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进社区孤独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2:01 山西晚报

  逢年过节,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它意味着更多的是红火、团圆和喜气。然而,生活是五彩的,所以总有一些人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感到的是更多的酸涩、孤独与伤感。昨日,记者走进社区的几个普通居民家庭,真切体会到了新年佳节生活里的另一面。

  犹念老母亲的那双手……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电镀厂李师傅家时,凌乱灰暗的屋里,50多岁的李师傅正端着杯水在喝药,一片狼藉的床上摆满了各大医院的病历本、CT片。10年前,李师傅所在的工厂濒临倒闭,妻子也随之与其离异。祸不单行,孤身一人的他不仅过上了鳏居的生活,病魔也从天而降。心疼大哥的弟弟妹妹曾多次叫其搬到自己家一块住,可是不想拖累他们,李师傅一直过着单身的生活,只在逢年过节去弟弟家吃顿饭。说到过节,李师傅最刻骨铭心的便是2001年春节,80岁的老母用一双沧桑的手硬塞给了他200元钱,使他大感惭愧,“虽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可是这么个大老爷们还得让年迈的老母亲操心,省吃俭用攒下200块钱给我看病吃药,心里那个不是滋味……所以,一到过年,我最害怕看到老母亲那双日渐干枯的手。”还好,如今身体日渐康复的李师傅2005年可以如愿领到退休金,到时用他的话说再顺便干点杂活,那样就可以好好拾掇拾掇破碎的家,把母亲接过来过两天舒心日子,自己也好尽尽孝道。

  年三十买了四两肉……

  “去年年三十,老头子见左邻右舍都放起了鞭炮,贴上了对联,回头看着自己空荡荡的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女儿打来电话问是否包了饺子,无所适从的老头才恍然大悟,匆匆跑到楼下,买了四两肉回来,准备包饺子。没办法,两个老人又吃不了多少……”在桃南一社区张林月老人家里,70多岁的张大爷老两口向记者讲述起那个社区里传遍的“四两肉”故事。

  张林月夫妇膝下只有一个女儿,业已成家,儿子多年以前不幸去世,所以一到过年前,贴心的女儿女婿总会买好东西送过来。可是大年三十,女婿一家子也是好不容易才团聚一回,家里便只剩下张林月夫妇俩。尽管这么多年来早已习惯,可是每逢过年,老两口还是无所适从,说到这里,张林月夫妇眼里透出了几分伤感与无奈……

  最怕除夕的鞭炮声……

  今年76岁的徐大娘既精干又开朗,与社区里的左邻右舍相处得很是融洽,可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不曾想到,就是这位和蔼慈祥的老人竟有一个致命的“伤疤”,那就是大年三十的鞭炮声。

  刚来到徐大娘家里时,温暖的小屋里窗明几净,徐大娘又是倒茶又是拿糖果,好不热情。是啊,孤身一人拿着退休金过日子,很是滋润。然而,提起过年,徐大娘的脸色却黯淡下来。原来,十多年前,老伴不幸去世,领养的孩子也一去不复返,“年”对于老人来说更多的是孤独与寂寞。尤其是听到那此起彼伏的鞭炮礼花声,徐大娘心里便有几分痛楚,最后竟演变成了对鞭炮声开始恐惧。开始是放大电视声音,但终究掩饰不住电视里的礼花声与楼外的鞭炮声,无可奈何,徐大娘在年三十只好用棉球塞住耳朵,拉上窗帘,度过这个不眠的夜晚……本报记者任志霞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