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像农民一样高贵地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如同今夏的荔枝,从昔日每斤十几元卖到了一两元。物贱市盈,人皆得以飨之。满城皆荔枝,满街皆荔枝,从手中到冰箱,从牙齿到肚皮,无处不散发着荔枝的腐败气息。但是,即使荔枝已经腐烂,道德已经稀缺,你也大可不必担忧,因为在中国,起码还有一个群体存在,无声无息地在耕耘着最后一片良心的绿意。

  这个群体是农民。

  谁不曾见过农民?在城市,从阿拉山口到上海滩,从漠河雪原到南海边“一个圈”,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何处没有农民的身影?建筑工地,游击摊点,大棚破屋,发廊饭馆,电棍下,收容所,农民无处不在,如影随形。新闻报道里,被钢筋穿过命根的,是农民;繁华商厦里,被保安打死的,是农民;地下私窑里,被瓦斯爆亡的,是农民。窗口望出去,占据你视线的,是农民;公共汽车上,擦过你肩头的,是农民;炎夏烈日里,浑身汗味窜过来,窒息你呼吸的,是农民……

  然而,我们轻视农民,经意或者不经意,下意识或者无意识。

  几千年的文化里,农民一直就这样被鄙视着,被牛马着。陈胜吴广败了,知识精英说,因为农民意识;太平天国败了,也因为农民先天的局限性。“农民意识”、“小农意识”、“像农民一样丑陋!”、“你活像一个农民”……诸如此类的语言在城市任何一个角落,从香艳的红唇到宽阔高大的老板椅,像流感一样时髦地肆虐。骂人骂得厌烦了,不用急,骂人者的银行活期存储着一个随用随取的代替语———民工。农民或者民工,在灿烂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里,第一次变成了一个被高频使用的形容词。

  可是,不知你可曾仔细地想过没有,其实,你鄙视农民,只因你太不了解农民以外的那些人,包括你自己。君不见,那些玩金钱的被称为企业家的人,那些玩知识的被称为知识分子的人,浊臭怎堪比这农民!有钱的,逃的是税,玩的是资本,美其名曰资本运作,圈的是你那血汗口袋,你怎不去愤恨?你被套走的钱,可以买多少件公共汽车上被民工擦脏的衣服?半吊子的经济学家献言,下岗工人比农民尤当重视,因为农民手头还有土地!

  还有,那些所谓的知识新贵,后脚还没有趟出泥巴地,前脚就在炫耀进口皮鞋?亮的商标,说什么四书五经,说什么七侠五义,说什么文景乾嘉,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的真正精髓却被忽略!若法律尊商人,商人更富足矣;贱农夫,农夫愈贫贱矣。众之所卑,俗之所贱也。

  纵览众生相,可叹太荒唐!唯有离土地最近的农民,还在像人一样地活着。像农民一样/古铜色的脸庞/岁月沧桑/伛偻的身子高原匍匐/锄头和镰刀的剪影/瞳孔里是太阳的反光……

  离土地最近的生命,是最幸福的生命,也是最安全的生命。像农民一样高贵地活着。(佚名)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