯老师说,对低年级学生的教育要形象直观,学生有了好的表现,要给他们发小红花、发红旗。在斯老师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人人都有闪光点。现在在高老师的班里,斯老师的影响仍是无处不在,学校里评的三好生数量有限,高老师就自己在班级设立班级三好生、表扬生,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鼓励,教室后面的黑板专门用来表扬学生,谁有了一点进步,老师就会在上面为他盖一个小飞机。高老师说,延续斯老师的爱心和育人的方法才是对她最好的纪念。千朵小花寄托无尽哀思

  1400个孩子,1400朵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在昨天,一起聚拢在斯霞老师在南师附小内的塑像前。6个用鲜花扎成的花篮,代表在校的6个年级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对斯奶奶的敬意。

  在清晨的细雨中,黄底黑字的“斯老师,我们永远爱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条幅飘在冷风里,斯老师在教孩子们读书的录音响起,孩子们轻轻的抽泣声也随之起伏。六(5)班的刘佳路说,斯奶奶是等到同学们考完了最后一门功课后才走的,她是那么惦记着大家。回想起斯老师92岁华诞时,斯老师和同学们合影后,执意要送同学们到校门口,站在瑟瑟寒风中的斯老师,面带微笑,向大家挥着手,一直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斯老师还远远地注视着。

  杨校长在斯老师最后的日子里一直往医院跑,目睹了老人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他说,最让人感动的就是2003年的9月29日下午,病中的斯老师在儿子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最后一次回到学校,当时正是上课期间,斯老师谁也没有惊动,只是默默地把学校看了一遍又一遍,没想到这就是她和学校最后的告别。

  细雨中,一切又复归平静,但是人们都相信,斯霞这个名字不会被淡忘,作为优秀的启蒙老师,她的教育理念会代代相传,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