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鸡车先骗后宰再卖猪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火车站周边坑客现象沉滓又起本报记者一连几天跟踪暗访

  文/本报记者 鲁钇山 张齐 彭浩 图/本报记者 陈国 通讯员 李维峰

  一段时间以来,本报屡屡接到多宗发生在广州火车站的以非典检查严格、汽车站搬迁等为名欺骗乘客搭乘野鸡车的投诉。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图:13日早上被卖猪仔的来穗乘客

  骗

  以查非典的名义

  本月15日凌晨5时许,一趟由重庆发往广州的火车到站,人潮涌向出口。记者注意到,在出站专用通道的栏杆外,一些夹着皮包、不明身份的人一直打量着出站的人流,不时和被他们“相中”的出站旅客搭讪。

  记者暗中观察时,突然感觉肩上被拍了一下,回头一看,一中年男子说:“别看了,快走吧,这里查健康证,抓到没有的要交50块钱呢。”对方操一口四川话。“查什么健康证?”记者边走边问。“广州又出现非典了,你没看电视吗?每个刚到站的人都要查健康证的,没有的话就要交50块钱打针呢。你刚到广州吧,要去哪里啊?”“我去珠海。”记者回答道。“正好,我也去珠海,我们搭个伴吧。我姓张,你就叫我老张吧!”遇到了“同路人”,老张显得非常高兴。“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坐车,你知道吗?”记者故意问。“知道知道,你跟着我走就行了。我们先坐228路车,转到临时汽车站买票上车就行了。”他胸有成竹地说。“怎么还要坐公共汽车,我听说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啊?”“你说的没错,不过现在在修地铁二号线,汽车站也在改建,所以就在附近搞了一个临时车站,新车站2月份就能修好,修好以后再搬回来。”

  说话之间,我们已经来到了228路公交车站,只见这里已经排了上百人。等了10分钟后,一辆228路车缓缓进站。上百人潮水般涌向车门,记者与老张也挤上了车。

  不到三分钟,车厢里已经坐满人。老张不停地和周围的人打招呼,问他们是到哪里去的。有的说去佛山,有的说去珠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说要去临时汽车站坐车,因为省汽车站正在改建。很显然,他们彼此都很熟悉。

  宰

  去趟市桥收80元

  5时20分,228路车开到西湾路广排站,老张提醒记者该下车了。在这一站,下车的大约有70人左右,228路车继续前行。记者跟着老张随人流前行,走了两三分钟,就到了西湾路一个已经废弃的工厂大院。在这里,停放着三辆大巴。院子里有两三百名乘客被分作几队正等车,旁边立着七八个打手,面目凶悍,正对乘客推推搡搡,并大声吆喝着:“排队,珠海、佛山、南海、番禺市桥这边,深圳那边。”整个大院弥漫着一股集中营的气息。售票点设在院门口一间简易的平房里。老张带着记者来到一个挂着“珠海”牌子的窗口前排队。

  “一张票多少钱?”记者问老张。“80元,包括健康费、建设费,还有保险,反正各种费用都包含在里面了。”“可是我听说到珠海只要40多元啊?”“现在是非常时期嘛,非典又出现了,要交健康费啊。”可是对于健康费到底是用来干什么,他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记者交钱买票后,排在身后的老张丢了句“到外面等我”就溜了。

  等老张再现时,手中已经有了一张票。“这票真难买。”他装模作样地感慨到。记者注意到,他的票是白色的,而且很旧;记者的票呈红色,表面崭新。

  接着,排队登车,同行的有十来个人。有去佛山的、有去中山的、有去珠海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城市同在一条线上,坐这一辆车就可依次到达。一个中年男子质问:那这辆车去哪里?一男青年恶声回答:“让你在哪儿等你就在哪等,保证把你送到地方,你那么多废话?!”

  6时20分左右,开始剪票上车。一名精壮汉子将每个人手中的车票一一收回。车内有三名乘务员,说话均带湖南口音,他们比在车下时更凶狠。乘客稍不听话,他们就走上前,一手揪住对方的衣领,贴着耳根大声喝斥。一位带了四个孩子的四川籍中年男子,因为多问了几句,乘务员立即走过去,当着孩子的面侮辱性地捏着他的脸颊,厉声问道:“你再说一遍,我没听清楚!”男子沉默了。孩子们望着受辱的父亲,吓得说不出话来。车上每一个窗帘都被密密实实地拉上,一名凶悍的乘务员用恶狠狠的声音宣布道:“现在我把窗帘全都拉上了,谁也不许拉开,谁敢拉开我跟他没完。”

  卖

  绕上几圈就?先?

  车开了,记者与坐在身边的乘客悄悄交谈。他们要去的地方几乎包括珠江三角洲西部所有的城市,但是近到番禺市桥、南海平洲,远到中山三乡、珠海拱北,票价一律80元,连怀抱中的婴儿也要买全票,那位四川男子去南海平洲,带着的四个小孩大的三四岁,小的只有一岁,这回买票他用了整整400元。如果他到省汽车站去坐车,只要10元钱。一位到中山古镇的小伙子低声叹道:“这回肯定是上当受骗了!”另一个更加忧心忡忡:“不是上当受骗这么简单,我看这回麻烦大了……”他感到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

  汽车在广州市内兜了几圈之后上了广佛高速公路。乘务员站起来发话:“每个人记住自己到站的地名,到站的时候我会通知,被叫到站名的人立即下车,只给一分钟下车时间,一分钟之内没下的后果自负。”不一会,这位乘务员宣布:“有到南海里水、盐步的请下车。只给一分钟时间。”话音未落,汽车停定,到站的乘客手忙脚乱地收拾行李下车。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个下车点居然是在广佛高速公路上!

  下了广佛高速,在佛山大桥附近算是佛山站。下客之后,车继续走。不到五分钟,乘务员又报站:“顺德、南海、西樵、中山、古镇、小榄站到了,一分钟之内下车。”又过了五分钟,珠海、拱北就到了。车上最后留下的是前往番禺市桥的乘客———市桥本是离广州最近的一站,在这趟班车上,却是比珠海还远的最后一站。包括记者在内的七八个人跌跌撞撞冲下车来,汽车随后绝尘而去。路牌上清楚地写着五个大字:“佛山大道南”。一同下车的一位老伯带着哭腔说:“我从重庆到珠海和儿子一起过年,怎么就被送到佛山来了呢,这长途车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啊?”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