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世猴票能否挽救邮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7:3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王媛

  1月5日,第三轮生肖票的开年票———《甲申年》猴票开始发行。由于第一轮生肖票的《庚申年》猴票成为收藏的极品,其市值最高时达到了票面价值的两万倍,因此新版猴票一问世便成为了邮市的热点———三世猴票能否力挽狂澜拯救低迷了5年的邮市?

  新版猴票邮商没有信心

  有报道称,1月5日发行当日上午,一版24枚的猴票价格涨到了32元左右,比19.2元的票面价值涨了不到一倍。多数邮商用“一般”来评价新版猴票的市场反应。

  对于新版猴票,集邮者显得比邮商更热情。因为一世猴票的价格神话,三世猴票也引起了集邮者的关注。

  在一些邮商的柜台里,记者没有看到新版猴票,当然也没有看到其他什么新邮品。这些邮商说:“我已经不做什么新品种了,风险太大。”

  为什么邮商对新邮品没有信心?多数邮商的回答:“邮品价格已经跌得没边了!”据邮商们议论,从1997年的一拨行情过去以后,5年多过去了,邮市一直在跌。邮品价格比1997年最高点时,跌了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就连被称为“定海神针”的《庚申年》猴票也不例外。邮商要不已经跌怕了,要不就是损失惨重资金紧张,所以对于新版猴票的热情也提不起来。

  按理说,邮商投资回报应该取决于他的资金实力以及对邮市的敏感和邮品的判断,然而现在的邮市早已经不是这么回事了。邮市和股市一样,都在盘整,但它什么时候能走出谷底呢?

  “打折”“早产”邮票邮市倾销

  尽管邮市跌得一塌糊涂,邮票公司仍以“打折”、“早产”或捆绑销售等手段继续向邮市“倾销”。

  2003年底,首套艾滋病主题的邮票、绵阳亚洲邮展推出的叠色样张都曾被市场炒作,但也都无力挽救邮市。邮商们对此感到很无奈,他们认为邮市的回暖完全取决于国家邮政局的政策。而国家邮政局调节邮市的主要手段就是控制邮票的印量。

  邮商还清楚地记得,1997年行情好的时候,平均印量增长到了2000万到3000万,然而1998年邮市已经很冷了,印量却居然超过了1997年的3000万。这样折腾了几轮后,现在新品印量已经倒退回了1989年的水平了。

  更微妙的是,隶属于各地邮政局直接管理的邮票公司负责各种邮品的发行,而邮票公司按照票面价值发行邮品,所以他们的业绩考核取决于发行量,而邮品的涨跌与他们无关。

  销毁措施没有真正减少存量

  有人把列入销毁邮品中的邮票抽出来,仍然拿到邮市里打折买。销毁的只是那些邮品的“壳”,邮票实际上又流回市场,进一步扰乱市场秩序。

  控制印量曾经是刺激邮市的有效手段,但现在失灵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邮政通信消耗逐年减少,邮票发行量等同于存世量。只有决定邮市行情的“量”实质性地降下去,价格才会实质性地涨上来。那么除了发行量,减少邮品存世量的另一种重要手段就是销毁。去年,有消息称,各地方邮政局纷纷销毁了价值上千万的邮品,效果怎样呢?从2003年的市场表现看,“减量”对邮市形成的影响,却远远低于市场人士和管理层的估计。

  据介绍,邮市不景气,国家邮政局就要采取销毁措施,1996年的销毁刺激了1997年的行情,于是每隔两三年,就要搞一次销毁。但去年销毁的效果却不佳。表面上看处理了几十个亿的邮品,但实际上,各地邮票公司销毁的大都是豪华包装的礼品册、面值与市值差距过大的邮品,或者是严重过时的滞销邮品。这样的销毁并没有减小有市场潜力的邮品的存世量,这些邮品的价格上不去,对于邮市几乎起不到多少刺激作用。

  但销毁的受益者恰恰是各地的邮票公司。“呆账坏账就都可以处理了!各种腐败和漏洞也趁机销毁了!邮票公司当然非常欢迎销毁了。”一位邮商气愤地说。

  产品链过长邮市难启动

  因为现在邮品的种类丰富,除了票,还有片、封、小型张、小全张等等,产品链拉得过长。尽管单个邮品的数量控制了,但市场上邮品总量没有降低,所以邮市仍然很难启动。

  据了解,邮市整体价值大幅缩水,邮商人数也大大锐减。在一家邮票市场里,一半左右的邮商转为经营钱币,仍在经营邮品的摊位也大都打出牌子“打折邮票”。很多邮商坐在柜台里打瞌睡、下棋,一位正在整理打折邮票的中年女邮商讲,打折票的利只有几分钱,而她一个月要支付上千元的摊位费和500元的税,“所以现在就是维持,要不是赶上了1997年那拨行情,早就抗不住了。”

  对于邮市的回暖,业内人士大都认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邮市政策的制定和有效实施。仅仅是数量的控制还不够。

  一方面是作为内部条件的邮市经营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是邮市上涨还有赖于邮市的外部条件的成熟。比如,港台的外围资金进入,刺激了1997年邮市的行情。百姓手中的闲钱究竟倾向于哪个投资渠道。虽然股市也不太景气,但现在车子、房子的吸引力显然比邮市更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