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欲走还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3:52 中国宁波网
学生兼做导游,正带着游客参观法国凯旋门、卢浮宫博物馆。
  后天就是除夕,很多留学海外的学子回家过年了,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国留学生遭遇的困难似乎比以往都多:乌克兰中国留学生被殴打;新西兰最大的语言学校倒闭,中国留学生交的巨额学费和住宿费可能打了水漂;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的一场大火烧得人心惶惶……更让人担心的是“海归”的直线贬值,花去大把的钞票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进入回收期。

  发生在中国留学生身上的一系列事情,困扰着在新的一年里做好了热身、准备出国留学的甬城市民,出国留学,你是走还是留?

  【“海归”光环难以抗拒】

  海曙区的刘女士忙着为儿子办留学签证已经有些日子了,儿子要出国了,原本不触“网”的她现在也天天挂在了互联网上,希望能更多了解国内外相关的信息。

  刘女士每次看到中国留学生在国外不幸的消息,就像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事情一样紧张,到处了解事态的最新进展。刘女士还从互联网上知道,在国内,“海归派”就业也不是特别理想,人们对“海归”的态度是越来越理智了。但不管怎么样,刘女士送儿子出国留学的心还是铁定的。

  几天来,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准备送子女出国留学的家长。一些条件好的家庭觉得出国留学仅仅是为了孩子的继续学习,就像上完大学要考研究生一样,没有什么区别。而更多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还是觉得留学后,不管是做“海归”,还是在国外发展,孩子总归是“出人头地”了,有出息了。

  几位接受记者采访准备出国留学的甬城年轻市民更是摆着一副将留学进行到底的态势。今年6月就要出国留学的小王代表了一些年轻群体的想法:出国后的生活是苦,但是出国回来是“海归派”,风光不少,留在国外,发展机会也一定不会少。

  记者同时从我市几大出国留学中介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尽管去年受非典影响,但经过中介办理出国留学手续的仍有1200多人。从几年来陆续攀升的出国人数显示,甬城市民出国留学热情依然高涨。然而甬城市民出国心理更多的是在逐渐走向理智,盲目出国的现象正在减少。

  【“海归”教授的自述】

  现在宁波大学理学院执教的王丽教授是一名归国多年的“海归”,回想自己5年的国外留学生活,王丽坦言自己绝不是“跟风”出国的一族,但出国后还是吃了很多苦,经历了比国内更多的挫折。

  王丽的出国是个偶然,1986年,成绩优异而且酷爱本专业的她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没有考上本校研究生,而是被调剂到内蒙古一所大学,学习了一年后,当时国家分配了一个公派到俄罗斯留学的名额给她所在的这所大学。王丽当时成绩好,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而且最关键的是,当时她的身体也非常棒,她的导师理所当然推荐了她去留学。

  其实对于王丽本人,她并不是非常想出去,因为要离开父母,到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心里未免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经历了两天思想斗争,王丽还是决定出去看看,在上海学习了一年的俄语后,王丽离开家乡到莫斯科精细化工学院攻读副博士。

  国外的学习生活是不一样的,尽管当时俄罗斯大学内的教学仪器设备不算先进,然而当地大学的教学模式和执教水平让她大开眼界。当地的大学从本科开始就提倡口试,文理学院都一样。要学的课程不多,但是老师会建议学生看很多书,希望学生在口试时知识面丰富一些,表达能力更强一些。而老师们也正是通过口试来考察

  学生的综合能力。经历两种完全不同的教学模式,王丽称自己当时思想碰撞很大。

  至今,王丽都不能忘记自己毕业论文答辩时的情景。和国内相比,当地的导师根本没有那么负责,所有的问题都扔给学生自己解决,这可苦了多年接受国内传统教育的王丽。王丽一直以为自己努力学习,导师肯定会来关注她的,结果却是王丽只顾自己学习、准备论文,她没有找导师交流,导师也从来没有和她交流,导师就看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最后,在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王丽遇到了从没有遇到过的困难,第一次论文在答辩时被刷下,为此她又重新准备了一年,王丽称这一年是她重生的一年。经历过后,王丽不仅在心智上更加成熟了,而且也成功通过了论文答辩,在毕业典礼上取得了俄罗斯化学博士学位。

  王丽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是公费,不用为生活费问题烦恼,但是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如果给她加上一倍的困难,她还会最后选择留学,因为,走出去以后,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不仅知识面更丰富、整个人综合能力增强不少,人也会变得立体和圆满起来。尽管是个留学绝对赞成者,但是王丽还是觉得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出国,而不是跟风,要想清楚自己到国外需要学习什么。而且出国前,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要随时准备受挫。

  【甬城“海归”大搜索】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和市侨联了解到,我市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来甬创业,他们在我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市归国留学人员共有350人,创办了150家留学人员企业,总注册资金1.1亿美元。

  相对于其他群体而言,自立门户创办企业成了很多“海归”派的首选。他们当中有167人携带技术和资金创办企业和研究机构,有45人被大专院校聘任为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6人被科研院所聘任为助理研究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11人被国有、非公有制和外资企业聘任为高级管理人员等。

  有关调查统计,12家归国留学人员企业还被市科技局列为科技创新企业,获国家科技创新基金资助。8家归国留学人员企业的科研项目被列入国家“863”科技发展计划,多项成果填补了我市空白。还有7人担纲设立了硕士教学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大大推进了我市高新技术研发,提升了高等教育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教育水平。

  综观我市“海归派”特点,他们当中人员层次比较高,出国前以大学生为主,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30人,占95%。他们所学专业涉及40多个学科领域,有80%获得了硕士以上学位,其中硕士250人、博士22人、博士后2人。

  有的研究成果处于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研究领域的前沿,5人次获得国外科研成果奖;有的在国外著名科研机构和大公司、大集团工作过,科研能力较强,管理现代企业的经验比较丰富;有的还在留学所在地创办注册了公司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