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挑战霸王条款消费者一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2 北京日报

  法院认为:中友百货购物券不找零不违反法律规定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本报曾报道过的消费者挑战中友百货“霸王条款”一案,昨天在西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中友百货返还购物券不找零的行为并不违反法律法规,消费者张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消费者:购物券凭啥不找零?

  2003年11月7日,张先生到西单中友百货买了850元商品,获得了该商场赠送的8张面值5元的购物券。据张先生介绍,他到该商场8楼“美食天地”用其中一张购物券买了碗售价4元的银耳汤。售货员收了他的购物券后没找零钱。张追问原因,售货员回答:购物券背面印有“本券不得兑换现金亦不设找零”字样,因此不能找零。

  张先生说,在此之前,他根本就没看到中友百货有关返还购物券不找零的明示。他认为,民事活动应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原则,他用5元购物券只买到4元商品,有失公平;中友百货在购物券背面规定不设找零的条款,明显违法,应为无效。他还认为,中友百货明知其有大量的尾数为4元、6元、9元等的商品,却只设置了1种面值为5元的购物券,同时规定不设找零,这导致许多顾客损失1至4元,违背了商家应遵循的诚信原则。

  于是,张先生以侵犯其公平交易权、知情权以及购物券的规则违反了相关法律为由,将中友百货告到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因侵权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1元钱或等值购物券,同时修改相关“霸王条款”,不再侵犯消费者利益。

  中友百货:购物券属于馈赠品

  中友百货不同意张先生的诉讼请求,理由是他们的上述作法并未违反法律规定。中友百货解释说,为答谢顾客,中友百货在2003年11月1日至12月8日举办了购物节。他们在不同媒体进行了宣传,同时在商场入口处及各收银台处,都张贴了详细的活动内容及活动规则。活动的具体内容是:对于购物达到一定金额的顾客,在完成第一次消费后,商场将馈赠其一定数量的礼券。该礼券是商场给予顾客的一种赠与的证明,其性质不完全等同于现金。在礼券背面,他们还注明了该礼券的使用说明,其中包括不设找零、不兑换现金等,这说明他们对于广大顾客已尽到了告知义务。中友百货同时认为,顾客用5元礼券完全可以换取价值5元的商品,但张先生却买了4元的商品,是他自愿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法院:“霸王条款”不归法院管

  法院审理认为,中友百货举办购物返券活动并在媒体进行了宣传,其行为未违反法律及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张先生得知此消息后,自愿参加了这项活动,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双方均应按返券规则行使权利,承担义务。被告依返券活动的规则已履行了相应的义务,并在其商品销售醒目处及功能券的背面均提示了“不设找零”,应视为已履行了告知义务。因此,张先生诉被告侵犯其公平交易权、知情权缺乏事实依据。法院同时认为,张先生说他曾在被告处用5元购物券买了4元的银耳汤,但并没有出示证据。因此,张先生要求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法院还认为,张先生认为中友百货购物返券不找零的规则违反了有关法律,属于霸王性条款,并要求法院判令其修改的诉讼请求,不属于民事法律所调整的范围,因此法院不予支持。

  消费者当庭要上诉

  宣判后,中友百货的代理人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这位代理人表示,针对在购物返券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中友百货已着手制定改进方案。张先生则对判决结果不满,当庭表示要上诉。他说,退一万步讲,就算中友百货在购物返券过程中履行了告知义务,就算他本人没有在中友百货用购物券买了4元的银耳汤,但这并不影响中友百货侵权的事实,因为中友百货购物券背面“不设找零”的规定,本身就违反法律规定:“打个比方,某商家在店内如下告示:‘凡违反本商场规定者,本商场有权将违规者打死。’谁都知道,这样的告示是违法的、无效的。”针对中友百货“购物券属于馈赠品”的说法,张先生不以为然。“馈赠应该是无条件的,而事实上,你不在中友百货买一定数量的商品,他们不可能给你购物券。”张先生最终能否赢得这场官司呢?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