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的五大友情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48 哈尔滨日报

  年是中华民族的心结,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巨大文化磁石。走亲访友、灯笼礼花,人们在热热闹闹中宣泄着一种民族的情愫。然而,由于过于喧嚣与热闹,每年的春节都带来酒害、鞭祸、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危害与其他节后综合征

  节后离婚显高峰

  提醒平和过春节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孝道的民族,平日里,大家山南海北,难得和父母兄妹团聚,春节是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最佳时刻。然而也正是由于这种近距离相处的时间变长,也使得很多平素累积的矛盾得到爆发。

  有话好好说:不久前,在一个网吧发生一件醉汉扬钱的新闻。一个独酌的男人,醉酒后要给酒吧里所有的客人埋单。在保安的帮助下,才把这个人抛撒的现金找回。据随后赶到现场的醉汉妻子介绍,两个人因为春节孝敬双方父母多少钱发生了争吵,丈夫一怒之下到酒吧喝闷酒,才发生了醉汉扬钱的一幕。这个看起来很有意思的小新闻,真实地反映了部分家庭面对春节时遭遇的矛盾。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个祥和的春节,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加油站,在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大家有话好好说,为自己的人生加油,而不是人生就此抛锚。

  拜年说年话:随着科技的发达,人们由“初一初二满街走”(拜年),进步到足不出户表达对亲人、朋友的感情。然而也是这种高科技的问候,常能引起夫妻间的相互猜忌。记者采访时,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2001年的春节,一个拜年话差点让他们夫妻分手。当时,吃完年夜饭,已经是初一的凌晨2时,传呼打出一条信息:在遥远的他乡,别忘了有你的小妹妹在想着你。李先生的妻子勃然大怒,经过李先生百般解释,风波才算平息,可是,一个春节大家过得都不愉快。

  由传呼拜年进步到短信拜年,越来越肆无忌惮的拜年话更容易成为夫妻相互猜忌的导火索。记者提醒广大市民,给朋友拜年时一定要说年话,最好自己拟定短信的内容,让朋友读来感到亲切,也不会因内容的暧昧导致朋友家庭出现风波。

  友情提醒:记者采访法院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春节以后,法院迎来一个离婚的高峰。离婚的理由大多数是因为对双方父母孝敬出现差异,或者是各种拜年话导致夫妻互相猜忌,冲突集中在春节后爆发。据初步统计,春节后离婚比平时高出20%左右。

  节日喜庆悠着点

  乐极生悲不划算

  春节是中华民族大团圆的节日,推杯换盏的酒宴、你来我往的牌局是少不了的,然而不懂得在喜庆的日子里节制自己,很容易造成乐极生悲的后果。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晓峰介绍,去年春节期间,急救中心内、外科共接收了736位急诊患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共123人,名列首位,患者年龄多数在60-80岁左右。节日期间,人们的饮食习惯突然改变,吸烟、饮酒的次数增多引起人体机能的改变,同时,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此时人们的情绪最容易波动,导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往往容易诱发心绞痛、脑出血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共有108人,其中胃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肝脏疾病的患者最多。李晓峰主任认为,节日期间,很多人暴饮暴食,再有,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类似海鲜之类的高蛋白食品增多,这些都会增加脏器的负担,从而导致内分泌紊乱。同时,由于过度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在节日期间也是高发病症。

  内分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共有101人,其中,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李晓峰主任介绍,平时,糖尿病病人在饮食方面大都很注意,可是,节日期间一高兴,饮食结构突然发生变化,引起内分泌失调,结果旧病复发。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是过年期间人们娱乐的时间过长,因此身体非常疲劳,抵抗力下降,细菌感染的几率升高。过年期间,人们经常串门,一进一出,室内外温差大,上呼吸道受到刺激后导致发病。

  友情提醒:李晓峰主任告诫大家,春节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有规律,不要打乱人体生物钟,从而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一系列疾病的发生。

  2.切勿暴饮暴食,少吃高蛋白、高盐食品,多吃一些蔬菜、清淡的食品。

  3.不要过度紧张,应该轻轻松松过春节,计划不要排得太满。

  4.室内、室外温差大,注意气温的变化。

  5.注意控制情绪波动,不要兴奋过度。

  车祸鞭祸皆是祸

  随时小心保太平

  鞭炮声声是春节的一大特色,没有了鞭炮声似乎热闹的春节缺少了最佳的点缀,总是少了许多生气。许多禁放烟花的城市,顺应百姓的情感需求,也在春节期间解禁。礼花在空中炸响,落下的都是祥和。然而,每年春节燃放的烟花都给许多人带来终生的痛苦。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去年春节期间,哈市第一医院就有84人因为燃放鞭炮受伤,其中有16人造成肢体残缺,有的人炸掉了手指,有的手掌炸裂,还有的人眼睛留下了终身残疾。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诊被烟花炸伤的患者每天在4人左右,总计100余人。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春节期间是交通最畅通的时间,同时也是事故的高发期。由于春节期间人们大多心情兴奋,情绪冲动,横穿马路不太注意瞭望,而春节期间在道上忙碌的出租车,想乘这个机会多赚一点,也是心情兴奋,两个?朔芘鲎驳揭黄穑托纬闪私煌ㄊ鹿实男「叻濉?

