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钢筋水泥”阻隔洪山菜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0:46 武汉晚报

  高楼大厦、钢筋水泥威胁着“洪山菜薹”的生存环境,这个与武昌鱼齐名的品牌还能维持下去吗?

  又是一年春节临近,武汉洪山区洪山村又迎来了菜薹丰收的季节。然而,昔日曾有千余亩的菜薹地,如今仅存40余 亩。许多人忧心忡忡: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武昌鱼齐名的洪山菜薹这块牌子还能维持多久?

  无奈的物以稀为贵

  在现存的菜园地里,尽管每年都收获颇丰,但在武汉,能够吃到洪山菜薹的人实在是极少数。

  这些菜薹到底到哪去了?

  负责管理这片菜薹园子的洪山村三组组长郭绍忠证实,截至昨日,所有的菜薹早被抢购一空,还未长出来的也已经订 购到了大年三十以后,每公斤菜薹价格接近20元。能够买到洪山菜薹的,除了外地的客户,在武汉市只有洪山村方圆10公 里内的居民了。

  郭绍忠是土生土长的洪山村人,负责菜薹的销售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他听说,早先曾有人空运菜薹到北京,那时的 洪山菜薹栽种面积有1000多亩。后来由于城市发展,房屋、道路建设占领了不少地,到目前仅剩下115亩地,而正宗的 更是少到40余亩。

  每年洪山菜薹都会销到北京、广州等地,由于这里的产量小、品种移植又受水土因素制约,销到外地的都不是很多。 郭绍忠坦言,每年产出的菜薹大部分都被周围企事业单位订走,其中相当部分是通过关系抢购走的,几乎没有一家会直接拿到 市场出售。

  无需作料的菜肴

  洪山脚下有一对恋人田勇和玉叶,一天,他俩到洪山游玩,被绰号叫“恶太岁”的杨熊撞见。杨熊见玉叶容貌美丽, 就令打手抢人。这对恋人终究寡不敌众,双双被乱箭射死在洪山之麓。两人的鲜血染红了洪山下的土地,当地农民将两人就地 掩埋,不料次年秋天的坟堆里,竟长出了紫红色的菜苗。

  这段有1700年历史的凄美故事流传至今,洪山菜薹也因其美味与武昌鱼成为楚天的两大名特产,有“金殿玉菜” 之称。这种菜薹呈喇叭状,下粗上细,比一般菜薹粗而长,一般为40厘米最为鲜嫩,颜色紫红,脆嫩清香。

  当地的农民每年都严格按季节种植,农历二九至九九产出,这个时候的菜薹口感、味道最好。郭绍忠介绍说,正宗的 洪山菜薹除了加一点油盐外,不需要添加任何其他的作料,吃起来仍然香甜可口。常常有人从菜地掐一两根,洗净后生吃。

  “塔影钟声映紫菘”,传说红菜薹以能听到洪山宝通禅寺宝塔钟声的地方出产的最为地道,超此范围,红菜薹的颜色 就变浅了,味道也变差了。这里的老人说,其实是先有了菜薹,后有宝塔。洪山菜薹在清朝属于贡品菜,有一年因受了虫灾无 法按期送达朝廷,皇帝惦记着这道菜,找来地方官询问。这名地方官假说是被东湖的怪物吃了,皇帝一道令下,建了座宝塔来 镇水怪。

  其实无须任何传说当“作料”,洪山菜薹依然那么美味。由于目前的产量不是很大,仅在武锅背后有一道狭长的地带 。附近一些人馋于这种美味,致使这里种植菜薹的农民每年都会抓到一些盗菜者。这些“小偷”多在不经意间跑到菜地里掐一 把拿回家,当然也免不了一些人偷去贩卖。

  苛刻的栽种条件

  “克隆”洪山菜薹的“壮举”古已有之。清光绪初年,安徽合肥李翰章任湖广总督时,特爱吃红菜薹,离任前就把它 引种到老家去,但没有成功。他认为问题出在土壤,便命人用船装载洪山菜薹的菜园土到合肥去栽种,还是没成功,反倒留下 一段在湖北“刮地皮”的笑柄。

  其实“刮地皮”者何止于此,上世纪80年代初,一位对洪山菜薹情有独钟的日本农业专家曾多次来汉,由最初的品 尝,到每年春节临近大量购买,来来往往跑了多次后,他觉得还不如干脆把菜薹引进日本。但无论其怎么栽种都没有品尝到正 宗洪山菜薹的特殊味道,于是他又跑到洪山的菜园地,效仿李翰章的做法,找了一个瓶子取了一些菜园土运回日本研究。结果 ,在第一年栽种的菜薹,依稀可以品到正宗菜薹的味道,到了第二年,菜薹就变得又苦又涩,完全失去了甜美的味道。

  除了种苗和土质外,人们开始对“塔影钟声映紫菘”的气候环境着手研究,发现了在种植洪山菜薹的宝塔附近确实存 在着这样一个“小气候”:北有洪山阻隔寒风,南有南湖,气候温暖潮湿。上世纪90年代中期,洪山区注册了“洪塔牌”洪 山菜薹,并开始着手对其进行推广试验。该区的一些专家在九峰乡、青菱乡等地,特意选了一些与洪山宝塔附近相类似的背山 面水的环境,将洪山菜薹原种引到该处栽种,但此次移栽的大动作又一次走入水土不服的怪圈。

  洪山菜薹会消失吗

  到底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才能移栽洪山菜薹?许多从事蔬菜研究的专家们称,除了种子、土质、水源外,气候环境是一 个比较重的因素,至于还有没有其他因素,至今仍未弄清。随着“城中村”的发展,一些专家开始对洪山菜薹的发展不报乐观 态度,甚至为其命运表示担忧——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催生一些高楼大厦,这块城市“菜园地”将被这些“钢筋水泥”所包裹,四周地形的变化 可能导致目前种植洪山菜薹小气候的改变。到那时,所谓的“塔影钟声映紫菘”的景象将不再,洪山菜薹还会不会那样香嫩可 口实在不可预知。

  该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洪山菜薹占地广,收入并不高;相反,诸如物业等许多其他行业,所带 来的经济利益要比洪山菜薹高得多。洪山乡洪山村并不是以发展农业为主,而是由物业充任着村级经济的“老大”。尽管菜薹 每年可以给附近几个村落的菜农们带来一些收入,但在该村的年度报表上,洪山菜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城市发展思路的冲突 ,会给洪山菜薹带来怎样的未来?

  今年,洪山区计划将洪山菜薹再扩20亩地,没想到此举引起了许多人士的关注。有人对政府这种行为大加赞赏,虽 然20亩地对洪山菜薹而言,可能并不能起到“救市”的作用,但这至少表明了政府的态度。房屋在哪里建都是一样,但破坏 了洪山菜薹生长的环境,将无可挽回。

  另一种声音却显得很悲观。城市的发展必定将扼住洪山菜薹生长的致命咽喉,这种农产品在城市终将消失可能是一个 不争的事实。(记者秦杰实习生王卓通讯员万文群李大庆张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