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太冰柜藏亡夫8年 只为洗雪其生前冤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8: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2004年新年过后,大庆市六旬老太蔡爱梅已经用冰柜把丈夫孙海彦的遗体冷藏在家中8年了。蔡爱梅说:“我要等老伴洗清冤屈后,才能给他落葬。”1月10日,记者在蔡爱梅家中采访时,蔡爱梅说,前天市里的一个部门领导还来找她商量,如果她把老伴的遗体火化了,就给她拿10万元作补偿,但被她拒绝了。蔡爱梅说:“我要的不是钱,我只要求还老伴
一个清白。”

  一场车祸改变了老伴后半生

  蔡爱梅说,他老伴孙海彦的命运一生有两次转折,一次是他18岁在河南禹州当兵,从一个光脚丫子的穷小子成了一名军人。孙海彦在坦克部队多次立功,转业去了玉门油田。1960年5月从玉门到了大庆,在油田运销处所属的西油库消防队开车。而孙海彦另一次命运转折缘于一次交通肇事。

  孙海彦的交通肇事发生在1968年9月7日。孙海彦从油田运输处开车送40多名职工去参加集会,中途为躲避一辆钻井车,由于刹车原因,车子翻入沟内,当场砸死一名妇女,26人受伤住院,有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后来,孙海彦因肇事罪被判刑十年。孙海彦对这个判决不服,1969年,他又被改判为5年有期徒刑,并交群众监督改造。1971年冬天,孙海彦在管理站马圈喂马脱谷子时,右手被脱谷机打坏,因为孙海彦是被判刑的犯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伤情恶化被迫截去右臂。从那场交通肇事被判刑后,一直到孙海彦病逝,孙海彦与蔡爱梅不停地到有关部门申诉反映情况。孙海彦在申诉材料中说,他开的车刹车坏了还没有修好,是领导强行派车,酿成事故不应该是他的责任。1995年7月18日,孙海彦临死时对老伴说:“我活着还不了清白了,死了你一定要给我洗冤呀!”

  冰柜藏亡夫为夫洗“冤屈”

  在处理孙海彦后事的时候,蔡爱梅坚持要保留孙海彦的遗体。她告诉5个儿女,她要等到孙海彦“洗清冤情”后才能火化遗体。儿女们对母亲的决定并不赞同,但也说服不了她。

  蔡爱梅要保留老伴的遗体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送到殡仪馆去保管,巨大的冷藏费用蔡爱梅付不起,儿女们也没有能力出这笔钱。但蔡爱梅决心已定,她东挪西借凑了7000多元钱,从商场买了个大冰柜。她把老伴穿戴整齐,安放了进去。

  在大庆采油一厂三矿中四队附近有几间破屋子,那就是蔡爱梅的家。蔡爱梅养着一群奶牛和山羊,冰冻老伴的冰柜放在南边的一间牛棚墙边,到冬天就放外面不用电了。

  蔡爱梅认为老伴是冤枉的。蔡爱梅说,孙海彦原来在西油库消防队开车,1968年秋被临时借调到运输处开车。运输处让孙海彦开一辆嘎斯车,这辆车的刹车不好使。当时运输处让一位叫朱长祥的工人跟着孙海彦一起修车。9月6日修了一天,到仓库去领零件没领出来,孙海彦与朱长祥约好第二天到仓库领出刹车零件接着修。可第二天一早,孙海彦还没有起床,就被一群人从被窝里拽了出来,要他开车送单位职工去开重要的大会。孙海彦说车没有修好,领头的问车能不能开走,孙海彦说车能动。这样孙海彦就被叫上了车。在一个上坡的地方,迎面下来一辆钻井车。当时路中间堆着石子,路右边是泥堆,嘎斯车一头扎进了路沟里。孙海彦的一审判决说“查案犯平时表现道德败坏,品质恶劣,出车前明知车跑偏,本应修理,但该犯将车开出,在行驶中违反操作规程,无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蔡爱梅说,孙海彦在部队多次立功授奖,在油田工作期间也被评为单位的先进,怎么一出事就成了道德败坏、品质恶劣的人呢?车没有修好单位领导强行派车,怎么就成了他自己“将车开出”呢?责任怎么就他自己一人承担呢?

