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年可以是怀旧的:不同人的那些难忘的过年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4:5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怀旧是人类挥之不去的情结。走过的路、发生过的事融入了人的生命,那些难忘的、让你时常回味的过去,往往是你生命中的闪光点,《南国聊天室》为你提供这个机会,让你重新点亮记忆,讲述过去的事情。

  回忆的碎片拼贴出来的是生命的鲜活。带着您和您的老朋友,一起来《南国聊天室》吧,讲一讲您的老故事,让那些挚爱与难忘、错失与痛悔再次闪烁于时间之河,我们与您
分享。

  主持人:文靖

  嘉宾:林祥:男,63岁,退休干部

  符德明:男,62岁,退休干部

  冯先生:男,62岁,归国华侨

  黎丽:女,34岁,公司职员

  孤儿寡母的年:苦中有乐

  主持人:您已63岁了,在您过的63个年中,哪些年的春节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

  林祥:小时候过年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主持人:为什么呢?

  林祥:非常苦,但苦中有一份盼望。

  我父亲在我3岁时就去世了,那时还没解放,日子苦得没法说,母亲靠给人缝缝补补、洗衣做饭赚点钱来养活我。一个女人在那个年代独自抚养一个孩子,其艰难是别人无法想像的,但母亲很坚强,一个人抚养我长大。所以,我从小就知道要争气,要自食其力。我从10来岁开始打工,帮人家开渡船、搬东西,好的时候,一天能挣到一块钱。每天从家里出发时带点米和萝卜干,这就是一天的口粮,也许是那时一年到头吃不到肉,肚子里油水少,一天到晚总是感觉饿。虽然那时一个面包5分钱,一碗面条也是5分钱,但我从不敢花钱给自己买一碗,因为这钱是我和妈妈的活命钱,我不敢浪费一分。

  一年下来,妈妈节衣缩食地攒了一点钱,除夕那天买上两斤肉,先切下一半做熟,除夕晚上要拜祖宗。这碗肉先祭祖,然后妈妈把这一碗肉都放在我的面前,她一块都不舍得吃,她告诉我:“我不想吃肉,你都吃了吧。”那时我也不懂事,不知妈妈是在心疼我,真的以为妈妈不想吃肉,自己津津有味地大吃起来,那时吃的肉香味能记一辈子。

  当地过年时有一种拜神活动,用普通话怎么讲我也不知道,两个人一前一后抬着一尊神像挨家挨户走,走到谁家了,谁家就要放鞭炮、点香、上供品祭拜,祈求来年全家平安。妈妈每年都要在有限的过年钱中挤出一点来,买几根甘蔗、一点茶叶、一小串鞭炮准备迎接拜神活动的到来,拜神过后,妈妈就把甘蔗给我,成了我过年的水果。

  那时我还小,喜欢热闹,跟着抬神像的人从村东跑到村西,高兴得很,早已忘了一年的辛苦和劳累。

  那时的年是一种盼望,盼望着肉的香味、甘蔗的甜蜜、拜神的热闹。

  五十年代的年:俭朴热闹

  主持人:五十年代时,您的家境算是中等的吗?过年留给您的印象深吗?

  符德明:我是1942年生人,五十年代是我从少年到青年的成长阶段,印象当然很深的。那时我家算是中等家庭,父亲是卖苦力的工人,母亲也有点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总还是不愁的,要比林祥家强些。

  每到过年,妈妈总是要准备好一条红咸鱼,买上一只鸡,如果今年年景好点,就会买两只鸡,再买点肉、水芹菜、粉丝、腐竹、甜菜、豆芽、黄花菜、冬菇等。除夕晚上,妈妈杀只鸡,把它做好,点上香,全家人先拜祖宗,然后才吃年夜饭。那时,我们家还做不到每年过年都给孩子做新衣服,大概要两年做一次新衣服,如果今年除夕妈妈拿出新衣服给我们,我们兄弟姐妹就会高兴得不得了。那时的新衣都是妈妈一针一线自己缝的,穿上新衣,这个年也会过得格外兴奋。

  大年初一海南人是要吃素的,妈妈把年前准备好的菜做成香喷喷的斋菜。那时,海南还能见到一种活动,普通话应该怎么讲我就不知道了,暂且把它叫“飘色”吧,是一个大人推着一个手推车,车上绑着一个架子,架子上站着一个小孩,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满大街游行,远远望去,像是人飘在空中,很是好看。还有很多人把自己装扮成古代故事里的人物,有《白蛇传》里的白蛇和许仙、《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等,大家敲锣打鼓地在大街上游行,那才叫个热闹,我们这些孩子就跟着在游行的队伍中跑来跑去,大喊大叫。年味就体现在了这种热热闹闹的气氛中了。

  南洋归来过个团圆年

  主持人:你们家是从马来西亚回来的归侨,那你记忆最深的是在马来西亚过的年吗?

