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只手”束手就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2:13 新闻晚报

  扒手(俗称“三只手”)偷东西时,往往用身体或衣服遮挡,通过挤、压、推、挡、掏等动作实施扒窃作案,偷窃过程十分隐蔽不易被发现。对于扒手,广大市民可以说是深恶痛绝,警方也一直将打击扒窃犯罪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青浦医院擒扒手

  2003 年12月5日,记者随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去青浦现场,采访他们的反扒行动。

  据公交公安分局二大队大队长顾巍介绍:10月20号左右,该案几个对象进入警方视线。扒手主要集中的沪朱线的青浦镇到方家窑或青浦镇到赵巷的来回段,时间选择在公交车人流量较多时。

  12月5日是星期五,下午基本都是客运高峰,车上挤满了回家的上班族和学生。民警分两组在沪朱线分别行动,一组在青浦镇汽车站附近,另一组则在青浦区赵巷镇车站附近。

  下午5点左右,经一小时守候,民警发现嫌疑对象上了车牌号为AK3030,由青浦开往市中心方向的公交车,两民警上了车,其他民警则跟在该公交车后面。公交车上3名嫌疑对象围着一名男青年扒窃了一只手机。因车上乘客拥挤,跟随民警准备等他们下车再抓捕。

  3名嫌疑对象在赵巷车站下了车,已先期等候在这里的民警立即跟了上去。嫌疑对象翻越隔离栏到马路对面,迅速乘上另一辆开往青浦方向的公交车,民警也迅速跟上。

  与此同时,在扒手刚作案的公交车上,民警向被害人说明了情况。被害人这时才知道自己手机被窃,他说:“我没感觉到什么异常,只是干完活有点困,我感觉旁边有人靠着我扶着栏杆,他们大概坐了一站路,我睡了一会,等我刚醒他们就下车了。”

  在开往青浦方向的公交车内,十分拥挤。民警紧紧盯住3名扒窃嫌疑人,后面的民警与公交车上跟踪扒手的民警进行联系。现场民警刚接手机,3名嫌疑人立即警觉地转过脸。

  接电话的民警既要传递信息,又要避免引起扒手警觉。民警只能说暗语,后面的民警通过暗语及时掌握了公交车上的情况,等到时机合适就对扒手实施抓捕。

  公交车开到青浦中心医院站时,负责抓捕的民警一组在前一组在后。3名嫌疑人到医院径直上了楼。民警决定实施抓捕。“不许动!警察!”

  没费什么工夫,3名扒窃嫌疑人就被民警抓获。民警从其中一扒手身上缴获的手机就是被害人在沪朱线公交车上被窃的。

  曹安公路端贼窝

  2003年12月26日凌晨5点,记者随公交分局反扒民警又进行了一次抓捕扒手行动,前一阶段民警在嘉定几条公交线路上发现了一个扒窃团伙。

  12月中旬,徘徊在公交车站上的4名男子引起警方注意,这些人没有行李,目光贼溜溜地打量上下车的乘客。他们随后上了辆公交车,仅乘了一站就下了车。

  难道他们已经得手?经过查证,果然如此。

  民警经现场询问被害人,果然被偷了1000元钱。“你不要急,跟我们走。”民警对这几名嫌疑人进行了多次跟踪侦查,并在跟踪过程中及时对3名被害人进行取证工作。而且民警还掌握了这几名嫌疑人的落脚点。

  警方决定对这几名嫌疑人实施抓捕。在嘉定曹安公路上,民警发现了这几名嫌疑人,他们大模大样走到路边一家小店,另一嫌疑人则拐进路边一发廊。

  对讲机里传来指示:如果有条件就实施抓捕。“不许动,警察!”3名扒窃嫌疑人束手就擒。在发廊的另一扒窃嫌疑人也被民警抓获。

  在公交线路上进行反扒的同时,民警们还采用跟踪扒窃人员到他们窝点,然后采用“连锅端”的办法狠狠打击扒窃活动。

  在这些扒手窝点中,民警当场收缴到被窃皮夹、手机、现金等赃物,还有扒窃人员的作案工具以及大量公交车票。

  1个月抓获扒手370名

  从去年年末开始,上海警方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扒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已取得显著战果。据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13日一个多月,上海警方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70名,缴获手机70多部,其它赃款赃物价值20余万元。

  详情请看今晚7∶35 东视新闻娱乐频道《东方110》栏目播出的法制节目《捕捉“三只手”》。

  本报记者丁昌华 东方110记者卫志强 刘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