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怜农民工 泪洒讨薪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4: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帮帮我这个弱者讨回我的血汗钱吧!那是我救命的钱呀!”民工王仁照的一席话令人心碎。这个40来岁的中年汉子,为了养家糊口,长年累月在外打工,但灾祸还是接二连三奔他而来。家人不断患上重病让他心忧不已,自己近半年来的打工路又是一路崎岖。

  不幸事接二连三

  王仁照系肥西县高店乡人,近年来,王仁照的家连遭横祸:1998年,为了生计,王仁照外出打工,不幸从脚手架上摔下,几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落个终身残疾,无法再干重体力活。而且现在每月还要花钱治疗。为了医伤,他家已负债累累,每年春节只能靠变卖两只咸鹅来打发节日。就在他们一家处于极度艰难的时候,2000年11月,王仁照年近古稀的父亲在田里干活时突发脑血栓,至今卧床不起,也在花钱治疗。2002年4月11日,他父母另住的两间茅草房突然失火,人虽被救出,但房中粮食、衣物被无情大火吞噬一空。一月后,灾难再次向他们袭来。王仁照年仅11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舌骨良性肿瘤。

  两次辞职不获批准

  为了养家糊口,也为了治老父和儿子的病,王仁照不得不拖着病体四处打工。去年7月份,经淮河路上一家职业介绍所介绍,王来到位于淮北路72号的合肥百福食品有限公司打工。原以为干的是中介所所说的“小姑娘都能干的活”,但实际却不是这么回事。公司先是安排他扛包上下车,后又去装瓜子,往车上码货。王因身有残疾而难以胜任这个工作。于9月20日提出辞职,却不见任何答复,10月20日他再次辞职,仍是迟迟得不到批准。

  请假遭遇扣钱

  在厂里,他曾跟一锅炉师傅学了一段时间。2003年10月27日,他接到省劳动厅司炉培训的通知。当时厂里锅炉停产大修,王仁照决定趁此闲暇时请假一星期,去司炉培训班学习。但到了发工资时,车间主任却说他请假五天扣去40元钱。第二次去学习时,公司也在停工,在他的再三哀求下,车间主任才准假。可到发工资时,他又被扣去40元。11月13日是司炉考试,他又去向厂长请假,却得不到同意。他硬着头皮去参加考试。等到发工资时,他又被扣去50元。三次扣去的130元对其他人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每月工资只有三四百元的王仁照来说,却好比割肉一般,“他们的心肠怎么那么狠呢”?

  公司收取“质保金”

  自从他进厂以后,得知厂里规定每月要交纳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从7月到12月,他每月被扣除100元,总共被扣除500元整。但他7、8、9三月押金的收据因保管不善,不慎丢失了。1月15日他去公司要还时,公司的会计要他出示收据,见他拿不出来,就对他说:“公司已申明过,单据丢失不予承认。”12月16日,他家又传来噩耗,岳母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他又被迫请假回家。因要在医院照顾,至今一直未回厂上班。当他1月15日去厂里领取工资时,会计告诉他,“厂领导已作出通知,你的工资暂不发放。”王听后如雷轰顶,欲找领导讨个说法,但没找到人。

  厂领导如此解释

  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的人事部葛主任和他所在车间的潘主任。关于辞职一直没得到批准一事,葛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有规定,员工辞职应提前一月交辞职报告,二是他后来从事的是司炉的特殊工种,轻易不准辞职,而且厂里是两班倒,他一走,生产就会受到影响,更何况锅炉工相当难找。至于请假扣钱,该车间的潘主任认为厂里有规定,请假必须得到领导的允许,当时是按旷工扣取的,而且扣钱是按照最低的标准。就收取质量保证金一事,潘主任这样对记者解释:不是每个人都收的,上班时间长的老员工一般不扣,此举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有些员工干活时不负责任,生产出不合格产品后拍屁股走人才设立的。并且他保证,这是王的辛苦钱,公司不会少他的。

  ·宗满意 占金兵·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