  冯先生:不,记忆最深的是1954年的春节。那是我们全家回国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我的父亲于1935年远渡重洋,带着两个哥哥去了马来西亚,那时大马属英国殖民地,石矿很多,父亲和两个哥哥就在石矿当了矿工。后来,妈妈也乘木船漂洋过海找父亲,一家人总算异国他乡团圆了。

  二次世界大战时,大哥参加了“马共”,进行抗日活动,日本投降后,英国立即宣布“马共”不合法,大哥被驱逐出境,他坐难民船回到了海南,那时海南还没解放,大哥回来不久就与当地的共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参加了解放海南的战役。

  抗美援朝爆发后,大马征兵到朝鲜前线,二哥被列为征兵对象,妈妈很害怕,她说不能让二哥去当兵,哪有中国人打中国人的道理。正在此时,大哥来信说,现在中国解放了,一切都好了,让妈妈带着全家回国。

  1953年11月,妈妈带着我们全家登上了挪威的“海王”号轮船,开始了回国的旅程。“海王”号还没到海南就听说海南遭受了多年不遇的大台风。11月底,当我们踏上海南岛时,满目创痍,倒塌的房屋,被台风刮倒的椰子树,横七竖八地躺满了街道,可是我们全家还是很高兴,因为我们回家了,终于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上岛的第一夜,我们住在博爱北路一家华侨开的旅馆,名叫“阜成风旅馆”,可惜这家旅馆现在已经拆了。那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海口大多数人都穿的是木屐,满街都是叮叮当当的木屐声。

  1954年的春节,妈妈带着全家回到了老家桂林洋,老家的亲朋好友都来迎接我们,这一年的春节最热闹、最温馨。除夕夜,妈妈在爸爸的遗像前哭了,她告诉爸爸,我们全家都回到老家了。

  没有年夜饭的除夕

  主持人:日子再苦,在过年的那几天,每个人的心中都是快乐的,你认为是这样的吗?

  黎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是这样,但对于我来说,有一年的春节是例外,那一年的春节全家人是在泪水中度过的。

  主持人:那是哪一年的春节?

  黎丽:是1976年春节。

  1976年对于全中国人来说似乎是悲痛的一年。而1976年对于我来说,除了和大家一样的悲痛之外,在那一年的春节,我和我的家人还多了一份痛彻心肺的悲,我的父亲在除夕那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刚刚30岁,还那样年轻。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爸爸心灵手巧、爱学习,他自学了农耕机械的维修、木工活,靠他自己的努力当上生产队机耕队的队长。

  在东北的农村,冬天是农闲时节,大多数人都呆在家里,爸爸却趁着农闲维修机械,带着机耕队的人忙活起来,一直忙到腊月廿三过小年才放假。回到家又帮姥姥家辅地板(那时的地板是真正实木的,自己把大树锯成一条条的木板,要厚度一样,然后辅在地上,走在这样的木地板上会吱嘎嘎地响),忙到年三十那天上午,只差一点就辅完了,这时机耕队值班的一位李叔叔跑来说,车库没煤了,大家都放假了找不到人拉煤,爸爸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和李叔叔去拉煤了,走前跟姥姥说,他下午就回来,保证在三十晚上把地板辅完。

  那年我六岁,我已经习惯了傍晚在路边等爸爸回家,每当爸爸看到我,他都会把我高高地举过头顶,再转上几圈,我会高兴地尖叫起来。那天下午我也到路边等爸爸,天下起了小雪,我的睫毛上都结了霜,天也渐渐黑了,就是不见爸爸回来,妈妈到路边叫了我几次,我倔强地不肯回去。后来我被冻哭了,妈妈把我抱了回去,我们刚走到家门口,和爸爸一起去拉煤的李叔叔跑过来,和妈妈低声说了几句话,妈妈脸色立刻就变了,告诉我在家看好妹妹们,不许离开家。然后她就和李叔叔一路小跑消失在了飘雪的夜色中。

  外面渐渐有了鞭炮声,人家已经开始吃年夜饭了,我和两个妹妹肚子饿得咕咕叫,却不见爸爸、妈妈回来。后来舅舅来了,一见到舅舅我就哭了,舅舅把我们带到了姥姥家,一进门我就看到了妈妈,她眼睛红红的坐在炕上。我和妹妹在姥姥家吃完了饭就睡了,除夕夜没有见到爸爸。

  大年初一早上醒来,姥姥帮我和妹妹们换好新衣服,但跟往年不同的是,姥姥给我们每个人的手臂上带了一个黑布条。我不懂是什么意思,只是要忙着给姥姥拜年,因为姥姥会给压岁钱的。可姥姥不让我们给她拜年,她说要我们去一个地方。

  姥姥领着我们来到生产队的大礼堂,在那里,我一眼就看见了爸爸,他躺在一块木板上,双手包着纸,双眼紧闭。我一下扑过去,拽着爸爸的衣襟说:“爸爸别在这睡觉,会冻病的,我们回家吧!”

  那时我还不懂死是什么,渐渐地我长大了,才知道那个除夕发生了意外,夺去了爸爸30岁年轻的生命,他永远随着雪花飘走了。1976年的春节是个没有年夜饭、没有鞭炮声、没有欢笑的年。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