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姜素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6:5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程荣贵

  姜素椿,湖南宁乡人,传染病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教授。他参加了北京第一位非典患者的抢救,组织参加了北京首例非典死者尸检,并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身体进行血清注射实验获得成功。

  2003年4月22日,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长廖锡龙上将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到302医院看望姜素椿教授,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请姜素椿务必保重身体。

  2003年4月24日,总后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军队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向姜素椿学习。

  2003年5月1日,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姜素椿“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5月5日,总部联合通报,授予姜素椿“全军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为其颁发了“中华医学基金会风范奖”。

  2003年,一位传染病专家为寻找治疗非典的方法,冒着生命危险,将非典患者恢复期的血清注入自己的体内。人们记住了这位讲话带着宁乡口音的教授的名字———姜素椿。如今,距“抗非”胜利已近一年,他的近况如何?在严肃理性的科研工作背后,他又有着怎样的真性情?在危急时刻,他是个大智大勇、敢为人先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又朴实谦和,“恂恂如也”。

  他很普通,走在人群中,一点也看不出他是一位有着极高造诣的传染病专家;他很平常,尽管医术精湛、声名远播,但仍过着衣衫简朴的平民生活;他很沉勇,为降服非典病魔,将生死置之度外,拿自己的身体做试验,为战胜非典探索出了一条宝贵的经验。他就是解放军302医院专家教授姜素椿。

  新年伊始,我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走近了这位英雄。他身材魁伟、精神矍铄,仿佛一位指挥若定的将军;他亲切随和、平易近人,又像一位和蔼持重的长辈。

  一个拉不直的问号

  2003年3月7日晚8时,74岁的姜素椿刚放下碗筷,突然响起电话铃声,院长委托医务部王主任请他前去指导重危病人抢救。患者是山西人,一家3名患者,其中一位12天前在广州发病,情况十分严重。

  姜素椿患鼻咽癌做过放疗,院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决定让他坐镇指挥。职业的敏感使他深深地意识到烈性传染病的严重性,他不顾劝阻,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和口罩就直奔病房。由于患者年岁已高、病情严重,最终医治无效而不幸去世。患者的去世,在姜素椿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拉不直的问号。

  两天后,302医院相继有几名医务人员被感染。报纸、电台等媒体也纷纷报道:全国每天都要新增几十名非典患者,尤其是北京居高不下。作为一个传染病的老专家,他心急如焚、彻夜难眠。为弄清病理,姜春椿向院领导提出了做病人尸体解剖的请求,并组织参加了北京首例尸检。

  “这个风险应该自己冒”

  2003年3月14日下午,病魔出其不意地降临到了姜素椿的头上。晚上他明显地感到身上的冷与以前不一样。第二天到医院一检查,胸部X光有阴影,结果得到了证实,自己感染上了非典。

  姜素椿躺在病床上,心里却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他向院领导大胆地提出了用非典患者恢复期的血清,治疗重症患者的建议。作为一个传染病专家,姜素椿决定,“这个风险应该自己冒”,如果试验成功了,就有推广的价值;如果不成,也可以让同行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汲取教训。

  经过科学论证,院领导和有关专家决定采纳他的意见。一场生死考验在姜素椿的执意要求下进行。2003年3月22日,被注射血清后的姜素椿的病情明显减轻,加之其他药物的治疗,身体很快痊愈。住院期间,姜素椿结合自己的得病经历和临床经验,写了9篇学术文章在报刊发表,为兄弟单位救治非典病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非常宝贵的经验。

  经过媒体的报道,姜素椿这个英雄的名字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母校———大连医科大学,向姜素椿发出了热情而又诚挚的邀请,国外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纷纷地发来了贺卡与贺电。一次,吉林省省长洪虎握着姜素椿的手说:“姜老,您真了不起,人民感谢您。”姜素椿却谦虚地回答:“我只是做了一点分内的事,尽了一名老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成绩与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忙是他生活的主题

  由于姜素椿有着40多年的医疗临床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担任着《中华实验与临床病毒》杂志的副主编,《中华内科》、《中国抗生素》等十多家刊物的编委。姜素椿对事业、对工作很执著,忙是他生活的主题。非典之后,他比以前更忙了。去年“十一”期间,姜素椿随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西部行医疗组去了革命老区宁夏彭阳县,为老区人民义诊,连续奔波3天,连护士也惊讶他的身体是如此之好。现在,姜素椿的任务除了手把手的带徒弟、给医院当顾问、做些医疗课题,再就是进行学术研究。谈到今年非典防治问题时,姜素椿提醒大家,湖南与广东相邻,但只要按政府的要求与措施去落实,切实做好“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今冬明春就能更有效地防治非典。