  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孙海彦的申诉曾三次下达刑事通知书,都驳回了孙海彦的申诉,维持原判。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87年在答复孙海彦要求“在监外执行劳动中受伤,应该享受工伤待遇;重新被采油一厂录用后,以前的工龄应该连续计算”的回函中说,“孙海彦属于过失犯罪,不属于敌我性质的犯罪,法院已按过失犯罪并据当时的法律和政策研究处理了。后因量刑过重在案件复查时又改判减刑处理。但属于落实政策和工龄问题,请采油一厂会同消防支队研究处理。”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1988年9月最后一次的刑事判决书上说,“原判认定你犯有交通肇事罪,处刑并无不当之处。”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驳回申诉,维持原判”。

  大庆油田公司储运销售分公司在2000年10月的一封信访答复中说,孙海彦是原销售总公司农工商分公司(现在隶属于三合实业公司)1995年退休病故职工,孙海彦1968年监改劳动受伤时的单位西油库管理站,现也隶属三合实业公司,所以建议蔡爱梅到石油管理局三合实业公司接洽处理。

  三合实业公司2001年9月给蔡爱梅答复说,储运销售分公司建议由三合实业公司来处理孙海彦的答复不妥。三合实业公司说,1968年的西油库管理站属于油田公司采油一厂,2000年油田公司同管理局分开时,这个管理站仍然留在采油一厂监测大队。蔡爱梅要求给孙海彦落实政策需要钱,三合实业公司没有能力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应该由油田公司解决为妥。

  目前,油田公司正在积极协调此事,可蔡爱梅认为,有关部门该给她丈夫重新作出个公正的判决。蔡爱梅说,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孙海彦申诉的三次刑事判决书,都只是根据原来的证据材料作出的,而原来的证人证言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律师免费为蔡爱梅查找证人

  大庆市原司法局律师郭华决定免费为蔡爱梅去查找证人。

  郭华律师在调阅孙海彦判决卷宗时发现,孙海彦一案中有个关键证人尹广湖,他是孙海彦同单位的司机。事发时,他在接到第二天开会通知后,就到孙家门口问:“明天要开会,你明天能不能出这个车?”孙回答说:“没问题,能出车。”这是孙海彦判决书上说的“出车前明知车跑偏,本应修理,但该犯将车开出”的重要证言。郭华律师后来找到了尹广湖,尹广湖证实说:“我到他家窗户根儿喊了一嗓子,问能不能出车,听到屋里有‘嗯’的声音。”尹广湖同时证实,他是在晚上去的孙家,当时孙家门没开,灯没亮。应答“嗯”的一声是不是孙海彦也不能肯定。郭华律师认为,这样的证言是令人生疑的。“嗯”的一声是尹广湖在窗外听见的,他以为是孙海彦的声音只是一种感觉,并不代表他已经当面通知了孙海彦,硬说孙海彦同意出车缺少证据。并且当年与孙海彦一起修车的朱长祥也能证实出车的前一天晚上确实没有修好车。

  蔡爱梅与亡夫“对话”8年

  蔡爱梅在家中冷藏老伴遗体已经8年了,8年中,冰柜中的孙海彦遗体成了蔡爱梅的精神支柱。每当她受到委屈的时候,她总要找“老伴”诉说一番。

  蔡爱梅执着地为老伴“洗冤”让孙海彦生前所在的单位很头疼。有段时间,孩子们对母亲的做法也十分不理解,上面已经答应给一笔钱,把父亲遗体火化了就算了。有的孩子甚至与母亲不相来往,但蔡爱梅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她常常一个人坐在冰柜旁发呆,她问冰柜里的“老伴”:“我做得对不对呀?”

  蔡爱梅自己说,老伴一生问心无愧。如果能还老伴的清白,她也感到问心无愧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