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专题 > 正文

2003年中国选美元年 去年美女特别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9:38 《新周刊》

  文/侯虹斌

  2003年,中国选美元年。

  从“美在花城”到中华小姐再到世界小姐,选美界大张旗鼓捧出“美女大餐”,与之同时,各个行业都在变着方儿寻找自己的“宝贝”,房模、车模、卫浴模……“美女经济
”这种以色觅财又以财养色的“新经济”模式深入民心。2003年的中国已经大步迈入了“美女养殖时代”。

  ——天将降大任于美女也,故而,去年美女特别多。

  扯起美丽作大旗

  中国美女关琦如愿成为世界小姐第三名。对这一优秀的成绩,中国人却不再像前两年那样欣喜若狂了。因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2003,我们见识了太多的美女。——这一年的“美在花城”、“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世界精英模特大赛”、“明日之星广告新星大赛”、“中华小姐”等选美大赛纷纷捧出了新鲜热辣的美女。更令人鼻血贲张的是,国际美女也纷纷空降,“环球小姐”来到山东济南,“世界小姐”前往海南三亚,最新消息称,明年的国际小姐总决赛将在上海举行。

  对于世界小姐进入中国,今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华小姐”大赛的凤凰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说:“这是中国的开放程度扩大的表现,这个意义非常大,政治意义更重要。”是的,首次举办国际选美赛,不仅昭示着内地经济的突飞猛进,还对应着人们思想的逐渐开放。以前谁说一个女孩“性感”,那他就是流氓;今天,娱乐人黄沾公开说莫文蔚是他的性幻想对象,莫文蔚听后,不但不生气,她的回应是:“不胜荣幸。”

  不仅美丽,而且性感;不仅性感,而且敢于自我贩卖。美女作为商业的噱头早已不新鲜,车模、房模、卫浴模特、内衣模特成行成市,泰然自得,甚至裸体彩绘、甚至公开淋浴。她们成为胡椒面,随处喷洒一些,让大家感冒、喷嚏。美女作家早已不新鲜,接下来又有美男作家。然而大家都不紧张了,因为我们已经开始宽容,开始冷静,知道美丽和能力既不成正比但也不是反比,不再相信20年前的宣传:“选美意味着趣味低俗。”

  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世界了解中国,包括美女。

  美丽就是生产力

  据说,成都春熙路上的圆园缘在未拆之前便是一个打望的好地方,坐在优雅的环境里,喝着浓浓的咖啡,透过明亮的窗户打望下边来来往往的美女。像成都一样,每个城市都有一份隐秘的“美女地图”,无数的猎艳者就在美女聚集的地方,一边消费,一边期待着看,或者被看。

  美丽是一种资源,而选美就是开发这种资源的最集中方式。三亚市长陈辞就在“世界小姐”总决赛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令三亚更为世界所认识,并期望活动可为该市带来1亿美元的收入。”这次有160多个国家20亿观众收看决赛盛况,对三亚的宣传效果巨大。对举办单位也如是。在2002年度星姐选举中,湖南娱乐频道的收视率从平时的4.1%左右,飙升至15.2%,平时的市场份额为9.7%,星姐选举期间则升至24.3%。2003星姐选举总冠名的冠名费为240万元,单项奖的冠名费70万元……

  对于美女而言,参选者可以一夜成名,可以获得工作与合约,可以得钻戒与房子、车子,甚至难得的旅游和培训的机会。难怪,在“中华小姐”大赛中有一位候选佳丽曾喊出了“我为选美狂”的口号。

  做美女是要争取的

  30年前,我们只知道幸福是组织给的;20前,我们知道钱是可以自己赚的;今天,我们还知道,连爹妈生下来的容貌都不作数,做美女是自己争取的。郝璐璐就是一个明证。在半年时间内,这个女孩接受双眼皮手术、去眼袋、隆胸、隆臀以及腰、腹、大腿、小腿等十余处的美容整容塑形,这个价值30万的“美人制造工程”,还看不出能否让郝璐璐凤凰涅磐般脱胎换骨,但一众年青女郎已对美丽在望、成名在望的机会垂涎欲滴了。广州第一人造美女、昆明第一人造美女、长沙第一人造美女、上海第一人造美女……春心在美丽的诱惑面前纷纷被撩拨起来了,纷纷伤筋动骨地把自己修修补补,直至成为另一个人。同时,为生存计,“丑女”张静挥泪整容,以期换得一份工作。热销书《漂亮者生存》一语道破天机。

  这个时代,“姿本主义”已然诞生。它的核心就是姿色。都说“30岁以后,就要为自己的外貌负责了”,天生丽质国色天香是难得的,那么,更彻底的负责方式就是:换一张脸,做一个美人。对着满街的丽人,你越来越不知道有多少是原装的,多少是组装的。毕竟,这是一个Beauty Talks的年代。

  面对越来越炫耀的美色,越来越养眼的世界,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美女会更多。

  声明:《新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