  与姜素椿在一起,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己“欠账”太多。“在住院期间,全国各地有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朋友纷纷来信慰问,有的专程到医院看望,有的甚至还寄来了家乡的特产,由于工作忙、事情多,我没有一一回复,心里感觉非常对不起大家。”姜素椿说,“朋友们的厚爱和家乡政府的关心,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他还回忆说,在长沙作报告结束照相时,省委副书记文选德站在后排,让他坐在前排。文选德幽默地说:湖南人有个规矩,客人来了必须坐着、主人得站着,乐得大家一下都笑了起来。

  从小养成与人为善的品德

  姜素椿说,每当看到天真活泼的儿童时,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每当看到长满庄稼的田野,都会想起自己可爱的家乡。1929年2月,姜素椿出生在宁乡县黄材乡崔坪镇石龙村,兄弟姐妹8人,他排行第五。父母勤劳能干,忠厚善良。一次,一场大火把邻居家的茅草屋烧光了,父亲腾出家里最大的两间房子让给他们,一住就是好些年,未收任何报酬。母亲也经常拿出家里的柴米油盐接济贫困人家,帮他们度过了生活中的难关。父母的言传身教,使姜素椿从小就养成了与人为善、关爱他人的品德。他说自己从医几十年,用自己的工资、奖金接济与帮助过不少贫困病人。至今,仍有数十位与姜素椿保持着书信联系。最让他感到高兴和欣慰的是,从医几十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

  最怀念三所学校

  在姜素椿的记忆里,最让他怀念的三所学校就是沩滨中学(现宁乡县三中)、省立一中(现长沙市一中)和大连医学院(后来的大连医科大学)。他说:“抗日战争爆发后,从城里去了一大批到沩滨中学逃难的教师,他们思想进步,知识丰富,经常向学生传播一些革命道理,使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945年9月,姜素椿考上省立一中后,又接触了许多有理想、有报负的同学,对他的思想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大连医学院,严格的管理教育和优秀的教师资源,更使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他应征入伍。1956年,姜素椿从大连医学院毕业后,被提前分配到解放军302医院从事中枢神经、消化和呼吸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一干就是48年。

  勤劳俭朴的习惯变不了

  姜素椿的老伴是他大学同学,望城县莲花镇人,婚后两人都把精力集中在了儿科与传染病的医疗工作中。他们有两个女儿,均已成家,一个在加拿大从事微生物研究;一个在国内从事计算机工作。

  现在,尽管生活条件好了,但姜素椿老两口还是保持着多年养成的勤劳俭朴的习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动手。比如,衣服、床单脏了不用洗衣机洗,而是用手搓。单位分房时,姜素椿主动挑了5楼,每天早晚自己都要坚持来回地登几次楼作为锻炼。他不喜吃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讲究口味清淡、合理搭配,常吃八成饱,但从小吃到老的辣椒几乎是餐餐不可少。

  希望家乡成为旅游区

  说到自己的家乡,姜素椿心情很激动。他说,他的出生地石龙村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老屋坐落在黑龙山脚下,三面环山。村东头有一座大石山,山顶上有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洞,扔一块石头下去,就会像敲铜锣一样发出丁丁冬冬的声音,当地老百姓叫它铜锣洞。山的下面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石灰洞。上学时,他和同学举着火把进去过,洞里面有许多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乡亲们叫它神仙洞。洞里有很多十几厘米长的鱼,长得非常壮,由于缺少阳光,眼睛都退化了。有一次鱼抓回家以后,父亲开玩笑说:“神仙洞里的东西动不得。”姜素椿又老老实实地把鱼送了回去。

  洞的旁边有一个非常大的龙口,水很大、很急,冲到放宽的溪床中,从他的门前弯弯曲曲地流过。前年夏天,姜素椿回老家时,还在这条溪里洗了一个澡。

  2003年6月,他回长沙时,得知长沙市委对家乡的建设非常重视,现正抓紧进行旅游开发,姜素椿激动了好几个晚上。他说,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确实很大,一条很宽很干净的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石灰岩洞的开发工作也基本完成。他说:“家乡一定会变成旅游区,变成一个非常美丽的‘世外桃源’。我期待着下次回乡重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