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泉州“冬眠人”再次“冬眠” 期待专家解开“冬眠”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电去年《泉州晚报》刊发了《永春惊现“冬眠人”》一文,独家报道了泉州永春介福龙津村有一“冬眠人”————61岁的陈鹏程老先生,十几年来每年都要冬眠一回。近日老陈又开始冬眠。

  老陈历年“冬眠”的时间,大致都在晚稻收割(农历十月)前后。但也有例外:4年前,“冬眠”提早,变成“夏眠”,农历六月天里就开始长睡不醒了。

  可奇怪的是,老陈去年的冬眠却推迟了。去年已进入农历十一月份,老陈还没有要“冬眠”的意思。知情者纷纷猜测,也许是因为他2002年的“冬眠”持续到2003年正月的缘故。

  腊月廿一开始“冬眠”

  今年1月12日,老陈开始“冬眠”了。按照他“冬眠”的惯例,这一次也许要把“年”给睡过了,连春节都来不及过。

  老邻居陈大妈透露,老陈这次“冬眠”时间是从农历十二月廿一(1月12日)算起。因为农历十二月二十深夜,老陈睡醒后还给自己做了简单的饭,吃饱了后继续睡觉。夜深人静,老陈起床做饭,搬动柴火发出的声响、锅碗瓢盆轻微撞击的清脆声,吵醒了同住一屋檐下的邻居。

  也就是在这一睡后,老陈就没醒过,直至现在。

  “冬眠”前迷糊了五天

  今年“冬眠”前的情形和往年有所不同,据邻居们介绍,老陈冬眠前足足迷糊了5天。

  2003年11月底有记者采访老陈时,正逢村里芦柑丰收,老陈帮人挑芦柑装车,但进入农历十二月后,芦柑收成完毕,老陈就不干活了。每天闲在家里,仍然像以前一样,偶尔到对面村民家里串串门,看看电视。

  可就在大约农历十二月十五那天直至农历十二月二十(即“冬眠”前一天),老陈的生活起居有了异常的变化。那5天里,他开始犯迷糊了,每天昏昏欲睡。邻居见他白天有时哪也不去,只坐在老屋大门口抽烟,更多的时候不是坐着的,而是靠着门棱昏昏欲睡。

  住在老屋后的邻居说,那5天里,老陈每天早早就睡下了,白天有时也睡上大半天,每天大概只起床做一次饭填饱肚子。

  插上门闩“冬眠”

  往常,老陈睡觉前不一定插上门闩,但这次他把房门锁了个严严实实。

  也许农历十二月二十那晚,老陈已意识到自己要开始“冬眠”了,他起床做饭吃饱后,稍微收拾了厨房,进入卧室后,还把门闩给闩上了。隔天,邻居陈大妈见他把门给闩得死死的,在门外叫了半天也不见房内有任何动静,就猜老陈这次是真的“冬眠”了。

  谁来解开“冬眠人”之谜

  相关人士说,冬眠现象是科学之谜。永春“冬眠人”现象的出现,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若能呼吁有关部门组织一个科学小组,对“冬眠人”进行观察、研究,应当是有意义的。

  观察“冬眠人”冬眠前后的情况,特别是冬眠中的一切现象与反应。对“冬眠人”正在冬眠的生命体征进行观测鉴定,测量其心跳、呼吸、脉搏,特别是体温,还要提取血液、骨髓,检查基因与常人是否有异。

  再者,也可以研究永春“冬眠人”冬眠的规律性,还可以研究他冬眠时,体内食物残渣、排泄物(未排出体外)是如何转化的,是否也会像熊一样,转化为蛋白质,加以回收再利用。

  人们期待着有关专家等能亲临“冬眠人”冬眠现场,观测研究“冬眠人”,揭开冬眠之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