  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因交通事故被送往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患者共有96人。大部分是由于出租车为了抢时间、多赚钱,不顾危险违反交通规则导致肇事,还有个别患者酒后驾车造成交通事故。李晓峰主任介绍,去年一个叫王兵的青年,打了一宿麻将,输了1000多元钱,清晨驾车回家,路上接了媳妇的一个电话,就在此时,对面过来一辆自行车,为了躲车,王兵一下子撞到了大树上,结果车也坏了,人也伤了。这种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成了节日期间交通事故的主体。

  友情提醒:我市市场上的烟花,大部分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的安全烟花,但是每年都有部分不合格烟花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市场。记者提醒,购买烟花时一定要认准政府批准的烟花摊点,买正规品牌的烟花。再者在燃放烟花时,一定要有大人做安全检查,不要让少儿自己燃放大型烟花。

  节日期间,有车的朋友一定要尽量少饮酒,如果一定要饮酒,尽量不开车,要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有车的朋友尽量避免通宵在牌桌上娱乐,免得昏头脑涨,处理突发事件不及时。没有车祸,行车才畅快;没有鞭祸,礼花才灿烂。

  节日中毒高发期

  喝酒住宿要警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节日期间也正是各种中毒事件的多发期,酒精中毒、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等时有发生,需要市民们提高警惕。

  据了解,各种中毒事件中,酒精中毒最为常见,并且已经提前上演。不久前,太平区一女青年酒精中毒,呈神志不清状态,误把路边的食杂店当成自家,进屋就小便。居民报警后,女青年被民警搀到派出所,又把派出所当成自家,最后在派出所酣然大睡,醒来后非常尴尬。还有一个男性,酒醉后把雪堆当成自家的床,脱得一丝不挂后进入一级睡眠。幸好附近的居民发现报警,被民警送回家中,否则此人很可能一睡再也不会醒来,成为酒祸的牺牲品。

  据了解,节日期间食物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食物中毒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打麻将或者其他娱乐使身体过于疲惫,用剩菜剩饭将就,造成食物中毒。还有一种是一些人喜欢尝鲜,弄一些新鲜玩意食用,结果造成中毒。

  过年期间,煤气中毒事件也为多发期。有的民工不回家过年,他们在工棚里点炉子,由于通风条件差,再加上思想麻痹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去年大年初一共有16名民工因煤气中毒被送往医院。

  友情提醒:节日里纵情畅饮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但是如果没有节制,就会把快意人生变成悔恨人生,许多血写的教训值得人们警醒。记者提醒大家,节日里饮酒一定要以友情为重。酒是强化感情的纽带,但绝不是加强感情的惟一手段,如果因为劝酒造成朋友家人的伤害,会让我们后悔一生。在节制饮酒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冷食物尽量少入口,对于所谓的野味,最好敬而远之。而那些住在平房住宅里的朋友,不论如何劳累,一定要注意通风,注意炉子的烟道通畅,为我们的生命负责。

  节日孩子患怪病

  各位家长要留意

  节日里,最容易成为中心的是孩子,压岁钱,祝福话,使孩子成为关注的焦点;节日里,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孩子,大人们或者在牌桌上切磋,或者在酒桌上流连,此时孩子很容易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

  据李晓峰主任介绍,去年春节期间,一个中学生被送到急诊中心,据家长说,这个孩子平时活泼开朗,春节期间,家长突然发现,这个孩子变得寡言少语。家长说,孩子情绪低落,不思饮食,变得越来越消瘦。大夫询问他的病因后,确诊他患了网络性心理障碍。患了这种疾病的孩子一旦上网就会变得很兴奋,各种表现同正常人毫无区别,可一旦长时间不上网就会变得郁郁寡欢,有的孩子因为家长突然间禁止上网甚至喝药自杀。

  由于家长的忽略,一些平时就有孤独感的孩子,在节日期间更会觉得孤独,甚至会患上自闭症,对家长的关心和爱护表现不出兴趣,严重的需要就医。

  友情提醒:节日期间,家长一定要注意和孩子保持很好的交流与沟通,不能因为自己和朋友在一起玩乐而把孩子扔在家中,或者让孩子无限制上网。发现孩子与平时表现不同,要及时引导,对于症状较重的孩子,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姜旭滨 本报记者 张育新 耿 新/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